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时间:2022-03-04 08:59:55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新课程理念体现在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以全新的课程生态观刷新着传统教学理念,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与过程,把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连同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一并纳入课程目标体系。新课程标准从价值取向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由学科知识本位走向学生发展本位,这就要求我们作为新课程教材的前线工作者,改变我们的旧观念以及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彻底抛开旧观念,重新审视我们的课堂教学。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开始学英语学生就已经不感兴趣了,那就好象鸟儿还没有飞上蓝天就已经折短了翅膀一样,是很可悲的,只能“望空兴叹”了。因此,教学过程中我们的首先的任务是要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1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方法是形成最佳课堂气氛的重要保证,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教学方法的恰当选择与发挥,是教师创造性与教育艺术性表现的主要形式。一个教师在挑选各种具体情况下的最佳教学方法的能力越强,那么他的教学技巧与技能就表现得越娴熟、越新颖,课堂气氛就越活跃,学生表现出的态度越积极,教学效果当然也就越显著。教有定则,但教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和实际条件,个人的教学风格和特长,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一法为主,多法配合,灵活地运用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上每一分钟的作用。在处理知识与技能的关系上,对重点、难点、关键性的知识,要精讲多练,引导学生拓宽思路,广开言路,使课堂气氛既热烈又严肃,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既掌握了知识,又发展了语言运用能力。在处理新旧知识上,要善于利用已学过的知识来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从而产生正迁移,同时也要善于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复习旧知识,使新旧知识相互渗透,形成整体。另外,还要利用直观教具或电化手段,来辅助教学,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同时运用,强化对所学材料的感知,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强化记忆,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2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

在教学中,常有学生对学习英语不感兴趣,而导致教学效果欠佳,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教师忽略了情感效应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和谐愉快的课堂教学气氛是学生敢于参与的先决条件。学生只有在不感到压力的情况下,在喜爱所教学科教师的前提下,才会乐于学习。教师首先要放下架子,与学生多沟通,跟他们交朋友,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他们,从而激起学生对教师的爱,对英语的兴趣。其次,教师要平等,不能偏爱一部分英语学习好的学生,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漠不关心,要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富有童心,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乐学生之所乐,忧学生之所忧,知道学生知识的生长点,知道学生会朝什么方向发展。课堂上,教师顺势而教,学生顺心而学,教师与学生都全身心地沉浸在教与学的快乐之中。

3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初中生具有较强的进取心和荣誉感。学生之间竞争的意识也已凸显出来。因此,我们机智地开展一些活动,对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无疑是行之有效的。如日常口语竞赛、单词默写比赛、英语演讲比赛。我每次教初三时,在开学不久总要举行一次全年级学生参加的英语演讲比赛。鼓励更多的学生上台演讲,并对一些优秀的演讲者给与适当的物质奖励。这种活动会带动一大批学生来主动学习英语。尤其是获奖的学生,学习效果更为突出。适当的竞赛,学生乐于参与,乐于争先,乐于学习,这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因材施教,提高学习兴趣

对于底子差的学生来说,学好英语是件很痛苦的事。学习英语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而他们往往缺乏的就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如果只从大方面向他们讲学英语的种种好处,恐怕收效甚微。如果能把这些学生其他方面的兴趣迁移到学英语中来,则可事半功倍。例如:学生喜欢唱歌,就额外教一些简短、易学、优美的英文歌曲,堂课开始时,唱一首英文歌曲,既能让他们在清新、优美的旋律中学习语言知识,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增添了学习情趣。又如,很多学生喜欢玩游戏,玩一些单词游戏的时候,就可以很轻易的记住这些单词了,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就学到了知识。

5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新课程要求我们要“以人为本”。因此,在人本位的倡导下,我们必须关注学生个体的存在,怀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态度去对待每个学生,关注学生的长期发展,英语课堂教学是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配合的过程,以学生为中心是这个过程的出发点。因此,组织课堂教学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切实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而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决定着学生的兴趣浓淡、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高低。假如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垄断课堂,教师当演员,学生当观众;教师照本宣科,学生洗耳恭听;教师问,学生答;课堂气氛只会越来越沉闷,教师越教越吃力,学生越学越没劲,最终,学习兴趣被湮没,学习动机被窒息。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教师要研究学生,要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心理和需要。一般说来,课堂上如果学生能够积极地和老师配合,表现出一种很积极自信的精神状态,给教师的反馈信息是:他们对学习是有信心的,是很感兴趣的,同时教师的“教”得到肯定,学生的“学”对教师的“教”此时就产生了对应的正面信息传递,对教师的教产生了积极的正面效应。因此教学活动就形成了所谓的“场”效应。教师和学生同时入戏,教师既是主角又是导演,学生也并非配角,同样是主角。

总之,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成功的英语教学的重要一环,所以我们要不断的诱发、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其积极性,从而提高英语成绩。

作者:吴传伟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东坝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