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家庭教育视频内容分析

时间:2022-06-23 11:41:49

抖音家庭教育视频内容分析

摘要:以抖音App中的家庭教育视频为研究对象,采用内容分析的方法,从视频时长、者、学段分布、形式及内容5个方面出发进行分析。经统计发现以下问题:视频形式缺乏趣味性、视频内容缺乏科学性且覆盖面狭窄。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家长应提高对信息的分辨能力、教育工作者应该成为短视频教育的主人、学校应鼓励利用短视频促进家庭教育、抖音官方应加强视频质量监管力度。

关键词:抖音短视频;家庭教育;内容分析

家庭教育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一个值得人们关注的话题,一个人的态度、性格、价值观等在很大程度上受家庭的影响。然而,大部分父母没有时间接受专门的家庭教育,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现在,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型自媒体,为家庭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根据抖音短视频平台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6亿。据艾瑞咨询统计测算,2019年短视频+教育市场规模62.3亿元,预计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1]。通过在抖音平台中搜索教育话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视频是指针对于家长如何教育子女方面的视频。因此,本文以抖音中家庭教育的视频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进行分析,力图充分发挥短视频平台的作用,寻求其与家庭教育的契合点,帮助家长找到正确的教育方式。

1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

1.1研究方法与样本搜集

内容分析法是一种对显在的传播内容进行客观、系统和定量描述的研究方法[2]。内容分析方法的步骤一般分内容抽样、决定类目和分析单元、评判记录和信度分析四个方面。本研究从抖音平台搜索框中搜索家庭教育,选择视频项,并按照点赞量从高到低排列,选取排名前100的视频。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100个视频是指将内容重复的视频删除后,并按顺序补位得到的。

1.2分析单元和类目

研究从抖音中有关家庭教育短视频的视频时长、者、学段分布、形式及内容5个方面出发[3],将抖音App视频中的话题及标题中出现家庭教育显性关键词和文字隐含的意义的视频作为家庭教育的分析单元进行统计分析。

1.3信度分析

根据内容分析的信度公式R=n×K/[1+(n-1)×K]进行测试,两名评判员都同意的视频为89个,相互同意度K为0.89,评判信度R约为0.942。研究信度高于0.9,说明研究信度较高。

2结果分析

2.1时长信息

在点赞量排名前100的家庭教育类视频时长在0~1分钟的数量最多,有59个;其次是时长在1~2分钟的视频,有22个;3分钟以上的视频数量最少,有9个。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短视频平台上1分钟以内的视频最受欢迎,这表明短小的视频更容易得到人们的青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现在的社会大背景所决定的,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接受的信息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从人们的注意力与兴趣角度来看,更短小的视频更能抓住人们的眼球,在人们产生视觉疲劳之前就已经播放完毕。

2.2视频者信息

从视频的者角度来看(表1),有62个是由机构的,而在职教师的有关家庭教育的视频仅有一个。这些机构大多是育儿机构,他们家庭教育的视频的原因大多是想要借助这种爆款短视频平台提高自身的关注度,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进而发展成自己的客户,以达到营销的目的。虽然,其目的更多的是盈利,但是大量的家庭教育类视频无疑也对家庭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另外,在职老师的视频仅有一个,说明学校还没有关注到短视频对家庭教育的巨大价值。

2.3学段信息

经统计,在100个家庭教育的视频中,所面向的教育对象为儿童期的视频最多,有75个;其次是面向的教育对象为青春期的视频,有18个;面向教育对象为婴幼儿期的视频最少,有7个。在家庭教育方面,涉及儿童期教育的视频最多,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儿童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给家长带来很大困扰;二是儿童期的孩子处于接触外界事物的初始阶段,对与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家长都想抓住孩子教育的关键期;三是儿童期孩子的家长相较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更年轻,更易接受短视频这种新鲜方式,且比婴幼儿的家长有更多的闲暇时间观看抖音短视频。

2.4视频形式信息

通过分析100个视频的视频形式,可以发现采用演讲形式的视频最多,共36个;其次是采用卡通动画形式的视频,共21个;情景剧形式的视频最少,共10个。结果表明演讲、动画形式的视频更吸引观看者的眼球。演讲类视频的个数最多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视频的者大多属于机构人员,他们更加擅长以演讲的方式分享。另一方面,家长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在家长眼中演讲的内容更具有科学性,更加值得学习。

2.5视频内容分析

由表3可知,有关品德教育的视频最多,共53个;其次是心理健康教育类视频,共25个;然后是行为习惯教育类短视频,共23个。由于一个视频中涉及到的内容可能不止一个,所以总数为121个,超过了100个。从数据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孩子品德方面、心理健康以及行为习惯方面的关注度较高,原因可能是这些问题是比较常见的,也是最困扰家长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家长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关于安全教育,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是比较重视的,但是与此相关的视频较少共6个,说明视频者对于家庭安全教育的关注较少。另外涉及性教育的视频也同样只有6个,说明人们对于性教育方面是忽视的。

3存在的问题

3.1视频形式缺乏趣味性

虽然现在抖音中有关家庭教育的视频形式多种多样,但是以演讲形式出现的视频占据大多数。这种形式的视频,大多数内容是值得用户信服的,但是却给人一种枯燥感。和抖音中其他形式的视频相比,显得黯然失色。大多数家长是在下班后,休闲时刻才会观看短视频,所以缺乏趣味性的视频,只会让他们感觉更加疲惫,然后选择不再观看此类型视频。而在抖音平台中,用户所能接收到的视频实际上是抖音平台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通过人工精选加上大数据分析,所提供的相似类型的短视频[4]。因此,当家长遇到该类型视频时就会在其未播放完毕之前就滑到下一个视频了,最终将会导致平台不再向用户推荐此类型的视频。

3.2视频内容缺乏科学性

视频的者有很多是宝妈,或者盈利为目的的机构。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的父母的视频往往会得到很多人的关注,他们眼中的成功仅仅是取得高分、考入名校。短视频的没有门槛的限制,在这种低门槛的情况下,大量视频涌现出来,视频的质量难以保障。在家庭教育的视频中,有的会掺杂着封建迷信,有的说法有失公允,比如“抖腿耸肩霉三代”“二胎家庭哥哥弟弟打架一定要说弟弟,有理也说他”等。这种言论会给家长传递误导性信息,容易引发更多的教育问题。另外,一些专家、教育者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短视频的价值,仅仅把它们作为娱乐软件。

3.3家庭教育内容覆盖面狭窄

在有关家庭视频的短视频中,大多是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习惯方面的内容,覆盖面狭窄。安全教育是儿童成长的基础,根据张春梅的调查研究: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67.6%[5]。另外,性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家庭中开展性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与异性的关系,使得孩子最终成为拥有健全人格的人[6]。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孩子安全、卫生、与他人沟通、独立解决问题等方面,因此目前抖音中家庭教育的短视频内容的覆盖面较为狭窄。

4建议

4.1家长应提高对信息的分辨能力

在如今自媒体高速发展时代下,信息大爆炸对人们的分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短视频教育上,作为家长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分辨能力,不能对所有信息都一并吸收。短视频平台中的视频由于门槛较低,导致一些视频内容缺乏科学性,如果家长以此为标准教育孩子,那将会损害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要进行思考,思考视频内容是否具有科学性,是否能应用此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4.2教育工作者应该成为短视频教育的主人

短视频凭借其短小、有趣受到人们的喜爱,说明其本身是具有一定价值的。如果有更多的专业人员能够投入到短视频教育的行列中,让真正懂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人员来制作更加精品的是视频,更加科学的言论,提供更加科学的教育方法,那么家庭教育一定会得到更快地发展。这样,家长才能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了解科学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同时,家庭教育工作者应该提升对自身的要求,不断提高媒介素养和辨识能力[7]。

4.3学校应鼓励利用短视频促进家庭教育

一个人的成长,所受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而这多方面的影响也会存在冲突。抖音短视频可以作为学校和家庭之间沟通的桥梁,例如学校可以建立官方抖音账号,通过抖音有关家庭教育的视频,家长利用空余时间碎片化学习,而且也可以在视频的评论区发表自己的言论。为了能更好地实现共同的教育目标,教师与家长就需要共同努力,创设优良的共育氛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较好的学习氛围[8]。学校可以创办家庭教育短视频制作大赛,一方面可以激励教师参与进来,另一方面也会大大提高家庭教育短视频的质量。

4.4抖音官方应加强视频质量监管力度

有研究显示,大部分抖音中文化教育类短视频用户表示会受到短视频内容的影响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及行为[9]。作为抖音的官方,抖音应该加强对于视频内容质量的监管力度,将不利于孩子发展的内容坚决抵制。另外,对有关教育类视频者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审核通过则赋予官方认证标签,例如某某高校教育学硕士、某某学校教师以及一些部级证书。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家庭教育工作者的威信与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观看者筛选更加科学的信息。

作者:李海月 王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