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工作教育管理创新思想探讨

时间:2022-05-30 09:54:50

政教工作教育管理创新思想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教育教学制度的不断改革与推进,各学校都开始注重对学生的全方面管理和教育。政教处是学校开展管理工作的主要落实部门,因此政教处开展政教工作就需要不断创新自身的教育管理理念,同时从实处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与学习氛围。故而本文就将针对当前学校政教工作教育管理活动开展的必要性进行简单分析,且提出了未来创新思想以及改革管理方式的主要对策和方法,以期为我国初中阶段政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支持与实际参考。

关键词:政教工作;教育管理;创新思想;对策

政教处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为学生之后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思想层面的支持与保障。政教处需要在工作过程当中,落实学校的每一项管理制度,同时既完成基础管理工作,也需要帮助学校树立起良好的校风校纪。故而,政教处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然而当前我国许多初中在政教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客观分析,才能找到具体的改进方法,进而通过教育管理理念的创新,提升初中政教处工作的整体水平。

1初中政教工作教育管理的重要性

在当前时代开展初中政治教育工作,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经验的总结,更是符合党和国家发展目标与方向的必然举措。在当今,学生的发展不仅需要良好的智力作为支撑,更需要的是全面素质。既包括良好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同时,加强对初中阶段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上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更是社会培养四有新人的必然做法。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思想不断发展、生理与心理都还不够成熟的阶段,所以加强对其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避免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走弯路,也避免学生误入歧途。所以,加强对初中阶段学生的教育,是全社会都在不断关注的问题。只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较为良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的发展,为我国的不断进步提供更为优秀的人才支撑。

2初中政教工作教育的难点

当前,我国初中政教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和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则直接影响了政教工作开展的水平与效果。整体而言,其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式不吻合。大多数学校选用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比较陈旧,从而无法激发学生参与其中的兴趣。许多学校还选择开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这必然无法满足初中阶段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发展要求,说教式的教育方法只会让学生内心产生抵触心理。其次,社会的不断进步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带来影响。比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思想存在,必然会使得许多学生的价值观受到影响。长此以往这些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很容易使得学生的健康成长受到影响。最后,当前独生子女的形式也确实为初中政教工作开展带来困难。大多数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得到了父母以及亲人的无限呵护,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必然会有所不适应。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多数学生都容易出现自私、任性、害怕吃苦、喜欢享乐的现象。这样的现象不断滋生,必然导致政教工作教育开展受阻。

3初中政教工作教育管理创新思想

3.1学生主体思想:学生,是初中学校开展政教工作的主体,也是其工作开展对象。故而必须从学生角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灌输,让学生自身意识到初中政教工作的目的与意义。这就要求学校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但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也需要格外注意,传统的教育形式与方法必然要有所改进。首先需要建立起良好的教育观念,且针对这些教育工作者进行定期培训,确保教育工作者本身的专业素养提升。其次还需要建立起相应的健康教育机构,其目的是为了配合学校内部的政教处教师一起开展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最后,则需要注重对青少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尤其需要增强其抵御不良现象的能力。通过健康的人格与良好的品质,帮助学生抵制花花世界当中的各种虚拟现象,进而让学生可以意识到学习才是本阶段的重要任务,从而增强其适应环境的能力。

3.2互联网管理思想:互联网作为当前全新的媒体形式,应该被广泛应用到初中政教工作开展过程当中。比如可以在平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利用多媒体连接互联网,从而播放与观看一些优秀影片,如《张思德》《铁人王进喜》等,通过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帮助学生真正意识到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等精神的意义,从而使得学生可以在内心形成对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进而为祖国的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还可以开发一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软件,这些软件的设计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从而使得学生认为这些软件中所简述的内容与自己的内心想法更为相符,进而贴近生活实际,与自己的价值观形成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与此同时还需要引导初中生正确使用网络,尤其需要学校周边的公检法部门加大对周边网吧打击力度,避免网络垃圾对学生的侵害,为学校政教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3.3学风建设结合:作为学校,需要建立起自身学校的校风校纪,并且通过这样的校风引导学生的思想向着同一层面发展。比如可以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还可以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作为教育青少年形成艰苦奋斗精神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对青少年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现状进行分析,使得青少年逐步树立起爱国守法、团结友爱、勤俭自强、不断风险的精神。将社会主义风尚与道德和校风、学风结合起来。长此以往,必然会引导初中阶段的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进而有效推动我国初中政教工作的发展。结束语:初中政教工作教育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势在必行的举措,同时更是我国社会发展过程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注重对初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进而形成优秀的人才,从而符合我国对未来人才的培养要求,使得这些青少年可以为祖国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作者:赵文星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安德镇安德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建忠.学校教育领域的半壁江山———浅谈学校政教管理工作[J].基础教育论坛,2012,34:8-9.

[2]谭书生.如何才能做好政教工作[J].学周刊,2015,14:217.

[3]杨桦.如何做好学校政教处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5,2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