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庭教育应对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8 03:19:00

初三家庭教育应对策略论文

[摘要]家庭教育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成才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在初三升学这个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实践中,还存在许多误区,文章对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初三家庭教育教育误区应对策略

家庭教育,是培养人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古今中外,不少家长、教育工作者对其进行了探究,促进了孩子的健康发展。然而,近年来,在处于青春期发育高峰,中考升学关键的初三家庭教育实践中,相当数量的家长还存在着“重教而不善教”的现象,出现了种种误区。

一、初三阶段家庭教育的主要误区

(一)重智轻德的误区

1.重视智育,忽视其它。初三家庭教育中一个十分突出的倾向便是过分重视智育,把学习分数作为衡量孩子的标准,认为学习好是最重要的,关系到升学和今后的前途。为此,做父母的给孩子请家教,让孩子上无休止的补习班,到学校与教师交流的也只是孩子的学习;而对表现出来的自私、任性等问题,许多家长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只要学习好就可以“一俊遮百丑”,轻视德育。初三学生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用做,家长忽视对其进行必要的劳动知识的传授与劳动技能的培养,使之丧失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体验,家长忽视劳动教育。

2.重视主课,忽视其它学科。初三家长为让孩子升入一个好高中,对孩子的数理化、外语等特别重视。家长认为孩子的唯一任务是搞好升学考试,不重要的学科,尽管孩子愿意,家长也不同意,如地理、历史、电脑兴趣班等,当上这些“杂课”时学生就请假回家补文化课,这在中考前一两个月更为明显。孩子兴趣得不到发展,动手动脑能力差,影响全面发展。

(二)重身轻心的误区

绝大多数初三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异常关注,经常补锌补钙防生病,但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孩子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过高的父母期望,心理压力很大,家长却不予重视,还时常讽刺、打击学生,久而久之使学生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厌学、逃学、考试焦虑、早恋、网瘾等大多是由于抑郁、焦虑、过重的学业负担、家长对孩子缺乏正确的引导等因素造成的。

(三)过度教育的误区

1.生活上过度关心和照顾。父母总怕初三孩子学习累,吃不好、穿不好,经常单独为他们改善生活,卖补品,上学车接车送。甚至有家长以不惜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代价,在学校附近租房,对孩子百般伺候,照顾得无微不至。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懂得也不会考虑别人,缺乏责任感,社会适应能力也差。许多孩子自私、依赖的坏习性便是在父母这些“最好”的动机下养成的。

2.学习上过岢要求和期望。在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父母深感学习、学历的重要性,所以一味地要求孩子考重点上名校。学习只重结果,学习至上、成绩至上成了初三学生的惟一目标。晚上做作业至十二点是家常便饭,初三一年中也没有几天休息,为了节省时间吃饭还得加快速度。有的家长规定:“考试学科必须90分以上,80分为不及格!”一位东北育才学生的家长曾对我说:“孩子现在考的是初三年组第一,但还不是十分满意,因为第二名就差他5分,回去把孩子数落了一顿”。学习上过分要求,与其说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不如说是家长的无知与自私,其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3.评价上过于消极和过度打击。初三学生很好面子,当成绩不理想时,失败感会和自责、自卑一齐压向心头,这时家长的肯定、信任几乎就成为他们失败后信念的支撑,动力的源泉。然而现在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表现在言行上,轻则“你就考这点分,你还能干啥吧?”重则“你这也不行,那也比别人差,干脆不如死了得了,就当我们没养你”。为此,众多学生感叹,在父母眼中,他们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被发现。

(四)其它教育误区

1.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纵向比较方面,家长往往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子女,不厌其烦地陈述自己中考时如何好学上进,自己如何懂事,进而责备孩子“不思进取”等等。横向比较方面,家长往往拿同事的、邻居的孩子对其说教:“你看人家,这次又比你考得高,什么都比不过人家,哎!”

2.家庭教师代替家庭教育。据某市家庭教师事务所统计,在一些学校初三毕业班学生有70%左右接受各种类型的家教辅导,有的家长甚至还请陪读。初三家长忙于工作或学习,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便不惜重金聘请家庭教师,既辅导孩子学习,又负责接送照管孩子,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都推给家庭教师,孩子缺少了血缘亲情的关爱。

二、主要误区的应对策略

以上是当前初三阶段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几个普遍性问题。在认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又如何逐步扭转所存在的误区呢?我认为至少可以采取以下四点策略。

(一)淡化考试分数,注重素质全面发展

首先,家庭教育不是应试教育,考试只是检验孩子学习情况的一种手段,事实上,影响孩子终生发展的因素中,起制约作用的是品德、品格,是做人的学问,中考的分数并不意味着孩子的一切;其次,不和其他孩子进行盲目攀比,淡化过高的期望,家长要认识到人才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认真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其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促进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强化心灵沟通,倡导民主型的家庭教养方式

初三阶段,很多家长没有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看待,凡事都不与孩子商量,用父母的权威扼杀子女的思想,上不上补习班、上什么补习班、考什么高中都是父母说的算!这样,不仅让子女失去进取之心,萌生逆反心理,还往往产生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信任危机。因此,作为家长要学会倾听、懂得倾听,与叛逆的孩子进行书信交往,重视亲情之间的情感沟通,避免家庭教师代替家庭教育的误区。简单命令以至挖苦打击只能消极影响孩子,平等沟通、循循善诱才是家长教育孩子的重要方法。

(三)遵循初三特点,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

(1)适当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初三阶段,家长应多一点忧患意识,坚定让孩子吃苦的决心。生活上过度照顾,越俎代庖地给孩子创造一个优越环境,是无法让他们独立自主,成为一个真正成功者的;(2)见微知著,优化心理品质,家庭中孩子最容易无意识地展露自己真实的思想,家长应该对其只言片语加以重视,见微知著,矫正孩子的心理偏差,帮助孩子正确对待荣辱和升学,使孩子形成“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心理品质;(3)进行赏识教育,防止心理伤害,对孩子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对孩子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表示肯定,避免消极评价和过度打击,培养其自信。公务员之家

(四)开展咨询服务,加强优质家庭教育经验交流

(1)大力普及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素质,初三阶段比较理想的作法是:在中学附设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等,系统地向家长介绍初三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特点、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家庭树立与主流文化相协调的教育观;(2)引它山之石,加强优质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家长在教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要吸收其他家长的成功经验,共同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质量;(3)建立和完善家教咨询服务体系,在现有基础上,以研究、咨询机构为主体,逐步实现融诊断、治疗、咨询、指导、救助功能为一体的家教服务体系,为提高家教科学化水平提供全方位服务。

参考文献:

[1]赵忠心.家庭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魏书生.与父母对话家庭教育.河海大学出版社,2005.

[3]郭红玲.中国式教育应规避的16个问题.石油工业出版社,2006.

[4]陈克仁.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广东教育学院学报,1996,(4):74-78.

[5]胡延玉,刘新建.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中国农村教育,200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