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后现代教育思想下文学学习策略

时间:2022-06-30 06:15:36

谈论后现代教育思想下文学学习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思想也不断变化,特别是在对下一代的教育方面,变化尤为显著。许多的教育方式、理念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理念大不相同,甚至是相反的。当今社会,后现代教育思想作为一种较为新潮的理念,对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有着较大的帮助,能给汉语言文学教学开辟新的教学路径。

一、后现代教育思想的主要观点

从20世纪中期起,后现代主义逐渐成为一种西方社会流行的哲学、文化思潮。后现代教育思想作为后现代主义思潮的一部分,为了使教育顺应“后工业社会”的发展,对现代教育的一种反思。现代教育也可称为“精英教育”,而后现代教育则为“全民教育”、“通识教育”、“主体教育”、“终身教育”。后现代教育思想的观点主要有以下五种:

1.人性化的教育观追求完美、丰富人性、关注人性化是教育的最基本的追求,也是教育的永恒话题。使人看清自己和自己所生活的世界,并有意识的改变自己、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使自己能够更好的生活,是教育的真正目的。

2.对话式的教育观在传统的教育中,老师只是传授书本知识,而后现代的对话式教育观要求学生能够主动思考,用对话的方式激发学生思维。

3.提问式的教育观提问是开发大脑思考能力的最佳方式,找出问题,并沿着问题一个个的去寻求答案,在不断的提问、解答、再提问、再解答中,不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

4.民主式的教育观后现代教育思想是一种追求民主的教育理念,提倡学校要采取民主参与制的管理模式,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组织协调、团结合作的民主校园氛围。

5.创新型的教育观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动力,有创新,就会有发展。后现代教育思想认为,教育必须注重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后现代教育思想观就是要培养学生怀疑、批判的意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二、汉语言文学独特的文学优势

到目前为止,汉语言文学的发展和世界其他各种语言文学相比,汉语言文学不仅有文字所共有的文学形式,如论文、散文、小说、传记等,还有其特有的格律,如诗、词、赋、曲的形式。汉语言文字独特的文学优势在于这些汉语言文学所特有的格律,它为汉语言文学增添了比世界其他任何语言都要绚丽丰富的内涵。独特的文字能够产生独特的文学样式,文字的特性也就决定了文学的形式。汉语言文学的一字一音、一字一义的特性,孕育出了声调优美、意境丰富的格律诗、词,使文学的思想美和韵律美相融在一起,达到了和谐的统一。

三、后现代教育思想下如何进行汉语言文学学习

在后现代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因为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学计划,它是不允许更改的,是一种对课堂和教学的绝对控制,迫使学生被动地接受语音知识。后现代教育思想中的“去中心”平等教学思想,从对课程和老师的认识上打破了传统的教学计划绝对执行的思想,反对教学计划对学生的绝对控制,反对以老师、专业知识为中心的思想,提倡在教学过程中构建师生之间平等、互动的良性关系。在汉语言文学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应借鉴这种“去中心”的平等教学思想,发展老师、学生、课本三者之间合作互助性的教学关系。对于学生们来说,在后现代教育思想下,更有利于进行汉语言文学的学习。后现代教育思想提倡的人性化、提问式、对话式、民主式和创新型的教育理念,使学生们能够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有更多的实际机会。学生们也应摒弃传统的学习角色,即听者、答题者,转换到讨论者、思考者和提问者的主动学习角色中。从事汉语言教学的老师应做到:放弃独断式的权威姿态,置身于平等教学的氛围中,使学生们乐于接受其教育:对学生要充分信任,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勇于提问,真正形成多维的互动式教学。在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中,要充分掌握期韵律并非易事,更加需要开放式的教学方法,语言是需要经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学好的一门学科。在汉语言教学的过程中,把学生置于主体地位,将教材当作确定、客观的认知对象,引导学生通过感知、判断、抽象、归纳来理解和掌握教材中的语音知识,从而使知识的获取能够超过知识技能的范畴,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此外,汉语言教学所具有的开放性,不能将教材单纯地当做真理和语言知识载体,开放性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意见,培养学生的开放式思维。

总而言之,在当今社会,传统的教育思想已经不再适应汉语言文学学习的发展要求,而后现代教育思想以其独特、人性的教育理念,更新了汉语言文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值得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老师和学生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