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计算机艺术类人才培养

时间:2022-06-28 05:24:17

谈论计算机艺术类人才培养

目前,我国将计算机艺术设计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艺术设计领域,从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到影视动画等。由此可见,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市场前景甚好。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来培养计算机艺术设计人才呢?我借鉴许多前辈的优秀经验和观点,阐述对计算机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的一些看法。

一、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大设计教育理念

艺术设计专业起步晚,发展快。我们要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践、必需、够用”的原则和专业技能培养的实际需要,对课程设置作一些调整,突出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在专业发展上不能一味地强调“纸上谈兵”的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实现“三会”的教学指导思想,即“会学、会用、会创”,通过该模式的教学实践,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方面的积极性,丰富重点专业建设的内涵。同时还应顺应企业、行业的发展需求,把握市场脉搏,切入产业发展的亮点,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新方向,长线专业稳中求活、求新、求变,及时开设社会急需且见效快的热门方向,增强专业设置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二、计算机艺术设计在平面广告中的运用

计算机艺术设计的加入使得广告设计、报纸设计、杂志设计、招贴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以及企业形象设计等更具有多元性。当你行走在大街上,或走进书店、影院、购物中心,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产品宣传广告、电影海报和店堂招贴就会映入眼帘;当你翻开一本精美的杂志,你或许会叹服画面中的人物竟然如此完美无缺。特别是海报,它是某一特定商品、某一特定商业活动进行商业推销的制胜法宝。商家为了使自己的商品有好的销售,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到处进行广告宣传,为了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将广告贴到人口流动比较大,引人注目的位置。因此制作精美而又有创意的广告画便成为各大商家首选。计算机艺术设计出现并运用到平面设计领域后,便以其独特的语言给平面设计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表现形式,极大地拓展了平面广告的创造空间。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设计观念和方法。

三、计算机艺术设计在网络广告中的运用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计算机已普及到家庭,网络广告逐渐成为网络上的热点,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广告主都对其充满冀望。网络广告是所有网站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而网站的点击率和浏览人群是广告主投放广告的依据。因此网站要吸引多的浏览人群和广告客户就必须有一个精美的网站,于是就需要设计师进行网站的建设和设计制作。当前,我国还基本处于广告设计人员与网页制作人员脱节的状态,即广告设计人员不懂制作网页的知识,网页制作人员欠缺广告专业知识,因此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正好符合其需要,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正好可以把握好这样一个契机。

四、计算机艺术设计在建筑设计领域中的运用

计算机艺术设计在建筑设计领域已经运用了较长的时间。建筑学上许多的传统理论通过计算机得到了延续和发展。随着计算机艺术设计在建筑设计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它能通过高度复杂的视觉方式来表达设计师对建筑的构思和创作。每个建筑方案在设计以及宣传等过程中,一般有两种方法来展示其最终效果:一种是建筑设计图及效果图,另一种是实体模型。但实体模型无论从质感到细节表现都无法达到尽善尽美,而且制作成本高,不易流动展示。效果图则可以很好地克服以上缺点,而运用计算机技术制作的效果图则更胜一筹。因此,计算机建筑效果图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从建筑设计到广告宣传等各个环节之中,尤其在很多房地产商的广告中更是随处可见。

五、加强师资培养,建设一支具有创意教育能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创新离不开创新型的教师,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创新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对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因此,计算机艺术设计教育,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合作办学,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如实训场地、实训设施、一线设计师等,建立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习实训等合作关系,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学习,并要求学习的教师参与其商业项目的开发与设计,锻炼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师在教学中除了上好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计算机软件课,同时也需要导入一些商业案例进行教学和研究,引入商业项目进行模拟实训,使学生尽早地了解自己将来要做的工作,并且让学生深入合作企业和设计公司实习,了解其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和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从业适应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