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家庭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12 10:47:05

新时期家庭教育策略分析

摘要:教师要增强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长教育素质的提升。教师要促使家长依托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认知;强化教育实践,体现家庭教育效果;营造教育情境,提升家庭教育效能。

关键词:家庭教育;依托理论;实践参与;教育情境

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家庭教育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教育情况。有的家长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教育上花费较多精力;有的家长则因为工作忙等不太重视家庭教育,任由孩子自己发展。对此,作为教师,必须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对学生的教育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也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因此,教师要增强家长的教育意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长教育素质的提升,形成家校合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依托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认知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校与家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与家长要从尊重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采取促进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方法,有效开展教育。首先,好书共分享,探寻教育良方。著名儿童心理学家蒙台梭利所著的《童年的秘密》是值得家长阅读的一本好书,教师可以向家长推荐这本书,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容易忽略的问题或者容易犯的错误,在阅读中进行反思,进而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其次,信息及时推,呈现教育经验。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家校之间的沟通平台越来越多,如微信、QQ等。教师除了可以借助微信、QQ与家长沟通外,还可以通过网络论坛、博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教育资讯,介绍关于家庭教育的方法和经验等,帮助家长提升教育意识,积累教育经验。

二、强化教育实践,体现家庭教育效果

如今,孩子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家庭教育的核心矛盾主要是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问题。有些家长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孩子还小,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发现问题时要么简单粗暴地令行禁止,要么指责谩骂。长此以往,孩子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所期待的状态渐行渐远。因此,教师应提醒家长在家庭教育实践中对于自己的不当之处要积极改正。首先,家长要改变沟通方式。很多家长不愿意倾听孩子的想法,总是单方面对孩子提出要求,甚至警告,或者做出评价,进行说教。教师应该提醒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积极倾听,让孩子多说、多表达,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家长要放下自己的权威。在与孩子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很多家长喜欢强行要求孩子做某件事情,这在很大程度上剥夺了孩子培养自我意识、自我约束能力,增强责任感的机会。因此,家长应站在孩子的视角和立场了解其感受与想法,给他们机会自行决定如何处理事情。例如,家长工作一天后回到家里,想休息一下,这时候孩子走过来要求陪他玩。这种情况下,有些家长会说:“烦死了,我忙了一天累坏了,自己玩去吧!”这样的言行显然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你是一个令人讨厌的孩子。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认知,疏远了亲子关系。这时,如果家长换一种态度,换一种说法,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如:“孩子啊,爸爸(妈妈)今天上班累了一天,特别累,想休息一会儿,怎么办?”“等我休息一会儿后,咱俩再一起玩好吗?”这样传递出来的信息先是征询孩子的意见,给孩子决定的权利,然后再提出自己的建议,引导孩子关心父母,而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是重视自己的。

三、营造教育情境,提升家庭教育效能

孟母三迁的故事,充分说明了家庭教育环境的重要性。但一些家长没有认识到环境因素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而是认为只要能够提出明确的要求,进行严格的监督,就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事实上,这是将问题想简单了。因此,教师要提醒家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情境,提升家庭教育效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环境对儿童心理、性格和兴趣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不能为人所明显察觉的,但其作用的巨大却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家长要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环境。例如,在家里,如果孩子的物品包括衣物、书本或者玩具总是摆放得杂乱无章,就会影响孩子的心情,使孩子产生不良情绪,变得烦躁。因此,家长应带领孩子一起整理家务,为孩子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用行动证明整洁的环境可以让人感觉舒适、舒心。再如,家长应在家中为孩子开辟一个温馨的阅读区域,根据孩子的兴趣添置一些书籍,运用适切可感的生活情境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营造良好的教育情境,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综上所述,家长只有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积极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能够与孩子彼此协商、相互支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不断提升教育水平,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才能真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教师要帮助家长,促使家长有效实施“转变认知,强化实践,营造环境”家庭教育三部曲。

参考文献:

[1]刘利民.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J].中国教育学刊,2017(07).

[2]许桂林.家庭教育:由私人性走向公共性[J].教育探索,2017(01).

[3]方亨庆.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作者:陈婷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