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教育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17 09:57:11

计算机应用教育改革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在人才和技术方面有大量的需求,而职业学院是一个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地,为了能让学生的个人能力与社会需求实现完美的对接,职业学院必须与时俱进,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措施来因材施教。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需求较高。文章就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改革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职业教育;计算机应用;教育改革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于计算机技术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同时对计算机人员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职业学院作为一个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学生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求学生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进行结合,然后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但是职业学院的学生往往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理论学习比较吃力,对于学校开设的课程学生不能独立自主地进行深度研究,因此,对理论知识掌握得比较片面、单一。还有一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较差,在实际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时常常持敷衍的态度。对于在教学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职业学院的教师应该对自己的教育体系进行改革,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一、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的教育现状

大多数人都认为在职业院校学习能够掌握一项能让自己在社会上立足的技能,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在职业院校进行学习和深造,而且目前我国的职业院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职业院校在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第一,职业院校的师资力量较差。职业院校的很多教师的教学水平有限,没有足够的实力指导学生学习理论方面的知识,而且他们本身也缺乏一些科研和创新精神,不能对专业知识进行深度的探讨和研究。第二,职业院校的硬性设施较少。除了一些民营的职业学院外,其他职业学院为学生提供的实践操作的设备较少,实践条件较为落后,导致学生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第三,教学方法不够人性化。一般来说,进入职业学院的学生的整体成绩不太理想,包括计算机基础也较差,部分教师只是照本宣科,不能将一些有难度的知识通俗地给学生进行细致的讲解,学生在课堂上无法理解,课下也缺乏研究精神,因此会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二、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改革的具体措施

第一,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要经常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然后帮助学生解答疑惑。教师和学生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有利于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第二,教师要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通过多种渠道学习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知识,经常参加学校开展的集中培训活动,与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多沟通交流,向他人请教教学经验。第三,由于计算机专业的特殊性,专业开设的课程都比较枯燥,而且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并运用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教师应该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教学案例,在理论教学时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课,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第四,教师要关注社会时事,密切留意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教师要经常性地给学生讲述一些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充满动力。第五,职业学院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方法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除了学习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外,还要帮助他们多掌握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三、教学改革的未来展望

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在认识到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后,要能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改革。在专业素养方面,教师和学生相互影响,共同努力,能更深层次地探究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对于学习的理论知识有更好的理解。经过改革后,大多数学生都对计算机学习充满了兴趣,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然后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另外,在教师的不断引导下,学生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也有所提高,大多数学生都能与时俱进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综上所述,职业学院作为我国人才的主要供应处,肩负着十分重要的社会责任。要想让职业学院的学生能够在社会上有一个立足之地,学院必须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首先要让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充满兴趣,这样才能有效掌握一些编程、网页设计的能力,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成为真正的社会应用型人才。计算机行业作为一个热门行业,职业学院的学生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不仅要求学生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在其他方面的要求也很高。因此,为了让职业学院的学生更好地立足于社会,为社会做贡献,教师和学生要共同努力来改善职业学院的教育现状。

参考文献:

[1]杨嘉龙.中职计算机应用职业核心素养及其教学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28).

[2]施卫民.提高高职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相关对策[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9).

[3]彭健.利用“慕课”重构高职《计算机应用能力》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总结[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30).

作者:虎 晶 于 锦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