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弥儿》中家庭教育思想研究

时间:2022-08-18 08:57:07

《爱弥儿》中家庭教育思想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卢梭是法国18世纪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是启蒙运动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的教育思想不仅在西方教育史上具有重大的批判意义,而且对当今教育仍然具有重要影响。卢梭的教育思想在其代表作《爱弥儿》中得到充分而详尽的展现,数十年如一日把日程表安排得像时钟一样规律的康德,唯一一次令他主动打破作息规律、使得柯尼斯堡镇居民以为教堂的钟坏了的,正是《爱弥儿》。《爱弥儿》在蕴含了丰富的公民教育思想的同时,也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幅家庭教育的图景。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指示。因此,在我们日益重视和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当下,吸收和借鉴《爱弥儿》中家庭教育思想的营养,对我们建设和谐家庭、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意义重大。

二、我国当今家庭教育现状

(一)重知识教育而轻道德教育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为了孩子将来进入名校,家庭教育中重知识教育而轻品德教育,导致道德教育缺失。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在“知识就是力量”“活到老学到老”的感召下,在不断学习知识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不被社会淘汰的压力下,人们越来越注重知识教育的普及。于是家庭教育越来越功利化、工具化和片面化,“唯智化”倾向日益明显。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氛围中,孩子的内心感受被放到了次要位置,他们是否感受到了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很少被纳入考虑范围。为了让孩子们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家长们将孩子送入各种补习班,导致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身心俱疲。甚至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长将“起跑线”不断向前移动,于是抱有功利化目的的“胎教”进入视野。

(二)爱的教育缺失

家庭教育中“爱”的教育既包括父母给予孩子无私且有原则的爱,也包括教会孩子如何去爱———爱自己、爱他人,以至达到爱人类共同体的博爱。然而现实情境中,爱的教育两方面的状况都不尽如人意:家庭结构的核心化和独生子女的增多,使得很多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增强,界线和原则意识缺乏。与之并行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女性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女性走出家庭进入职场,使得父母很难自己有时间来照顾孩子,于是孩子要交托给隔代的长辈或者交由保姆来照顾,严重影响亲子互动。或许出于“弥补”心态,家长会对孩子的诉求越来越宽容,底线越来越低,甚至于最后孩子明显不合理的要求也会去满足,使得“溺爱”深化。与此同时,社会大环境中的金钱至上、利益优先等功利主义观念蔓延,无形中影响和侵蚀着孩子的价值观念,如果父母没有及时进行引导,孩子很容易偏向自私一方,而远离真正的自爱和他爱,于是出现越来越多“爱无能”的现象。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告诉我们,爱的问题不是对象的问题而是一个能力的问题。在家庭教育中,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和提高孩子爱的能力。

(三)不能正确对待和合理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当孩子对事物产生好奇心的时候,很多家长不知采用何种方式恰当应对孩子的疑惑,或者选择避而不谈、或者选择了不恰当的回应方式,久而久之孩子的好奇心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回应而被磨平。甚至很多时候,当孩子的好奇心与学习无关的时候,有的家长还会采用反对和压制的方式。比如孩子对一些事物产生兴趣爱好的时候,由于与文化课的学习无关,家长担心孩子发展这些兴趣爱好可能会影响到文化课的学习,于是不仅没能继续激发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和天分,相反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孩子发展其他方面的才能、提升综合素质的机会。

三、《爱弥儿》中的家庭教育思想及启示

(一)重视道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

道德教育是卢梭家庭教育理念的重点内容,家庭承担着孩子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的重要职责,所以他主张为社会培养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公民。卢梭强调,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为孩子树立榜样作用、做好道德典范,从小为孩子营造一种良好的道德氛围,否则将“母不母,则子不子”[1]22。比如,在对待他人的时候,母亲要懂得尊重和善待,如果她们“教唆孩子轻视他们的保姆,把她当作真正的仆人看待。当保姆授乳的期限一满,他们就把孩子领回来,或者把保姆辞掉;当保姆来看她哺养的孩子时,她们就对她表示爱理不理的样子”,“她不但不能把这个天性已变的孩子变成一个孝顺的儿子,反而使他学到一些忘恩负义的行为;正如她教他看不起用奶哺养他的保姆一样,她正在教他日后看不起他生身的母亲”[1]20。无独有偶,道德教育在我国传统教育体制,尤其是家庭教育中,一直是重中之重,道德一直是人安身立命之所在。我们中国也有类似的教育典故:以前有一户人家家里很穷,夫妻俩商量把年迈的父亲送到山上,于是就把老父亲放进了筐里,准备背上山。儿子看了就问为什么要把年迈的爷爷送走,父亲不让孩子管那么多,于是儿子叮嘱父亲记得把背爷爷的筐拿回来。父亲感觉奇怪,就问为什么?儿子说:“等你老了以后我也要拿来背你走。”父亲听了以后就放下了筐,把爷爷带回了家。这启示我们,在家庭中,父母要把道德教育贯穿到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二)重视爱的教育

真正的爱要和溺爱区分开来,因为溺爱给孩子带来的并不是真正的成长。正如卢梭所言,母亲“为了防止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娇弱,却把孩子养得愈来愈娇弱,她希望他不遭受自然法则的危害,于是使他远离种种痛苦,可是没有想到,由于她一时使他少受一些折磨,却在遥远的将来把多么多的灾难和危险积累在他的身上”[5]22。爱不是一味的纵容和无条件的满足孩子一切要求,父母要给予孩子无私但有原则的爱,杜绝溺爱。“在给他们以帮助的时候,应当只限制在他们真正需要的时候才帮助他们,绝不能依从他们胡乱的想法和没有道理的欲望。”[1]58父母在给予孩子爱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爱的能力,教会孩子去爱。卢梭启示我们要遵守这样一个逻辑:从自爱到爱他人,最终到博爱;从一种习惯演变成一种内心自发的需要。他主张让孩子在自然中接受大自然的各种挑战,以磨砺他们的性情。父母要遵循自然原则,让孩子自由活动,并在自然的熏陶下,逐渐养成坚忍的性格。也要让孩子学会如何生活,学会如何过有意义的生活,学会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并热爱生活。“而从这第一个情感产生出来的第二个情感,就是爱那些同他亲近的人”,但最初的时候孩子对与他亲近的人的爱只不过是出于习惯,处于对亲近之人带给他们的益处,“需要经过很多的时间之后,他才知道他们不仅对他有用处,而且还很喜欢帮助他;只有到这个时候,他才开始爱他们”[1]290。“他开始对我们周围的人发生兴趣,他开始觉得他生来不是要单独一个人生活的,这时候,他的心对人类的爱打开了大门,懂得什么叫爱了。”[1]301也就是说,当孩子感觉到自己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不是原子化的个人,而是和其他人共同处于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时候,他们心中开始萌发对他人的真正的爱。爱的终极要义是爱人类,是博爱。这需要有同情心,有对人类共同的痛苦和苦难深深的同情与怜悯。“我们之所以心爱人类,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苦难,我们之所以爱我们的同类,与其说是由于我们感到了他们的快乐,不如说是由于我们感到了他们的痛苦;因为在痛苦中,我们才能更好地看出我们天性的一致,看出他们对我们的爱的保证。”[1]303因此,通过家庭中爱的教育,培养孩子将自爱、爱他人和爱整个社会相统一,如果大家都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指日可待。

(三)正确对待并合理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是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艰深命题。一些重量级的科学家,其中不乏诺贝尔奖得主,在谈及他们的成功之道时,“好奇心”“兴趣”是高频出现的词汇,他们呼吁我们要充分认识好奇心对科学发现的意义和价值。在他们看来,重拾和重视好奇心或许会使我们的教育和科学更接近科学的本源,而好奇心要从孩子抓起。孩子的好奇心比较脆弱,需要在家庭中得到很好的呵护与引导,若引导得好,会成为孩子求知的动力。首先,要正确对待孩子的好奇心,并且要灵活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因为如果孩子的好奇心无法得到满足,可能会在“达到一定的年龄后,受到自己的好奇心的危害”[1]295。其次,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只要有很好的引导,就能成为我们现在所讲的这个年龄的孩子寻求知识的动力。”[1]216“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的方法。”[1]223再次,培养孩子的好奇心要讲求方式方法。为了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就不能急急忙忙地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家长可以提出一些孩子们所能理解的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答。这样既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又可以培养他们尝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避免孩子被他人的见解所左右。

(四)充分发挥父亲的教育功能

父权制度是所有当代社会中的基础结构,其特征是在家庭单位中制度性地强化男性对女性与孩童的权威[2]155。但随着人类生殖科技的变革,妇女斗争以及多面向的妇女运动不断发展,父权家庭正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和危机。“统计资料正显示的一般性趋势是:传统家庭形式中未经挑战的父权支配,妻子和子女对丈夫和父亲的依从的关系,都在弱化或瓦解中。”[2]180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和功能渐趋弱化。在卢梭看来,父亲在儿童的家庭教育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认为“真正的教师便是父亲”,“愿孩子从母亲的手里转到父亲的手里”[2]26。父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做父亲的,当他生养了孩子的时侯,还只不过是完成了他的任务的三分之一。他对人类有生育人的义务;他对社会有培养合群人的义务;他对国家有造就公民的义务。”[2]26-27因此,我们要重视父亲在孩子教育问题中作用的发挥,呼吁他们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公民的责任。

(五)夯实家庭促进个体社会化的基础

在卢梭的教育理念中,孩子的培养过程是一个把人从自然人培养成社会人,也就是把自然人培养成公民的过程。卢梭在一开始就指明了自然人和社会人的区分,并在教育过程中逐渐勾勒出“由个人和自然转入社会和社会关系,强调人类的互相依赖”的变化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促进个体由自然人转变成社会人、进行社会化的功能。家庭教育在个体的社会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个体个性、品德、情感、人格等方面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个体从儿童到成人的成长过程,即人的社会化,是一个人由婴儿期的“自然人”转变为成年期的“社会人”的过程。教育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充当着重要的媒介作用,培养个体扮演不同社会角色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和角色规范。家庭是个人最先进入的人际群体和社会组织,也是儿童接受教育的启蒙学校,因而家庭教育无疑是个体社会化教育的第一步。我们要夯实家庭教育这一促进个体社会化的基础,并优化家庭教育对个体社会化的功能。

四、结语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和单元,与之相伴生的家教与家风对家庭功能的实现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家庭教育又对家风的塑造、和谐家庭的营造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转型期,各种矛盾与不适在社会生活的各领域突显,家庭教育领域也不例外。面对家庭教育中令人堪忧的状况,我们需要进行调整,而《爱弥儿》中家庭教育思想的精华恰好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启示和借鉴。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贯彻落实习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建设中国特色家庭教育,将家庭建设置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宏观进程中,动员全体成员共同建设,其成果所有成员共享。

作者:米红 单位:北京大学

参考文献:

[1][法]卢梭.爱弥儿[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3.

[2][美]曼纽尔•卡斯特.认同的力量[M].夏铸九,黄慧琦,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