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两新组织工作浅探

时间:2022-04-08 08:00:00

党建两新组织工作浅探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是在市场经济下出现的两新的组织,我国经济主要组成部份。加强和改进党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的工作领域。现就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谈一些浅见。

一、必须设置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

“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是两新组织党员的“家”。要保证“两新”组织党员有“家”,就必须设置党组织。如何设置?最少要明确如下几点:1、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都应建立支部,党员特别多的,可建立基层委员会、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可建立联合支部,或就近挂靠支部,使党员可过上正常政治生活。2、对于已有发展对象,但尚未建立支部的新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可指定一个党支部帮助其发展党员,待条件成熟后,再建立党支部,对于建立党支部条件尚未成熟不具备在一个单位建设党支部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应该抓紧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到党领导的工会、共青团组织中来,通过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向广大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在个体工商户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可就近建立党组织,国企改革要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同步改建成组建党的组织,并相应调整和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职能。4、理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隶属关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党委领导,条件成熟的,可以成立直接管理党组织。5、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组建工作必须严格履行以下审批程序。首先,由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提出申请,其次上级党组织根据申请进行调查摸底,并写出报告组织部门,再按《党章》规定程序审批。6、选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负责人。其负责人由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企业主信任的党员担任,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同业主商量,由组织委任,待条件成熟时再按《党章》规定进行选举。7、落实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活动经费可由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出一部分,另一部分可列入财政支付,这样才能保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开展正常活动。

二、必须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两新组织”党组织安家后,要使党组织安稳“家”,壮大“家”,关键要加强自身建设。1、党组织要关心了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发展上的问题,围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开展党的工作,鼓励党员在本岗位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骨干带头作用。2、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一定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吸收优秀工人、经营管理骨干和知识分子入党。在发展党员中要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严格审查。3、坚持和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制度,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员活动是比较多的,因此,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工作一年的应把组织关系转来,因特殊未转来的,应持党员证明参加所在组织活动。上级组织要加强这方面工作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要主动向上级组织联系和反映,保证每个党员都按时、有组织地过上生活会或者各类活动。

三、必须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1、各有关党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负起责任。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逐步明确领导责任和工作目标,并切实抓好落实,由组织部门牵头,宣传部、统战部、工会、共青团、工商局、工商联、个体私营协会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各自有关工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负责指导、检查、督促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2、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确立联系点,积极探索新经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形成一个良好氛围,促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经常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