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11 11:04:18

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思考

国民经济的蓬勃进步,推动了教育格局逐步发生变化,职业教育愈加受到重视。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环节,作用更是重大。这也要求中职院校要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与道德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特别是现代社会需求量最大的计算机人才,要切实落实每一项教育管理工作。然而纵观当下,普遍中职院校对其计算机班级学生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都不甚理想,有必要继续进行深度优化。

一、新时期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状

进入新时期,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标准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何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培育和发展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转变成了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但通过梳理与分析可知,目前,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中职计算机班级的教学指导理念还有待改正,直接导致中职计算机班级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存在较明显的质量问题;二是各地中职院校数量增加,生源竞争加剧,致使中职院校生源被分散,教育管理效率无法提升;三是受传统理念限制,大部分家长更倾向于出钱让孩子上高中,而不愿让学生选择自身感兴趣的中职计算机教育,间接导致中职院校无法加强计算机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

二、加强新时期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策略

1.贯彻落实人本理念。在中职计算机班级的学生教育管理中,占据主体地位的是学生。即计算机学生是该项工作的核心对象。这也要求中职院校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人员要注重贯彻落实人本理念。树立和落实人本理念,有利于相关教职工了解计算机班级学生的素质培育情况和职业技能发展情况,并由此切入采用较具人性化的高效管理方式,为计算机班级学生创设活跃积极的生活与学习氛围。其次,树立人本理念,有利于计算机班级的班主任针对性地强化自身专业素养,充分利用自身教育管理经验完善现行的教育管理工作,从而推动计算机专业学生全面发展,获得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所以,中职院校在开展计算机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时,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人本理念,以促进相关工作策略发挥最大化作用。2.实行职业教育优先发展模式。对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实行职业教育优先发展模式,是新时期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效率的一大高效策略。这种优先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激活计算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还有利于推动学生学习行为的规范化,使学生培养起优质的学习习惯。此外,针对中职计算机班级学生实行职业教育有限发展模式,还便于中职院校科学合理地规划资金投入,切实提升计算机系的办学质量,强化师资力量,进而提升计算机系的整体教育水平。对中职计算机系的师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统一管理,可最大限度优化中职计算机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使各工作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所以,在对中职计算机班级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要特别重视建立和实行职业教育优先发展模式。3.增强计算机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任何一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都离不开学生的配合。如果学生不愿意配合班主任等教职工完善教育管理流程,则其中职院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是无法提升的。而学生对教育管理工作的配合,又与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在计算机班级学生实际教育管理工作中,相关教职工应注意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计算机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使之培养起规范化的学习行为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值得一提的是,增强计算机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也是推动学生更快适应中职院校教育管理模式的一大重要举措。这也要求中职院校计算机系教职工要积极分析该系学生的素质培育与发展需求,针对性采取措施提升其自我管理能力,充分激活其配合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如应用项目合作法,鼓励学生各司其职,在既定期限内寻求最高效方式完成项目任务,达成项目合作目标,培养起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习惯等。

三、结语

中职院校计算机系的发展直接关乎国内教育事业,意义重大,故而在新时期,中职院校应高度重视加强对计算机班级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剖析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解决问题。对此,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中职院校应注重定期调研计算机系学生的素质需求与自我能力培育需求,针对性制定合理措施,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能力,提高计算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更好地趋向与企业用人需求的“零距离”匹配目标。

参考文献:

[1]余络南.核心素养理念下中职计算机专业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新思考[J].科学咨询,2017(29).

[2]徐颖.小议中职教育班主任工作建设——以计算机专业班为例[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4(2).

[3]安玉艳.新时期中职班级管理的方法与策略[J].教育界,2013(9):177-177.

作者:朱立健 单位: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