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人员的继续教育探究

时间:2022-12-24 03:32:46

情报人员的继续教育探究

一、现阶段我国图书情报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相比较与其他各种形式的教育,对于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政府部门由于对这个项目体系还不够完善,投入的资金不足,没有设立专项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图书馆工作的员工目前大约有三十多万人要接受继续教育,这就要花费相当大的费用,要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②。而要解决这项专门资金,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另外,这项继续教育模式比较单一、呆板,在继续教育教材课程设置上都缺少新意,对继续教育的认识仅停留在理论知识认识上,没有实际的操作能力。

二、解决继续教育存在问题的方法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在二十一世纪知识信息时代,图书馆是专门对资料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和储存然后服务于人民的一个文化组织机构。因此,图书馆要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转变以前传统的观念,不要仅仅满足于为人们提供查阅需要,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增值化,为人们提供一些有经济价值的信息咨询。只有开展继续教育,图书馆才能谋求更大的发展。知识经济快速发展,图书馆工作也要面临新的挑战,就必须要求图书情报人员也要不断“充电”、不断学习,积极接受继续教育,才能拓宽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挖掘信息价值。

(二)通过国家立法保证,促进继续教育发展

通过很多发达国家对继续教育进行立法,实践证明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近几年来,我国图书馆行业也都在认真贯彻并且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法律、法规。同时,他们也在努力探讨怎么样来制定一套完整的继续教育法规,但有些想法还不太成熟,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希望将来可以通过立法对继续教育加强管理和监督,提高图书馆情报人员对继续教育的意识。

(三)加强人事制度的改革

由于人们对图书管理行业的偏见,这项工作一直不被重视。首先,政府部门要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努力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福利,让他们在付出辛苦劳动的同时,也能得到社会的认可③。同时,还要对图书情报人员进行工作成绩、工作水平和工作技能等方面认真考核,做到任人唯贤,在安排岗位和职位做到公平,要建立专门的考核机构,对考核不合格者绝不包容。图书馆要把继续教育和奖金、职称、职务等方面互相挂钩,对参加继续教育并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员工给予鼓励,从而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四)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力度

政府部门可以专门成立继续教育管理机构,确保继续教育得以落实到各个下属单位,而且要一级一级往下抓,绝不能应付了事。要想继续教育得到发展,政府部门要适当投入资金。我们要始终相信一点:在教育上的投入回报永远是最大的,因为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素质和技能,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但我们也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形势,不要把全部重担交给国家,对于继续教育资金,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筹集:1.可以通过政府财政部门拨款来进行;2.可以通过立法规定得到企业支持,加大宣传力度,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3.可以通过图书馆自己筹集。

(五)提高全民意识,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所涉及的部门很多,这个学科的知识面也很广,因此需要各个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各个图书情报协会和有关的教学单位也要全力配合。可以学习国外继续教育的经验,在我国也可以建立一个专门领导机构,对继续教育进行统一指导、统一协调、统一组织。对继续教育要总体规划,对教学内容、教科书的安排、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针对各方面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完整的审查和评估制度,确实把继续教育落实到各个图书馆机构④。同时,要提高全民对继续教育的意识,加快继续教育步伐,为图书馆增加有价值信息做进一步努力。

三、继续教育的目标、对象和课程内容

(一)继续教育的目标

对图书馆情报人员继续教育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培养出新一代的既能管理好图书情报又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既能了解经济又能懂外语的多功能人才。要培养这种复合型的图书情报人员,可以从以下几个目标做起:1.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可以针对图书情报员的知识情况及时补充他们自身比较缺乏而又需要的知识。对于不是本专业毕业的图书情报员,要加强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让自己更能胜任这项工作;对于本专业毕业的图书情报员,除了应该提高他们计算机运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以外,还应该加强他们的自然社会科学领域的学习。2.更新他们的知识。要及时帮助图书情报员了解相关学科的新知识、新技术,让他们更有能力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服务,并能做到让信息增值。3.提供他们的科学研究能力。这方面主要是挖掘情报人员的潜能,从而增强他们对科学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能力,为培养更高素质的人才,促进图书馆情报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继续教育的对象

二十一世纪我国图书情报员继续教育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大专以上学历或者初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员和领导干部。换句话说,开展继续教育就是为了在职专业人员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拓宽新的视野,让知识结构更合理化,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

(三)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

继续教育的目的主要是要培养更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根据各方面的情况,课程设置内容就要把对人才的培养目标、教学手段和内容、师资队伍水平等要素归到课程设置里面。另外,还要把被教育者的知识结构、道德情操、智力水平等各个方面都结合起来,对课程合理安排。要尽量缩减以前在传统模式下设立的课程,取其精华,开设能够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新课程。

四、结束语

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竞争激烈的时代,要适应这个知识经济日益腾飞的社会,图书馆就要对图书情报员开展继续教育。它是为了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协调社会发展而制定的。继续教育不仅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还应该要求图书情报人员不要局限于对本专业知识范围的学习,要提高对继续教育的全面认识,加强各个相关学科的学习,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造出更有价值的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图书情报建设事业。

本文作者:江立功工作单位: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