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大数据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08 03:24:15

云计算与大数据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摘要:近期,国家全力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体系的深度融合发展,这对于促进高校校内数据整合与资源合理利用,丰富高校教育管理模式、提升高校信息化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部分高校对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尚不成熟,存在着管理环境薄弱、管理流程不畅、管理人才欠缺等问题,应采取加强高校教育的信息化构建,注重信息共享,杜绝网络安全隐患,加快专业人才技能提升等举措推进高校教育管理应用创新。

关键词:云计算;大数据;高校教育管理

国家教育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实现与发展教育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全力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体系的深度协调统一,推进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共享,最终通过多方协作,实现信息化对现代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支撑。我国高校应顺应发展趋势,彻底改变陈旧的教育管理方式,力争最大限度实现校内数据整合与资源合理利用,丰富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的同时提升高校信息化教育管理水平。以往的校园建设往往因为信息技术不够发达而出现信息孤岛现象,这不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的教学进度与质量,还会制约高校未来的持续发展。因此,创建数据标准化、服务简单化、任务关联化的动态教育管理氛围,才能做到坚持校园建设始终以师生为主体,切实从师生根本需求出发,构建业务流程更加简单的管理模式,尽可能提高校园教育建设的业务办理效率,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一、云计算与大数据对高校教育管理的影响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为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近年来,国内高校一直致力于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模式下的信息化建设,并逐步树立了集教学、研究、管理、服务于一体化的数字信息管理理念,通过智能方式了解师生需求,为广大师生提供更适于学习生活的发展空间。在云计算与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技术对高校教育管理产生了直接影响。高校信息化建设始终以提高高校教学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立体化思维服务师生,以全方位角度分析问题,以个性化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层次员工需求,从而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及教育管理领域的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从现实应用意义上来看,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首先可以创新高校的教育管理模式,打破以往灌输教育模式的简单僵化,改变忽视培养学生互动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教学现状;其次,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还能提升高校现有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大量数据信息的不断分析整合,实现高校数据库的深入挖掘与分析,从而有效加强高校信息化建设;另外,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大大提高了目前高校教育管理决策的准确度;同时,还能促进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应用创新,贯彻高校人本服务理念,全面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实质性变革。

二、高校教育管理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问题分析

目前,高校对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尚不成熟,高校信息化建设仍需要较长的时间,高校教育管理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仍存在以下几类问题:(一)管理环境薄弱。受传统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影响,部分高校领导对云计算与大数据缺乏应用意识,对信息化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部分高校受教学资金所限,教学设备仍较为陈旧落后,无法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这些因素的限制使高校信息化建设筹备不足,且伴有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再加上部分教职工信息和学生档案管理存在非标操作,甚至存在存储不当问题,亦加大了信息化管理环境构建风险;另外管理层和一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思维和能力还不能与信息时代有效接轨,更进一步制约了高校信息化的优化发展。(二)管理流程不畅。信息共享是云计算与大数据时展的首要任务,在这个大背景下,各类移动终端设备盛行,其因拥有超大的数据链条和信息传递功能受到广泛关注。但是依托资源共享平台满足高校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面临诸如信息泄露或恶意修改等较大安全隐患。高校教育管理每年最大的工作量是要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应届学生。学生的身份信息采集因多样性和复杂化而困难重重,随着信息化在高校应用的广度与深度逐渐增加,上述问题得以改善,但由于部分高校虽然已经应用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由于技术应用陌生、不熟练和不规范操作,反而诱发重复采集现象频频发生,使工作效率不升反降,延长了工作周期,阻碍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共享与健康发展。(三)管理人才欠缺。各行业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是否可以完全顶替现有人力工作岗位呢,答案是否定的。恰恰相反的是一项新技术的产生一定会伴随着社会对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的渴求。故实现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下的高校教育管理,更应吸引大量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进行针对高校的信息数据挖掘与信息数据构建分析,才能更好地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服务。但是,目前阶段的高校大数据技术管理人才既要了解高校管理工作,又要熟练掌握“互联网+”模式的整合分析,因此人才的选拔一定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但高校中却存在这样的问题:计算机类课程较少,教学技术及设备较为老套,软件开发能力较弱,复合型人培养缺失且经验不足,从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教育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水平提升。

三、高校教育管理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创新举措

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传统数字信息技术时代的升级换代,应对新机遇与新挑战,高校教育管理建设已逐步迈入大数据进程,开启高校教育管理时代的新纪元。在建设与应用的进程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创新思维,理清创新渠道,实现创新举措。(一)继续加强高校教育的信息化构建。高校应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的特点,推动院校教育管理的数字化进程,提高高校整体对信息化水平的认知,带动高校教育管理的新发展。高校教育管理应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更新师生对大数据的深入了解,并加强信息化知识宣传与实践培养,切实关注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下传统量级倍数式的数据保存存储功能,融合云计算应用,实现教育管理的按需服务,同时实现资源内容由单一走向多元化的信息共享,从而打破传统的静态信息发展理念,完成动态、精细与高效管理,一定程度上提升高校教育管理质量与工作效率,保证经济效益良好走势,进而实现作为前沿科学聚集地的高校教育管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二)注重信息共享,杜绝网络安全隐患。信息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亟需寻求科学转型,在保持原有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具有高瞻远瞩性的前提下,明确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在其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实现各高校间的信息交流与数据共享。但此刻也不得不考虑信息开放共享的同时势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作为培养国家高端人才的学府之地,安全教育管理防护体系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首先,高校应针对安全风险,建立一个完善的教育管理体制,利用现代科技对信息平台进行全方位监控管理,坚决杜绝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师生信息现象,如有必要,高校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高校师生权益的权利;其次,合理利用防火墙、堡垒等数据保护技术,抑或是购买保护设备,以构造良好的安全防护体系,从而在安全前提下,大力推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进程。(三)顺应趋势,加快专业人才技能提升。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需要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构建为依托,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在高校教育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信息化革新。在专业人才技能提升方面,应首先关注相关专业技术及系统维护人员的能力培养,打造一支符合信息时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团队,保证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改革,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创新决策。另外,为了快速适应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也可通过借鉴先进管理技能完善团队能力,利用高校优势达成相互交流,进而通过对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深入学习,带动高校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进程,从而为高校信息化建设助力。

参考文献:

〔1〕陈露明.大数据分析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的改革途径〔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8,(6):111-112.

〔2〕吴华宇.互联网对高校教育管理的影响与对策〔J〕.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2):81-83.

〔3〕聂巍.大数据视角下高校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创新研究〔J〕.信息与电脑,2017,(14).

作者:郭民 单位: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