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模式创新探析

时间:2022-03-26 02:40:54

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模式创新探析

古琴作为我国传统的拨弦乐器,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古琴音乐也是当前经史料考证最久远的一种器乐形式,在其发展演变进程中不断与诗词歌赋进行结合,进而形成了“古琴歌”这一独特的音乐体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音乐文化不断趋于多元化,为古琴音乐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为实现对古琴歌的有效传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古琴歌学习列入选修课程中,以期为古琴文化传承培养人才,然而现阶段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模式并不尽人意,教学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由王士魁编著的《民族声乐教学新论》一书秉持“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教学理念,阐述了民族声乐相关的教学方式方法,现结合本书,对我国民族声乐下的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模式创新进行研究分析。

《民族声乐教学新论》一书主要分为上、下篇,上篇为声乐教学研究篇,介绍了声乐教学的哲学思考、声乐教学中的听觉话题、启发式教学、论个性化的声乐教学、民族声乐训练中的若干问题、声乐表演的技能训练、声乐教学中歌唱“灵性”的激发、声乐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声乐教学的感与悟等内容。下篇声乐教学实践篇,介绍了从声乐内涵看中西方异同、用心歌唱、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百花齐放多姿多彩、中国民族声乐教育的立身之法等内容。另外附录部分还收录了对王士魁教授的专访内容,供学习者学习、参阅。本书内容丰富,兼具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作者试图以全新的视角将抽象的演唱技巧进行形象化、生动化地阐述,以便声乐学习者理解和应用。通过对本书的学习,可帮助学习者树立正确的声乐学习理念,掌握科学的演唱方法,并切实提高学习者的艺术素养。古琴歌音乐作为民族声乐发展史中的一朵奇葩,有过辉煌的发展历史,但如今却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对于古琴歌音乐的传承保护任重道远。结合古琴歌的发展历史而言,此类传统中国民族声乐源远流长,其歌词既源自文人雅士的诗词歌赋,又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由此决定了古琴歌的多元化、多样性特征。再加上古琴歌有曲填词、有词谱曲的创作模式,使得古琴歌还表现出开放性、包容性的特征。通过流传下来的经典佳作不难发现,古琴歌是中华民族的一块瑰宝,因此重视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尤为重要。

首先,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可促进传承民族音乐。近年来,我国不断提高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度。古琴歌在古琴文化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囊括音乐和歌词双重内容,既是连接传统音乐与文学的重要桥梁,还是传承保护古琴文化的一种理想形式。高校推进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不仅是为了向学生传授相关的音乐技能,同时还是其肩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任务的重要体现。其次,重视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可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现阶段主要是高师院校音乐专业设立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课程,高师院校音乐专业旨在培养合格的中小学音乐教学,而现阶段中小学音乐课程课型涉及唱歌课、欣赏课以及综合课等,为实现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显然对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学生综合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即可很好地满足音乐专业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需求,其中不仅有器乐技能的学习,还有声乐技能的训练,加之古琴歌歌词通常源于诗词歌赋,与中小学生的语文课可实现有效的迁移,相辅相成。由于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针对现阶段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现结合《民族声乐教学新论》一书,对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模式创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课堂上应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开展模仿实践,通过积极的交流讨论,开发学生的音乐天赋,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起学生学习古琴歌的创新性、积极性。和谐良好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学生集中学习注意力,树立学习的信心。另外,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勇于提问,并协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第二,调动起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观能动性。

古琴文化高雅幽深,古琴歌歌词也多以诗词为主。古诗词中蕴含的节奏、韵律浑然天成,具有音乐的元素,尤为适合演唱,在古琴的伴奏下可表现出深远的意境。在开展新曲目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预先结合曲目向学生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采集与曲目相关的背景资料。《民族声乐教学新论》一书中提到,传统教学模式强调教学示范的方式,也就是教师进行示范演唱,学生进行模仿练习。该模式下师生之间缺乏互动,课堂教学氛围枯燥乏味,教学效果不尽人意。为此,应推进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效创新,引入强调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的双向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第三,加强实践教学。古琴歌演唱艺术教学是一门实践大于理论的课程,教师应加强实践教学,结合对应的古琴歌基础技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教师可积极组织学习班级专场、古琴雅集等演出活动,培养学生的演唱、演奏能力,提高学生的协调组织能力,为今后学生踏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赵媛 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