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课程教师听课艺术

时间:2022-07-01 08:19:43

谈论新课程教师听课艺术

一、听课的含义及意义

听课简单说就是课堂观察,是听课者现场了解教师、学生和教学现状的一种视觉性手段;是听课者研究自身、观察他人、汇集经验、提炼智慧不可或缺的工具;是教师成长中很重要的一个途径,是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活动。经常听课有利于转变教学思想,优化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同时还利于总结和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

二、听课前的准备工作

1.熟悉大纲、教材,了解这节课编者的意图,弄清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感知教学内容的重难点,领悟课标或大纲对本节内容的具体要求。

2.听课前最好能了解教师的相关信息,分析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以及所听课班级的类型,如学生的学习水平或特点。

3.听课前还要做好一些物质准备:听课记录本和笔,相关的教科书或参考书等。

4.听课者还要做好心理准备,把听课看成是向他人学习,提高自己教学能力、水平的机会。

三、听课的内容

1.关注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传统教学中,老师是作为课堂的主体,老师通常都是满堂灌,至于学生懂没懂,学会没有就不得而知了。而现在,教师在课堂上只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把教师从课堂上解放出来了。所以在听课时,要特别关注授课教师是怎样安排课堂结构的。例如:教学目标在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呈现才能最大限度地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如何通过课堂提问使学生有意识地从认知结构中提取相关的旧知识,并激活旧知识,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导入新课的教学等。

2.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对于学生的学习活动,听课教师应该在听课的过程中关注以下内容: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生在每个学习活动中做出怎样的情绪反应;学生是否乐于参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等;学生是否经常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学生活动的时间是否充裕得当;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又是如何等。

3.关注教学环节设计。教学环节的设计好坏能够影响到学生的听讲情绪,所以听课教师在听课时要关注授课教师所设计的教学环节:①教师为什么这样安排课堂教学环节,大的环节内的小环节是如何安排的,课堂结构是否符合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的情况等。②关注课堂上什么时候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学生的自主探究、练习展示分别是在什么时候,反馈评议和归纳小结又在什么时候。③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中,各个环节是否做到合理安排、科学调配,真正的做到了充分发挥每一分钟时间的效能。

4.关注重点突出与难点突破。一节课的重难点能否突破,标志着这节课的成功与否。听课时要关注教师是怎样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以最简单、最明了的方法导入新课。运用的教学方法是否充灵活、简便、有效。在授课过程中是否采用举例说明、相互比较、直观演示、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小组讨论以及亲身体验等手段,并运用这些手段和一些逻辑思维等方式帮助学生化难为易,突破重点难点,理解、掌握、运用新知识。

5.关注练习设计与知识拓展。教师的课堂练习设计是否做到有针对性、层次性、拓展性,以达到巩固新知,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同时,还要关注练习形式是否多样性,是否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在这个环节中,听课教师还要特别注意授课教师是通过何种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6.关注辅助手段的应用与板书设计。听课时,还要认真琢磨教师如何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相整合的,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效的辅助,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还要关注教师如何设计板书,看其是否做到详略得当、层次分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提纲挈领。

四、听课时应注意的问题

1.听课要有计划性。听课对于教师的成长非常重要,但不是说听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有一定的计划性。每个教师最好结合自己所在学校的现状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针对常见的课型,选择合适的老师的课,拟定好一学期的听课计划。例如:准备听哪些老师的课、什么时候听、听什么类型的的课、听课的目的是什么等。

2.听课前要有所准备。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如果事先不做任何的准备,匆忙地走进教室听课,这样在不熟悉新课标对教学的要求以及不理解授课老师的教学意图和教学特点、所听课班级的实际情况,自己的听课目的等情况下,这样的听课是很盲目的,是不会有收获的。

3.听课态度要端正。听课是要向别人学习的,对于提高听课教师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其自身的专业素养有重要意义。因此,听课教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谦虚的态度,以学者的身份出现在课堂上。听课时要集中注意力,做到认真听、仔细看、重点记、多思考,不要把听课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也不要影响教师上课和学生学习。

4.听课记录要详略得当。听课时,以听为主,把注意力集中到听和思考上,不能把精力集中到记录上。因此记录要详略得当,教学过程可作简明扼要的记录,可以将教学中好的一面和存在的问题作较详细记载,并加批注。

5.听课后要适时反思。课后要及时进行整理分析,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来。还要及时和上课教师进行充分地交流,以学习者的姿态对本节课进行真实的评价,同时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从中得到启发,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听课应从发展理论出发,以支持、帮助、鼓励为听课原则,使听课成为教师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充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持续发展的有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