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关系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21 11:24:48

供需关系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路径研究

摘要:文章从高等职业教育的供需内涵和矛盾分析出发,以湖南省为例,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收集到相应的收据并加以分析,得出湖南省高职教育存在的问题,继而提出了解决我国高职教育中存在问题的相关举措。

关键词:教育供需;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目前,担负着我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任务的主要是职业教育,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发挥着主导作用,是培养该类人才的中坚力量。高职教育人才供给与人才需求的不平衡,成为高职教育发展的极大阻力,同时也造成了企业用工难的局面。湖南省作为教育大省,同时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主要省份之一,研究其高职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能够为全国高职教育的发展改革提供借鉴。

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供需矛盾分析

(一)高等职业教育的供需内涵

1.高职教育的需求。首先,高职教育的需求是学生自身的需求,高考分数不理想的学生可以通过选择高职院校进一步学习技术技能,以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其次,是企业对高职教育的需求,企业作为用人单位,高技能型人才是企业所需要的。近年来很多企业连续出现高技能人才“用工荒”,高职人才需求严重短缺的现象。最后,是社会的整体发展离不开高职教育。国民经济的发展出了需要一大批高学历精英分子,还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劳动者。例如,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成为其经济强盛的关键之一。职业教育能提高劳动生产率,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2.高职教育的供给。供给与需求是相对应的。高职教育的供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供给技能型人才,满足企业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人才缺口达到1000万之多。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导致高职教育的责任重大。第二,高职教育承担者供给文化产品的重担。高职院校多以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方式为主,使其有着异于普通高等教育的特点。第三,高职教育为社会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成果。高职院校有技术转化的条件,可以将新型技术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中,促进学生技能的提升和企业效益的提高,实现双赢。

(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供需不平衡

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共招生748.61万人,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0%。普通高等学校2596所(在校生2695.84万人),其中本科院校1237所(在校生1797多万人,占比66.96%),高职专科院校1359所(在校生887多万人,占比33.04%)。当前,从高等职业教育供给市场与人才需求市场来看,表现出两类矛盾。一是不少高职院校毕业生抱怨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许多用人企业感到难以招聘到合格的一线人才;二是不少高职院校感到生源紧张,招生困难,社会又需要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两类供需关系反映的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与社会对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

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调研分析

1.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本研究以《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供需问题调查问卷》为题通过调查问卷针对相关院校随机发放问卷100份,回收100份,其中有效问卷95份。调查数据显示有47%的教师认为政府对高职院校的政策扶持不明显。结合2017年的高等教育教育经费投入来看,高职院校的经费投入少且政策扶持少,只能依靠生源来维持发展。另外,61%的教师认为本校校企合作参与度一般,52%的教师认为企业对毕业生的评价是比较满意的,不满意的只占到约3%。最后,问卷问题涉及对本校发展相关问题的调查,有78%教师认为实训基地的建设不能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近半数教师认为个别专业的设置不符合市场需求,43%的人认为本校双师型教师人数不足,可以看出制约高职院校发展的自身因素比较多。

2.企业访谈资料分析。本研究对湖南省8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访谈调查。访谈中我们了解到有5家企业与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主要以提供相应的实习岗位的形式为主。其中4家是作为高职院校学生的长期实训基地,因为有可供学生实习的先进操作系统和车间。谈到对就职与本企业的毕业生的看法时,7家企业表示满意,但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学生相应的专业技能还不熟练仍需进一步培养。最后几家企业建议相关院校开设的专业及课程应该使用且符合市场需求,这样才能实现校企的更好对接。

(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问卷及访谈调查可以看出,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除了湖南省,全国其他高职教育也存在不同程第一,政府的扶持不够。由问卷统计可以看出多数教师反映政府扶持不够。从2017年的高等教育投入经费来看,高职教育为2013亿,仅占总额11109亿元的18.2%。经费的多数投向了本科教育,对高职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导致其发展较为艰难。第二,校企合作企业参与度较低。这个问题的产生源于高职教育较低的社会评价,从而使得企业对高职教育不看好。加之政策扶持力度小,企业认为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不够优秀不能支撑企业发展,高职院校的技术产出的成果质量不高等。第三,双师型教师人数严重不足。由于高职院校的历史原因,部分教师的学历及综合素质得不到进一步提升,双师教师要求综合素质较高,导致高职院校双师教师人数不足,由于学校政策和教育部门政策的原因,很多有志下企业学习的教师得不到机会或学校支持,很难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第四,专业设置不符合市场需求。湖南省目前仍是农业大省,并且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转换和升级,使得传统农业和很多新兴产业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但是,现状却是愿意设置农学专业的院校很少,报考人数很少。很多新兴产业,比如,环保、新能源、新媒体等专业设置基本空白,专业社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无法匹配市场需求。第五,实训基地建设不足。由于投入资金的限制,很多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建设标准较低,不能还原或模拟真实的生产操作流程,设备更新慢跟不上现有技术的发展。

三、解决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存在问题的途径和措施

(一)政府层面

1.政府应对渠道扶持高职教育。2011年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高等职业学校逐步实现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达到本地区同等类型普通本科院校的生均预算内经费标准。”所以,政府应合理分配教育经费,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和扶持,并且能够加大对高职教育的经费投入以促进高职教育的发展。除了经费投入外,政府还需要承担起自身的公共责任,平衡好高职教育这个混合公共物品的受益对象,在对高职教育进行宏观引导的同时,也要引入市场机制进行调节。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强化政府责任,加强高职教育专业设置的监管。要更好地满足社会的用人需求,需要高职院校按照市场需求培养人才,设置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没有固定的模式,但仍需跟上市场的脚步,做好相关市场人才需求的预测和预估,及时调整培养方案,淘汰陈旧的专业。因此,政府应扛起重担,监管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以构建合理的专业建设机制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二)企业层面

1.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对企业和学校双方是实现双赢的途径。首先,体现在企业可以将市场需求的人才类型提前以订单形式下放到合作院校,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既能解决学生就业又能实现企业对对口人才的需求。其次,企业通过资助和投资高职院校,一方面,推动高职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由于教育投资的长周期低风险,加之政策扶持力度有限,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与经济的最佳结合,企业扶持高职院校的发展将会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回报。

2.更新用人理念。经济的高速发展,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大,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部分地区常年出现用工荒状态,高薪聘请技能人才却求而不得。但是,很多高校毕业的学生却找不到工作。这种现象的产生由于长久以来的传统用人理念所导致的。企业在筛选人才时虽然有一套自己的标准程序,但应对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应与时俱进更新用人理念以供企业的长久发展。如此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高职教育的发展。

(三)学校层面

1.增强师资力量,培养双师型教师。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师资力量更是一个学校的实力强弱的标志。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师资力量是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由于高职教育的特殊性,故在师资力量的培养上更加着重强调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动手能力更强的技能型人才。双师建设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可以聘请一线有经验的技术人才来校任教指导学生实践。第二,是让在校一线教师有机会到企业去实习参与生产和管理工作,教学结合。湖南省的高职教育政府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每年都有骨干教师去企业实习学习项目,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2.打造高标准的实训基地。培养技能型人才,让学生在学校掌握熟练的技能要求必须有满足学生实训学习的实训基地。实训基地的建设需要院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同时也需要设备设施跟上专业的需求和发展。从现状来看,多数高职院校的资金的缺乏使得校内实训基地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所以,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寻求校外实训基地,依靠一定的社会力量共同完成人才的培养。

3.突出办学特色,培养一流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要办出特色,首先,需要梳理办学理念,通过其优势专业来体现,其优势是通过与竞争者比较得来的,所以,要比较及借鉴学习;其次,办学特色要与时俱进,要跟上社会的发展。社会在发展,优势只能是相对的,不能故步自封,要与时俱进。只要突出特色,才能争一流,脱颖而出。高职院校要向站稳脚跟,必须以特色为依托,夯实基础,培养一流的技能型人才。

四、结语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时期,市场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这就我国的高职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目前我国高职教育还存在众多问题,但在政府、企业、社会、学校多方力量的协作之下,定能促进我国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广军,赵雄辉,钟建宁.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与供需联动机制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8(4):5-11.

[2]阳征保,谢志贤.影响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三个供给能力因素探析:基于教育需求与供给观[J].教育经济,2015(8):112-114.

[3]沈陆娟.基于供需关系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预警系统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39):255-257.

[4]张科.湖南省高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南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4.

[5]戴国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经济学分析[D].武汉:武汉大学,2013.

作者:符敏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