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中复式分层教学法应用

时间:2022-10-26 09:39:30

计算机教育中复式分层教学法应用

摘要:高职学生在入学前,计算机的程度不同,在教学中会有一定的困难。计算机教育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现代化信息工具,更有意义的是提高高职学生的素质教育。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高职计算机教学也需要加强改革,寻求与时展相适应的好的教学方式。复式分层教学法是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计算机的学习上有重要作用。本文主要探讨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复式分层教学法的应用。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复式分层教学法;计算机教学

高职院校的生源比较复杂,学生的层次不同,对于计算机的学习,需要采取新的教学方式,整体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复式分层教学法是在一个课堂上,把不同年级和层次的学生编在一起,教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的方式。复式分层教学法起源于德国,我国在中小学教学中应用比较广泛,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近年来,复式分层教学法逐渐应用到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中,对于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有重要意义,

一、复式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应用的必要性

复式分层教学法主要针对的是学生的的基础知识、理解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教师进行分层教学,达到教学的目的。高职教育主要是培养技术型、实用型的人才,计算机作为热门专业,要求能够培养综合性的技术人才[1]。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学生的基础水平差距比较大,对于计算机学习,统一按照一个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容易使基础水平比较低的学生挫伤学习的积极性,基础水平比较高的学生很难进一步提高。通过复式分层教学法,有利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够整体上提高计算机水平。教师在备课中,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进行,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在上课、布置作业等方面都采取分层次的方式。即使学生的成绩有差异性,但是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提高。复式分层教学法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在复式分层教学法中,主要是发挥教师的作用,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教导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规律。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采用复式分层教学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教师需要组织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需要及时解决,有利于教师提高协调沟通的能力,对教师综合教学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复式分层教学法能够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通过创设情境,可以进行启发式教学,促使学生自主探索学习,通过分组交流使学生能够相互学习和进步。分层是面对全体的学生,需要教师正确看待学生的差异,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

二、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复式分层教学法的应用

1.科学划分学生层次

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复式分层教学法,首先需要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地划分。在开学阶段,大部分高职院校是通过对学生计算机的测试,了解每个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根据成绩来划分层次。这种划分方法具有局限性,高职院校要改进划分的方式,可以确定一定的比例,结合学生的情况和学校的情况来划分,依据学生的兴趣、能力、特长等,使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高他们的计算机能力。

2.转变教学观念

应用复式分层教学法,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在课堂上要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改变传统的被动的局面。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要重视学生学的作用,而不是教师教的作用[3]。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在计算机教学中,要研究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实施有效的管理方式进行多元化教学,制定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方案,使学生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计算机应用的实践能力。

3.分层授课,制定教学目标

复式分层教学法的核心是分层授课。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复式分层教学法会涉及多个方面的分层教育,包括对学生的评价、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的布置、个别辅导、课堂中的提问等等。教师需要在每个方面考虑到分层授课的问题。教师在备课和授课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差距,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等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使基础水平和理解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能够巩固计算机知识、掌握知识。使基础水平比较高的学生能够更深层次地学习计算机知识。在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中,以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为主,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分层,提高学生完成学习目标的积极性。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实用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高职院校需要重视对计算机学生的培养。对于不同程度的高职学生,采取复式分层教学法,有利于整体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在复式分层教学法中,教师要科学划分学生的层次,转变教学观念,根据不同学生的差距,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分层授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齐应杰 王晓光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洺.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策略[J].科技展望,2014(21).

[2]万伟.计算机教育中复式分层教学法的运用[J].都市家教月刊,2016(7).

[3]代云韬.分层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研究[J].时代教育,2015(23):26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