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像处理教学能力研究

时间:2022-02-18 03:38:34

计算机图像处理教学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数码技术的不断进步,图像的处理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在许许多多的软件中,ps的使用最为广泛,因为其具有超强的功能与实用性,所以也受到各类使用者尤其是电脑和美术爱好者的青睐。而目前,在众多的院校之中已经把计算机的图像处理能力作为一门最为基础的课程。本文将针对Ps的课程学习内容以及对其教学方法和考试的模式进行探讨和阐述如何让学生掌握图像处理的技能,同时对于高校学生的学习途径给予分析与指导。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图像;教学发展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优势作用,并且在交通、信息以及办公和通讯等多个方面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福利与便利。计算机的飞速发展让现代化的图像处理模式成为社会图像处理的主要发展模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取代了传统化的手工制图。本课题以职工院校对计算机的图像处理为基础进行研究,希望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发展能力。

一、研究的界定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在计算机的图像处理能力上的发展研究界定重要包括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图像处理能力以及教学的能力发展为主要界定。(一)高职院校。高职院校以培养生产与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为主要培养和发展目标,同时高职院校也是我国培养技术工人的主要阵地。依据办学的水平以及培养的目标将其分为不同的发展类别,通常情况下来说是高技能的种类,即不以学术的发展为主,以培养其动手的实践能力为主。(二)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对于计算机的发展来说,其发展的进步性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而其中一个主要的分支就是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图像的处理也是计算机的必备基本技能之一,它主要依据的是将图像的信号转化为数字的信号为主,进而利用计算机对其进行处理。数字的处理模式最早是出现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计算机处理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和水平。而到了六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走向了成熟。由于计算机具有处理速度快和对于数字信号的精准把握,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易于传输的特点,抗干扰的能力强等优点,应用到包括航海以及航空、数字的遥控技术以及娱乐的发展领域。(三)教学能力的发展。对于教学能力的培养应该从整个教学活动去进行分析,总的来说包括对于教学的认知发展能力以及对于教学的操作能力以及对于教学的监控能力。在整个教学的形成过程中,教学的动机、水平以及教学的经验占据了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性因素。

二、研究的方法

(一)文献研究法。通过对高职院校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的进度进行深入的分析之后,查阅以及搜集了有关的研究理论,并且根据最新的发展动态以及借鉴有关的研究成果,从最具有权威的数据库中参考了大量的资料和文献,对于所要研究的课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对有关方面的资料以及文件进行整理和分析,进而探讨本文的研究方向和本文的创新之处。(二)概念分析法。通过对课题进行相关概念的分析与阐释之后,明确高职院校现阶段对于图像的处理所处的阶段与现状,为课题的学理提供一定的支撑。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要想发展对于计算机图像的处理就要先对计算机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有所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学术理论支撑。(三)经验总结法。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图像的处理技术学习过程中,要进行及时的理论与实际的动态研究与动态分析,不断对于学习的过程以及学习的理论进行分析与研究。通常情况下,在学习完一段时间之后就要对于所学的知识做出一个总结,根据对于知识的学习与总结调整学习与研究的方法。(四)行动研究法。伟大的领袖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对于所学到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消化与吸收的主要方法就是要不断地进行动态的分析,不断地总结研究与发展的成果,进行不断地摸索与不断的学习,探索出高职院校计算机图像处理能力发展策略。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对图像处理的技能进行掌握。

三、研究的过程

在对高职院校的图像处理能力进行分析之后,可以进行以下的研究工作。第一个阶段是准备阶段。主要分为前期的准备阶段与组织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三个基本的阶段。在前期的准备阶段主要是学习多元智能以及构建主义和教学的有关理论,并且成立相关的课题小组。对于发展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在组织实施的阶段主要是要根据已有的计划,不断地对研究的方法进行探讨。在总结阶段主要是对于前两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性探讨,并且研究出最适合高职院校的图像处理的方法。

四、结语

对于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图像处理教学能力发展进行一系列的研究与方法的探讨以及经验的总结之后,我们可以知道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图像处理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的重要性。另外,现代教育信息化手段越来越多,充分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是个重要的捷径,例如蓝墨云班课等信息化手段,在学习督促、学习交流、效果展示等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也符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心理特质。鉴于此,高职院校要加强对于计算机图像处理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和学习。

参考文献:

[1]郑会娟.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Photoshop图像处理》教学探讨[J].考试周刊,2012(71):147-148.

[2]王娟,费华英.高职院校《Photoshop图像处理》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改革[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08(5):1127-1129.

作者:张勇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