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技术运用教学

时间:2022-12-10 08:44:00

电工电子技术运用教学

随着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行动导向教学模式逐渐深入课堂,相应的实践课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变化,已形成了“教中学,学中做”、“教学做一体化”等多种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更是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主要阵地,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教学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应从系统的角度来研究实践课的改革。我院的电工电子技术实践课教学改革从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几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优化教学内容

1)实践课教学内容整体优化构想。电工电子技术的实践课教学,应从课程内容设置实现整体优化。实践课教学中,必须把握住学生为主的理念,为学生盈造一个模拟企业现场的环境,我校将一些实验室改为实训室,把指导学生行为与行业标准搬到实训现场,全面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对于学生,实验课的内容可分基本型实验、设计型实验、课程设计三个层次设置。基本型实验是学生理解基本原理和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的重要途径;设计型实验是学生根据要求,设计具有各种功能的单元电路,并用实验方法进行分析、修正,使之达到所规定的技术指标;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在单元电路设计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有关知识,设计、安装与调试自成系统的、与工程实际接轨的、具有各种不同用途和一定工程意义的电子线路装置,从而为学生以后的毕业设计和从事专业技术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只有按照上述三个层次对实践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确定好每一阶段的实践内容,才能为学生打牢基础和持续发展提供基本的教学保证。

2)三类实验课要求。基本型实验:我们要求学生结合理论课所学内容,按实验指导书的实验要求、步骤、方法,独立完成实验,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主要是训练学生的仪器仪表使用、实际操作、实验数据整理、实验报告的书写等能力,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受到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

设计型实验:我们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独立解决一个具体的实际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开拓能力,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变为应用技术。设计型实验主要是针对单元电路而设,一般由教师拟定题目,不提供电路图,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

课程设计:学生学完了电工电子技术全部课程后,集中进行课程设计。在课程设计中要求学生系统地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这对他们的学习效果是一个全面的检查和考验,让学生通过亲自动手设计、安装、调试一个实际的系统,实实在在感受一次“科研”、“开发”的基本过程,这对他们的创造能力是一次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使同学在读图能力、设计电路的能力、调试及排除故障的能力及撰写科研报告的能力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2探索新的教学手段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实验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电子技术飞速发展的要求。传统的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一般主要是依赖实验室,离开实验室,学生就很难完成实验,学生的实验构想和创新热情到受实验条件的制约。利用现代化的虚拟实验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院考虑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1)开展EDA仿真教学实验。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践教学中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电子线路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D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而迅速建立起来的一门新型学科,它的出现改变了电子线路传统的设计方法,比如使用仿真软件,将所有的电路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实验所需的元件和组件全都以图标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可打开各种工具栏和元件库,取出你所需要的元器件、组件,按线路图连接成电路图-在工具栏中打开仪表区,可以取出所需要的万用表、示波器、信号源等接在线路中。点击开关,就可以通过电子模拟,以进行观测和调试。可见采用CAD技术,其实验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虚拟实验给学生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使学生能在这个空间里自由发挥,方便地进行各种设计,挖掘潜力,锻炼他们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建设网络课堂,建成网上虚拟实验室。远程网络课堂教学已发展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方式,是进行全民教育、终生教育等教学手段的发展方向,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促进了网络教育的迅速发展。为了学生自学和巩固电工电子课程的需要,我们开发了电工电子网络课堂和网上实验室,在网络课堂里放置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仿真教学软件,学生可按照网络课堂的提示,下载并安装虚拟实验软件,这样每个学生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实验室。还可以通过网络课堂把自己的发明创造或问题和大家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制作大量教学课件。电工电子教学的难点之一是许多复杂流动的电子图像难以用语言清晰地描述,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制作幻灯、动画和仿真电路等课件的办法改进这一不足之处。通过这些课件,不但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所学的知识,同时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3加强实验教学管理

1)加强实验室管理。一是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使实验室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二是加强实验设备的管理,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效能。三是开放实验室,尽量满足学生课外实验的要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外实践条件。

2)加强网络课堂的管理。对网络课堂进行经常性专人管理,维护网络课堂的正常运转。及时处理学生提交的问题,指导学生的学习,检查学生网络课堂学习情况,组织学生进行网上交流,及时更新、完善网络课堂内容。

3)加强教学管理。组织专家对实验教学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和评估,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认真把握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学生做实验前必须要求预习,撰写实验预习报告,实验过程中,教师要认真检查学生对待实验的态度,以及对实验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辅导,使学生养成严谨的实验作风。改革实验考核方法,建立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体系。

4结束语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安排上逐渐趋向合理,既注重了时代性和先进性,也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双向教学,加强了综合性和系统性的实验教学内容,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改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