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校武术课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9-19 03:38:08

中专校武术课教学艺术分析

【摘要】武术作为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中专校武术课的实际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从中专校武术课的师生交往艺术、备课艺术及教学方法艺术进行较为深入地分析,旨在利用这些教学艺术能够从根本上激发中专学生对于武术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有效地提高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专校武术课;教学艺术;交往艺术;备课艺术

武术作为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中专校武术课的实际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既富有一定的技击技能,还有一定的健身作用。在中专校武术课堂中,教师需要通过精炼的讲解及正确的示范进行教学,同时要利用相应的教学艺术,进一步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根本上提高武术课的教学水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中专校武术课的师生交往艺术

在中专校武术课的课堂中,加强师生之间的交往十分重要。教师首先要向学生介绍自己,使学生对教师有基本的了解,然后再对学生进行了解,教师要保证能够记得所教学生的姓名及实际情况。这样在对学生进行表扬、批评或纠正错误时能够直接叫出学生的姓名,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感,拉近师生距离。另外,在武术教学中,要做到尊重学生,注意观察学生的要求及情感变化,对理解武术知识及动作较慢的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只有利用这种方式,才能够构建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更愿意投入到武术学习中。对于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师来说,利用激励的方式尤为重要。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要做到以身作则,从严格要求自己入手,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要保证教师自己能够做到,起到重要的表率作用,实现教师的进步带动学生的成长。只有教师本身的武术技术水平足够高,在进行教学或示范动作时才能够做到节奏分明,将武术动作的内在美及外在美体现出来。这样能够使学生对老师增添敬佩、欣赏之情,进而增加对武术的喜爱程度。因此,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教师的表率行为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能够对学生起到重要的激励作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效果。

二、中专校武术课的备课艺术

1.以学生为主体。在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因素决定了一切,教师务必要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同时针对学生不同性别、年龄及武术技能水平的差异,教师要进行深入地了解。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三类:(1)身体及各项素质较为突出、接受武术知识能力较强的学生,在各个班级中表现优异的学生;(2)身体素质及武术技能水平比较普通的学生;(3)对于武术技能及知识接受力较差的学生。因此,教师要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出相应的教学方式,在武术教学过程中要明确学生的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进一步培养各类学生对武术课的兴趣。只有利用这种方式,才能够从根本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锻炼的能力,保障教学任务能够顺利完成。2.以教材为依据。首先,教材是学生掌握技能与知识的基本工具,对于教师传授相关的武术知识十分重要。要想保证学生能够掌握武术知识,重点就是实际运用,而教材是最重要的依据。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有对教材十分熟悉,才能够明确教材内容的重点,结合自己的思想开展教学,让学生们学的愉快,教师教的轻松。在备课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深对于学生接受能力与兴趣爱好的了解,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动作,教师就可以针对学生们普遍掌握不好的动作进行反复练习,进一步达到实际的武术教学目的。3.利用合理的教学方式。在选择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还要结合教材的内容,进一步选择合理化的教学方式,由于教学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教师必须要选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教学效果。

三、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方法艺术

1.示范讲解法。首先,在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过程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讲解示范法,通过教师解释、叙述等行为,使学生能够直观地掌握练习方式与基本的动作技术;示范主要就是使学生能够通过更加直观的感性认知,进一步获得正确的动作表象。教师在进行示范动作时要更加形象化与规范化,将分解示范与完整示范方式有效结合,从正面、侧面及背面三个方面进行展示,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在进行示范与讲解的过程中要将训练作为基本,由于在一节武术课中学生要学习不同的武术动作,掌握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以“并步砸拳”动作为例,该动作在方向及路线上都存在一定的变化,掌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需要放慢节奏,将动作要领进行分解,为学生做出良好的示范。2.想象训练教学法。在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要集中观看教师的示范动作,并由教师进行正确的讲解,使学生能够通过想象训练的方式,让学生将武术动作记录在脑海中,像播放电影一样,进一步形成视觉表象,并将视觉表象运用到实际的练习过程中,通过学生肢体与视觉形象的练习,加深对于武术动作的记忆。在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动作要进行不断地纠正,做出正确的动作示范,保证学生的练习动作标准。3.情境教学法。利用情境教学法就是将学生带入到特殊的环境中,使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知识。比如,为了让学生了解攻防含义,并在武术中充分表现出来,就可以帮助学生构建一种搏斗环境,让学生构想与多个敌人进行搏斗,进而做出本能反应,并通过教师的指导,做出需要加强训练的武术技术动作。例如,在学习初级三路长拳的过程中,其中“马步格打接弓步冲拳”这一动作的运行路线,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教师就可以让两名学生进行动作的攻防演示,让一名学生对另外一名学生面部进行攻击,当拳要打到对方时,另一名学生做马步格打动作挡住对方的拳头,接着做弓步冲拳反击对方,进而将其击倒。因此,在中专校武术课堂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要学习的技术动作特点,设置不同的情境,有效的转变原有的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逐步转变成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模拟搏斗,进而有效保障教学效果与质量。

综上所述,在中专校武术课的教学中,利用艺术教学的方式,能够彻底改变传统武术教学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只有将艺术教学与中专校武术课紧密结合,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习武热情,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这种教学方式对于训练实践性较强的武术课程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专校武术教学的质量,还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樊艺勇.浅淡高校武术教学套路演练中“武舞”结合的理念与发展[J].武术研究,2018,(12):34.

[2]常克武.武术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基本功[J].读写算,2017,(15):139.

[3]张杨.武术课教学质量与应对策略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7,(63):193.

作者:张梅 单位:沧州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