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作业批改评价功能健全

时间:2022-01-25 04:52:00

探作业批改评价功能健全

[摘要]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就是对学生每天学习的肯定或否定,非对即错式的批改方式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热情。要保持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必须完善作业批改的评价功能。如何完善作业批改的评价功能,本文就此问题做了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作业评价发展

一、研究的缘由

新课程指出:对学生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我们在学生的作业批改中,总是以题目的对错多少作为唯一标准,这种评价仅仅是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作为单一的评价。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说,这种评价方式往往打击了学生的信心,学生看不到发展的希望,因而对作业乃至对学习产生厌倦情绪。而新课程强调:学生作业批改的评价的角度应从终结性转向过程性和发展性,要更加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给学生以弹性化、人性化的发展空间。

如何有效地发挥作业评价的“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的功效呢?使我们的作业评价更趋全面性、合理性、科学性和发展性?我认为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迫切需要改变作业批改的标准,改变以往评价的模式,在学生作业批改评价中开展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三者结合;等级与评语的有机结合。作业批改中多元化评价的策略研究,是值得探究和尝试的一条途径。

二、理论的依据

新课程体系下作业评价功能将重在帮助学生发现与发展潜能,认识自我、展示自我,促进学生整体的发展。另外,在评价方式上,将提倡多元评价,淡化单一的终结性评价,注重作业对学生成长的教育发展功能。

新课程指出:日常的作业批改评价不是教学活动的结束,而是教学活动的延续和发展。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师,对学生的作业批改评价,不仅要关注作业的正确率,更要动态的关注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等。对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凡是有价值的,要给予支持与肯定,对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给予足够的尊重。学生作业批改的评价不是为了给学生在群体中所处的地位排名,而是为了每一个学生在现有的基础上谋求进一步的发展。通过评价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进步、认识自我、建立信心。

三、实践的操作

近几年来,我们在学生作业批改中作了以下几点尝试和探索:

1.改变过去只关注作业正确率的“优、良、中、差”的单一标准,将其改为从质量(正确率)、书写(字迹)、态度(独立或合作)、数量(完成多少)这四方面评价学生的平时的每次作业。

作业评价有平时作业评价记录和总评组成。总评是建立在平时评价记录的基础上的。每月开展学生优秀作业、进步作业展示活动,参展作业的学生给予加分奖励,计入学期作业总评。

2.改变过去作业教师批改的单一评价模式,而由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三者相结合。

(l)学生自评侧重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逐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学生互评主要通过学生小组活动,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和竞争意识。培养学生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特别是听取批评意见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诚恳友善对待学习伙伴的品质。

(3)教师评价特别强调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培养和观察。通过日常观察、阶段评价的做法使学生学会关注自己的学习过程与结果。

3.等级与评语相结合

(1)赞扬性、肯定性的评语能使优秀生更优秀。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荣誉和尊重是极其重要的大事,对于作业他们也会认真完成。教师要保持他们的积极性,就要对他们多给予肯定和赞扬。在作业本上多写上“很好”,“老师为你感到骄傲”,“解得巧,真聪明”、“解得巧、方法妙”之类赞扬的话,有时还可以将他们的作业在班上公开展出,给其他学生示范,这将给他们带来极大的荣誉感。

(2)鼓励性的评语能使中等生变成优秀生。成绩中等的学生较之优秀的学生更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认同。教师除了用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鼓励之外,还可以通过写评语的方式和他们交流思想,不断向他们传达这样的信息:“你一直在进步,你很有潜质。”用这种让学生感到温暖的话语鼓励他们向优秀行列进军。

(3)鼓励性的评语能帮助学困生走出阴影,恢复自信。教师可以从他们每天的作业着手,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尽量给予鼓励。告诉学生他们的优点在哪里,作业有哪些进步,帮助他们慢慢恢复信心,重新提起学习的兴趣。对学习无兴趣,爱贪玩的学生要时时抓住他们的闪光点,促其学习,如数学作业评语:“**,你挺了不起!8道混合运算,你已做对了两道。如果你能在上课时专心听讲,计算时认真点,你就有希望做对三道、四道,甚至全做对,加油啊!胜利在向你招手!”这样的作业评语充满希望和鼓励,学生看后,怎能不激动万分呢?

四、操作后反思

1.新课程提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给学生进行多元化的作业批改评价模式,评价由终结性转向诊断性、发展性,更加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采用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三者结合,等级与评语相结合,拓宽了师生间的对话渠道,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交往。学生不再害怕做作业,即使遇到不会做的,也可和别人合作完成,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2.让学生在自评的过程中学会阐述自己的感受,敢于展现自我,并承认自己的不足;在互评过程中学会尊重他人,学会独立的、客观的、科学的评价他人。学生反映,看了别的同学的作业,才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才知道自己还要再努力。教师惊喜地发现,在几次作业互评后,学生们的作业热情高涨,竞争意识增强。

3.绝大多数学生都很在意老师对他们作业的评价,需要老师的赞扬和肯定。当教师通过作业评语对学生不断给予肯定,学生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就会产生要达到更高层次目标的愿望,也就有更高层次的需求。教师的鼓励就会推动学生朝着目标努力,从而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作风。另外教师鼓励的评语将对学生起到一种鞭笞作用。

4.运用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等级与评语相结合的作业评价方式,虽然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成效是十分明显的,但在一定程度上教师作业批改的工作量大量增加。如何使作业批改既完善评价效能,又不增加教师的负担。我们将更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参考文献:

[1]朱慕菊.走进新课程[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王海芳.教师怎样进行学生评价[M].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