开展班主任工作措施论文

时间:2022-07-29 08:49:00

开展班主任工作措施论文

摘要:班主任工作应认真研究亲近学生,给学生一定的爱和自信。要强化班级常规训练,进行目标管理,要注重竞争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要注重主题班会和家长会的作用,并与课任教师搞好协调。

关键词:爱心;科学;系统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班主任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是由它自身的职责、任务所决定的。班主任在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二十多年的班级工作中,摸索了一些比较成功的做法。

一、关爱学生,研究学生;展现自我,树立威望

谁爱学生,学生就会爱他,只有对学生倾注真诚的爱才能教育好孩子。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如果教师不热爱学生,那就最好让他离开教育岗位。”因此班主任更要善于接近,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切的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人间真情是有穿透力和震撼力的。教师只有用抚慰心灵的双手为学生送上温暖和关怀,以人性的光辉映照和感染学生,才能真正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亲切和信赖,从而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多表扬少批评,将学生的心理研究透彻,工作中才能得心用手。

二、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因此,要扎实有效地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训练可以通过集体或个人、单项强化或全面优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三、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然后,要对每一个学生拟定切实的个人远、近期目标,将集体的动力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学生进步,使每个学生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

四、激发学生竞争意识及其途径

竞争使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他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在班级中,任选一名优生为竞争对象,发竞争帖子,宣读竞争宣言,使竞争双方了解奋斗的目标,从而产生巨大的动力和能量,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成功的目的。

五、重视主题班会的开展

要注重每次活动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其主题可以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偶发事件拟定。比如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班会“学习方法探讨”,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常规的班会“常规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以及宏扬正气精神的班会“纠正不良习惯”等等,主题都非常鲜明。通过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和鼓舞,增加工作与学习的动力,从而使学生全面发展。公务员之家:

六、协调与课任老师和家长的关系建立丰富的信息网络

班主任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必须力争本班课任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家长会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应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会议质量,尽量与家长取得共识。会上可以请个别优秀家长介绍成功教育学生的经验,可以谈教改的方向,谈本期教学内容及要求,谈本学期情况,进行作业展览,配合学校教育好学生,班主任工作才能更加顺利轻松。

七、学生个性特长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应时代需要所培养的人才应是高素质的,是有创造性的人才。班主任在使素质不同的全体学生在各自原有基础上都得到尽可能大的提高和发展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掘学生的潜能,充分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创造能力,培养他们成为班上各个方面的带头人。只要我们真诚的捧着一颗爱心,加以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相信是完全能够干的非常出色而游刃有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