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2 08:59:16

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摘要:完全学分制的实行改变了高校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在增强大学生主动性、独立性、创新意识的同时,也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阵地松散、时间多变、群众基础不牢、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对高校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队伍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建议应依托宿舍、学生社团、专业论坛和多媒体等平台加强大学生党员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素质。

关键词:完全学分制;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

一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党员队伍现状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8260.2万名,其中学生党员277.8万名。青年大学生已成为当前我国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目前大学生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党员队伍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了解当前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素质现状,作者曾做过一份调查。调查中有92.59%的同学都想入党,28.7%的同学只了解党的一些知识理论,58%的同学认为入党是一种荣誉,可以让自己在政治上镀金,可以增光添彩,44.44%的同学认为入党是为了以后更好地找工作,24.07%的同学对于在大学期间入党抱无所谓的态度,34.26%的同学认为周围同学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现实利益的考虑。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大学生对入党存在着功利取向,对党的认识也存在着肤浅现象,因此,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显得极为重要。

二完全学分制对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挑战

(一)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阵地松散

传统学年制下,大学生的管理主要依托班级。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及发展方向自主选课、自主选择素质拓展活动,学生的上课场所、活动场所都存在着一定的离散性,班级的概念相对弱化,在一个教室同上一门课的同学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因此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失去了班级这个主阵地。对于没有“根据地”的大学生党员来说,他们对组织、对纪律的认识就明显降低。同时也不利于支部书记利用班级这个载体开展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

(二)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时间多变

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时间不确定。表现在:一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的时间不确定。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实行弹性学制,3-5年均可完成大学学业,也就是说同时入学的不一定同时毕业,有些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学可能来不及发展就已经毕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效率。二是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实行自主选课制,不同的科目、上课的时间也不统一,不利于对党员的集中教育与管理。

(三)大学生党员的群众关系变得淡薄

大学生党员在发展之时,除了个人的自我申请与组织的考察以外,还需要经过群众座谈会来了解拟发展对象的思想情况和综合表现。学分制下很多同学上课不再受班级的限制,上课地点、上课时间也不同,因此,同学之间的交流也相对减少,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不深,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彼此之间的了解,降低了群众座谈会的有效性。

(四)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队伍素质亟待加强

学分制下,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除了政治思想素质要求外,他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既能成为思想教育工作者,更要成为大学生党员学习、生活、发展的指导者。同时,学分制的实行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以致学分制下的学生相对来说更喜欢民主探究式的教育管理模式。因此,完全学分制下的大学生党员在接受教育管理时更多的希望能与管理者平等对话,加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他们能更快、更多地获取最新的知识,这些给大学生党员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大学生党员管理队伍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完全学分制下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建议

(一)搭建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平台

1.宿舍

完全学分制下,班级的概念逐渐弱化,学生班级不再是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但是大学生仍然是以集体住宿为主要形式集中的,这样宿舍成了学生集体生活的重要场所,宿舍的教育功能也逐渐增强。因此,在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要充分依靠宿舍这个平台,加强对其教育管理。比如在公寓内设置党员服务台、设置党员示范宿舍、示范岗等,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2.学生社团

中青联发[2005]5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学生社团是高校学生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组织,也是学校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建设、学生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学生社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成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是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平台之一。3.专业论坛

完全学分制下,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多的学校在专业中都开设了专业论坛。所谓专业论坛即是依托专业举办的一种由专业同学自己主办、经常召开、长期坚持的一种以主题研讨为主的学习交流方式。目前这种专业论坛比较受大学生青睐,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的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因此,学分制下,可以通过专业论坛这一平台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4.多媒体平台

多媒体因其交流的自由与广泛,信息传递的快速而庞大,越来越受到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完全学分制下,由于学生党员的学习、活动的时间、场所不固定,更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教育功能,利用飞信、QQ、微博、博客等媒体平台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

(二)拓宽完全学分制下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途径

1.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组织建设

如前所述,完全学分制下,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时间相对不固定、不统一,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生党员组织观念淡化问题,要强化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的组织,制定严格的组织制度,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并强化对党员的纪律管理,加强大学生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

2.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

很多基层党组织表示很难严格贯彻“”制度,党员的民主生活也大多就是每年的党员发展大会,平时很少组织党员开会、学习和上党课。这也使得很多的大学生党员降低了身为党员的自豪和责任感。更有一些大学生党员因为长期不参加党内的组织生活,忘记了自己身为党员的身份。在日常党员的教育管理上,应强化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包括组织生活制度、培养教育联系人制度、思想汇报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考察制度、理论学习制度、自我教育制度、转正公开答辩制度、管理制度、开展教育活动制度等。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中要加强制度建设,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时刻提醒党员同志明了作为一个党员特有的标准和要求。

3.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具体环节

(1)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选择什么样的同学进入党组织,不仅影响这个同学对党的认识,也影响其他同学对党的信仰和追求。因此,在发展党员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加强过程教育与管理,实现全程育人。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普遍存在着重发展、轻管理;重入党前教育,轻入党后教育问题。因此,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发展后教育,使党员学生时刻保持高度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榜样意识、反思意识,使党员不仅组织上入党,更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3)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学生党员既是学生,又是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最有活力的知识群体和学生中先进分子,在严谨学风、健康生活、服务奉献方面对其他同学都有着辐射作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作用,加强典型选树,让更多的同学学习榜样的优秀品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严谨务实的学习习惯,营造全体学生积极向上、健康生活、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自身建设

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者不仅是大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的组织者,更应该是大学生党员思想的引领者。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者自身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护党、支持党,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强化自身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做一个对党史、党情、党性了然于心的忠诚党员。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做到在发展党员、教育党员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方法自信、程序自信”。而教育管理者的这种“自信”必将感染党员同学们,坚定他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分制的实行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党员更是众多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要加强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党员的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

作者:马兴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 许见亮.试论学分制背景下高校班级管理现状及对策[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6):91.

[2] 傅青梅.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必须强化制度建设[J].中国轻工教育,2009(01):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