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探析

时间:2022-07-30 08:50:57

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探析

【摘要】在人文素质教学视野之下,为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合理开展,既能够保证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也能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鉴于此,本文深入研究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探析,希望能够给相关学者提供良好帮助。

【关键词】人文素质教育;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

剪纸作为我国重要的民间传统艺术,已经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在高等学校,通过大力开展剪纸公共艺术课程,能够更好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保证剪纸艺术得到更好传承。剪纸课程的构建,能够将传统艺术文化教育和美学艺术教育进行完美结合,属于一项脑与手共同协作的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精神。

1.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的开展现状

公共艺术课程作为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课堂体系中的核心,也是高等学校大力开展美育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提升其艺术素养。近几年来,教育部门正在大力组织各项艺术活动,但是,在部分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堂开展中,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部分普通高等学校的组建时间比较短,办学水平与办学条件有限,对公共艺术课堂缺乏足够重视,使得公共艺术课堂定位不准确,影响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堂的顺利开展。第二,一些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堂结构存在缺陷,教学模式过于简单,公共艺术教学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高等学校设置的公共艺术课程不合理,使得艺术公共课程结构的完整性不断缺失,降低学生对公共艺术教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2.人文素质教育视野下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探析

2.1剪纸基本技法教学要点。在人文素质教育视野之下,为了更好的探究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师要掌握良好的剪纸基本技法,并认真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1]。剪纸艺术属于心象艺术,不能够完全依赖铅笔,利用剪刀来代替铅笔,利用手来代替铅笔,不需要使用颜料,纸张独特的色彩与质感,能够完整的体现作品内涵。对于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来讲,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艺术的理解能力,教学生一些比较简单的剪纸基本技法,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内容,提高其剪纸能力。从学生角度来分析,要认真学习剪纸技巧,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在剪纸公共艺术课程中,主动与教师沟通,学习更多的剪纸技巧。2.2妥善应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开展,离不开多媒体教学模式,教师要合理应用多媒体,将美术资源与先进的教学模式相融合。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合理运用,能够保证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内容更为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更好拓展,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可以将剪纸理论知识快速的传授给学生,不断缩短剪纸艺术课程教学时间,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自主动手时间。另外,教师还要结合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实际教学状况,明确剪纸艺术课程教学重点与难点,树立正确的剪纸艺术教学目标,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播放经典的剪纸作品图片,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剪纸要点,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教师也要不断调整剪纸公共艺术教学计划,从而保证学生对剪纸艺术的吸收,使得高等学校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我国传统剪纸艺术文化内涵。2.3老师学生共同讨论与分析。剪纸公共艺术课程中,教师要与学生共同讨论与分析,共同动手,让学生能够对我国民间传统艺术有全面的认知,产生强烈的好奇感,转变原有的被动学习模式,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剪纸艺术课堂学习当中[2]。教师在剪纸艺术公共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提问等方式不断增加课堂互动,与学生共同探讨,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其良好的艺术素养,教师也可以带领学生共同浏览优秀的剪纸艺术图片,让学生能够更好直观的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提高其艺术鉴赏能力,进一步了解剪纸艺术的文化底蕴。

3.结束语

综上,通过对人文素质教育视野下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探析,如明确剪纸基本技法教学要点、妥善应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老师学生共同讨论与分析等等,能够保证剪纸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效果得到更好提升,真正提高高等学校学生的艺术素养。

参考文献:

[1]庄伟平,涂慷.漳浦剪纸的艺术实践课程初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8,(21):110-111.

[2]季燕飞.化用传统节日文化“剪”开民间艺术之花———以“元宵剪纸”活动课程为例[J].名师在线,2018,(28):88-89.

作者:官红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