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中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2-17 11:41:28

计算机教育中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

【摘要】现阶段,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日益普及,这类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之中,在日常教学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仅能够打破时空束缚,实现高效教学,增加师生互动频率,拉近师生心理距离,还能够提升学习自由度,消除知识盲区,对现代高等教育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技术;计算机教育;高等教育;高等院校

当前,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角落,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以及行为习惯产生着重要影响。高校计算机教育对提升大学生计算机水平与应用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相关教学活动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提升教学质量来说至关重要。

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优势

1.打破时空束缚,实现高效教学。计算机技术不仅拥有容量庞大的教学资源存储环境,还能够处理错中复杂的教学信息与数据,实现高效教学。在计算机教育中,该技术可以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资源检索、上传、下载等服务,还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网络互动和网络辅导,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学习效果。同时,节省学生查找资料的时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并且,在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和教师的学习与教学空间被无限扩大,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解放出来,摆脱时空的束缚,增强课堂教学与学习的灵活性,并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更新知识。2.增加师生互动频率,拉近师生心理距离。传统课堂教学时间与课时有限,教师一方面要完成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又要布置下堂课的任务,导致师生互动时间短、频率较低。并且,由于师生之间课下沟通与互动机会很少,不仅不利于师生情感交流,也阻碍了教学方式的优化与提升。计算机技术的融入能够增加师生互动频率,扩大师生互动范围,不再固定于教室中的有限空间,利用网络搭建起无障碍的师生互动平台。不仅可以使用文字沟通,还可以利用视频实现“面对面”互动,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难点,拉近师生心理距离。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反馈课堂教学效果,以便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与计划。3.提升学习自由度,消除知识盲区。以往,学生只能通过教材与教师讲解学习课堂知识,无法自由选择学习的内容与方式,只能被动接受,往往学习积极性受挫,学习效果并不理想。但应用计算机技术后,满足了学生的自主选择要求,主观能动性得到有效发挥,学习内容不再局限于教材与课堂,知识面与视野被极大拓展,填补了传统教育模式中的知识盲区与教学盲区,真正提升了学习自由度,实现“无障碍”学习。

二、应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积极作用

1.有利于提升学习兴趣。学生学习兴趣的高低影响着计算机教育的效果,在日常学习活动中,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一般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计算机知识与未来求职和工作岗位的匹配度,另一方面是通过该知识的学习是否能够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基于此,在进行计算机教育教学活动中,应着重考虑企业需求与就业形势,在充分的企业调查与市场调研基础上设置教学计划,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学以致用,并为未来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但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难以满足未来就业知识的学习要求,计算机技术可以引导学生选择性地学习知识,并通过视频、图片等手段指导学生实践,最大程度地实现活学活用,提升知识的有用性,从而提升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传统课堂教学是不可重复的、一次性的教学过程,学生遇到疑难点得不到及时解答则容易产生挫折感,丧失学习兴趣。计算机技术可以满足学生重复学习、重点学习的要求,树立对学习的自信,并从中获得满足感,从而提升学习兴趣。2.有利于精细化学习。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存在精细的区分与要求,具体的工作内容不同、岗位不同,对计算机知识的要求有着明显差别。基于此,高校对计算机教学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课程安排。但教师的知识范围难以满足所有细分专业的要求,计算机技术能够搭建海量学习课程平台,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个人爱好推进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与课程资源。例如,动漫专业学生偏重于广告与动画设计,金融专业学生偏重于统计与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偏重于办公自动化等等。通过精细化学习有利于学生未来就业与个人能力的提升,并且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增加与学生交流的时间。

三、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具体应用措施

1.合理搭建教学平台。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手动布置与批改作业,不仅加重教师的工作量,教学效率较低,也难以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与成绩的有效监督与过程管理。因此,高校须针对实际教学情况与学生学习情况,利用计算机技术合理搭建教学平台,定期对平台上的教学内容进行补充与更新,并逐渐增加教育力度以符合每个阶段教学目标的实际需求。一方面,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对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管理十分必要,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教学平台上传作业任务,学生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提交作业并向教师发送完成作业过程中的疑问与难点。这种高效的布置与提交作业方式能够极大地节省中间环节,节约时间成本,减轻教师工作重担。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在监考过程中,学生通过该平台作答并上传试卷,考试结束后将试卷传送给教师,教师再进行平台阅卷,不仅可以弥补传统教师监考的缺陷,还能够科学地降低教学费用。2.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1)提升查询功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查找与阅览所需资料,也可以将与学习相关的资料上传至计算机平台,与教师和其他学生共享。提升该平台的查询功能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势,节省学生在收集与查找资料方面的时间成本,同时也极大地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与自主思考能力。(2)监管学生学习进度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计算机知识进行“无障碍”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不受教师监督与管理,完全自由地学习。教师应当通过网络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与作业完成情况,并定期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实践活动。同时,根据学生反馈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的调整,从而真正提升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3)定期更新与管理在合理搭建教学平台、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之后,教师应坚持定期对平台上的教学资源进行更新与维护,努力提升相关技术的应用水平,以满足计算机教育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实际需求。一方面,教师应当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时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对学生进行具体指导。另一方面,创建多元化、具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机制,使计算机成为高效的教学工具与学习工具。

四、结语

总之,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有利于提升学习兴趣,促进精细化学习,并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增加与学生交流和互动的时间。因此,高等院校应当合理搭建教学平台、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合理监管学生的网络学习进度,同时定期更新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从而促进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淑鑫.计算机科学技术在本科高校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探析[J].湖北农机化,2017(05):56-57.

[2]田雅菲.计算机科学技术在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7):150.

[3]刘晓冬.计算机科学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5):168.

[4]石甜甜,郝冲,吴晓峰.计算机科学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6(03):255+257.

作者:王丽霞 单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城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