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9-07 04:31:00

计算机辅助教学质量论文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正逐步进入我国的教育领域,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逐渐成为有效的教学媒体和教育管理的有力工具。同时,随着小学教师年龄结构的变化,科学、恰当地运用这一现代媒体,必将成为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据对沈阳市十一个县区的统计,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已达40%以上,这意味着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有着强大的生力军。通过近一年的学习、探索,尤其是课堂教学的实践,我们对自然教学中如何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会。现从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有关问题、具体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两方面作一介绍。

一、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有关问题

1.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应用形式与目的

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一种教学形态,即以计算机的各种功能和特点,代替或部分代替教师面向学生,促使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教学形态。在教学中的应用形式既可以是人-机对话式,也可以是借助其他媒体(大屏幕投影或液晶投影)构成新的信息传递系统。所要达到的目的为:(1)改进课堂教学;(2)优化传统教学;(3)实现个别化教学;(4)改善学习态度。

2.计算机辅助教学对主要参与人员的要求

(1)对任课教师的要求应有较高的教学水平,熟悉计算机的一般操作。因为在最初的设计构思及以后的实践应用中他们要起主要作用,可以说决定了辅助教学的成败。没有一定的教学水平,就提不出好的教学设计,也就编制不了好的教学流程图。

(2)对软件设计者的要求要有较高的制作水平,较高的悟性,细心、专心,更要有"否定-提高-再否定-再提高"的意识。对专家、教师所提出的教学设计、建议应仔细琢磨、领会,据此编制出软件程序流程图,还要与教师沟通,根据教学要求设计好稿本卡片。对资料的选择、运用、组合及加工应在细心研究后进行。制作中要体现高度,适当展现现代制作水平。尤其要对试用中发现的新情况给予高度重视,要勇于否定自己,在不断的否定中制作出精品。

3.设计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基本要求

(1)科学选择。由于在计算机辅助教学过程中,要花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因此,对这一方式的使用要慎重,其它媒体可以解决的不用计算机,要在"代价最小,功效最大"的原则下决定使用与否。科学选择还体现在课型、媒体、资料、使用方式等的选择上。在自然课各种类型课中,并不是每一种类型都适用于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即使适用,也存在着选用哪种应用方式的问题,在确定使用前应解决好这些问题。

(2)科学决策。体现在教师对教材的处理、设计,以及制作者对构思的实现方式选择上。具体体现在软件制作的全过程。我们在实践中的制作过程如下:决定课题→教学目标分析→教学设计(编制教学流程图)→→辅助方案设计(编制程序流程图)→准备制作(编制稿本)→制作→试用修正→辅助教学实践→评价修正制作过程中,专家、教师、制作者应密切配合,力求科学选择教材、处理教材、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设计辅助方案、编制稿本、进行制作、进行教学实践最终进行科学评价和修正。一个制作周期后,教学流程图、程序流程图、稿本卡片和一套完整软件作资料保存。

4.计算机辅助教学有助于能力培养

(1)有助于观察能力的培养。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根据学生观察的需要把事物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使难以观察到的事物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学生可以细致、全面地进行观察,启发积极思考。计算机不但为学生的观察提供了丰富的画面,而且还教给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计算机能提供生动形象的声像信息,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教学中显示所要观察的自然事物,同时,还能对时间进行缩放,在显示事物变化发展过程中有独特的功能。在展现宇宙星体运动变化、动植物运动情况方面优势很大。

(2)有助于概括能力的培养。思维活动有许多的特点,概括能力是其中最基本的特点。概括的过程是把个别事物的本质属性推及为同类事物本质属性的过程,也就是思维由个别通向一般的过程。掌握概念,就是对一类事物加以分析、综合、比较,从中抽象出共同的、本质的属性或特征,然后把它们概括起来。所有的学习活动都离不开概括。概括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掌握规律的基础,任何科学研究的结论都来自于概括过程。从教学实践上说,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过程是概括过程,利用表象可以概括出科学概念,并发展学生的概括、推理能力。计算机能提供直观生动、清晰的表象,有利于引导学生根据表象概括出同类事物的共同特征。

(3)有助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小学生的思维处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的过渡阶段,就具体教学来说,利用表象形成概念是培养学生概括思维能力的主要方法,巩固知识和应用知识是培养学生推理思维的主要方法。由于自然知识之间如链条一样连接着,本身就具有科学的逻辑关系。我们在设计计算机软件时完全可以依据这些关系,将本来就有密切内在联系的知识有机地沟通起来。在进行教学实践的同时,学生的认知结构也不断地组建,逻辑推理能力也就在学生增长知识的同时得以发展起来。

总之,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运用对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效果是显著的。计算机进课堂,为学生的思维提供了具体生动的客体形象,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积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并在丰富学生表象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从学习兴趣对比实验的结果看出:计算机进课堂(1)对学生长时记忆效果明显;(2)培养学生简单应用知识能力效果明显;(3)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4)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效果明显。

二、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过程

1.选择适当课题,确定应用形式

太阳系离学生生活实际很远,在学生头脑中文字、图片的东西较多,相互联系、运动的表象很少,借助计算机可以进行弥补,为学生建立起宇宙空间的立体表象。因此,我们选择这一课题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具体采用演示模拟式应用形式。

2.教学目标分析,进行教学设计

教师对本课教材教学目标作详细分析,设计教学过程,编制教学流程图,并提供给软件设计者。

3.研究教学设计,确定辅助方案软件

设计者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仔细研究,依据所确定的重点、难点,考虑小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教材内容特点等确定辅助方案,编制软件程序流程图(表一)。

4.编制软件稿本,进行软件制作

在与教师沟通后,依据软件程序流程图,进行分步设计动态、静态画面等,编制稿本卡片,随后进入软件制作阶段。

5.课堂试用修正,辅助教学实践

设计制作的软件在正式应用前,由任课教师进行试用,并经过专家的评议,研究修正意见,经过多次修正后完善软件,最后进入最佳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具体教学过程中,计算机媒体的应用情况见教学流程图(表二)。

总之,计算机辅助教学是教学改革的方向。随着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和研究人员水平的不断提高,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配套软件会不断涌现,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范围和方式必将飞速发展起来。通过教学实践,我们觉得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受益最大的就是学生。因为计算机所能提供的信息对学生来说,具有容量大、信息新、感染力强等特点,对学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许多学生在上课前就急于了解哪天给他们上课,课上又全神贯注地观察计算机提供的每一幅画面,积极思考每一个问题,思维异常活跃。教学反馈的结果表明,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