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思考

时间:2022-06-28 10:34:59

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思考

摘要:在我国初中英语教育工作中,受到传统英语教育观念、应试教育的影响,导致在英语教学课堂中难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无法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也不能有效提升教学效率,更加不能让学生在实际交流中应用英语。因此,在当代初中英语教学中,解决教学中的互动问题,提升英语应用能力已经成为英语教学急需解决的关键。

关键词:初中英语;互动教学;探索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国之间的联系也越加的紧密,作为国际通用语言的英语,对其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在这样的大环境里,随着社会、经济、文化都在不断的更新和发展,我国不仅要提高对经济发展的重视,还要加强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初中阶段教学,是为学生奠定基础的教学,初中英语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就初中阶段教学来讲,英语教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且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不仅因为英语在中考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分值,也因英语的应用性[1]。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深入研究互动教学艺术,进而在英语教学中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1自主探究互动教学

在初中英语互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实施自主探究互动,其是在互动教学中创新性的教学形式,开展自主探究互动教学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主动意识,进而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自主探究互动教学具有自主性、整体性、特殊性的特征,同时对于提升教学质量以及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应用自主探究互动并非是对学生放任自流、对学生不闻不问,而是应该建立针对性的有目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前提前设计出相应的课堂问题,问题内容要具备启发性和渐入性,从而让学生通过对英语知识的认识、掌握、应用为教学核心[2]。例如,在进行《Schoollife》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至少要设计三个不同难度的问题,由浅入深的进行提问。首先提出问题“Whatarethecontentsofschoollife?”这个问题实现了第一步骤,就是让学生对英语知识有了基本的全面认识。再提出问题“Whichactivitydoyouthinkisthemostpopularamongstudents”这个问题较比上一个问题就提高了相应的难度,最后一个问题为“Ifitisyou,howdoyoucarryoutcampusactivities?”这个问题将学生的自主意识融入在问题中,实现了问题难度的加强,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中进行互动学习,进而提升教学效果。

2小组合作互动教学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合作式互动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同时也能提升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在合作互动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够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认可进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3]。通过小组合作互动教学,整体性的提升班级内学生的成绩,并且能在合作学习中增添英语学习的乐趣,进而有利于学生建立良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奠定良好的接触。例如,在进行《Welcometoourschool》教学中,教师在讲解完基础知识后,将学生进行分组,同时分配相应的学习任务,然后引导学生根据教师分配的任务进行讨论、分析和研究。学生根据任务开始激烈的讨论和分析,最终得出小组内同学满意的答案后,由代表进行回答,随之教师进行点评以及鼓励。

3情境创设互动教学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为学生创设有效的互动教学情境,目的在于让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中,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教学情境进行模仿,从而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会对知识的理解,并能够结合自身的动作、语言加强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例如,在《Naturaldisasters》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一次灾害的教学情境,可以利用一切资源尽量靠近于现实,并且情境的内容要选取尽量简单且重点的教学内容,从而让学生对于相关的知识进行学习。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解一些有关于在灾害中进行安全防护的知识和措施,继而再让学生对相应的教学情境进行模拟和演练,加强学生对相应知识的理解。比如让学生了解“Safetymeasuresforfirprevention”的相关知识,同时对于火灾相应的逃生、救援、消防器械使用知识进行了解。为学生创设犹如身临其境的互动教学情境,不仅让学生在接近于真实的情境中提升英语的应用能力,还能让学生对相对应的知识提高了解和掌握的程度,并形成非常深刻的印象和记忆,于此同时,还能让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情境中,可以对课堂教学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回顾和应用,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在情境中的反应、应用程度获得初步的课堂教学反馈,从而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还及时的调整教学方案以及教学手段,进而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同时更加灵活的使用情境互动教学模式。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这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中,教师应该对英语互动教学模式做深入的研究以及挖掘,以丰富互动教学模式的内容,同时将互动教学模式中的内容不断的精炼、深化以及提升,进而将课堂教学中的互动教学艺术灵活有效运用。而本文中对初中英语教育中探索和运用互动教学艺术进行了研究,期望能够在后期的互动教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理论上的参考依据和支持,从而为初中英语教学提供微薄的力量,进而提升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刘仁贵.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的探索与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8(35):108-109.

[2]刘晓萍.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的探索和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19):96.

[3]徐志斌.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的探索与运用[J].名师在线,2016(03):11-12.

作者:胡春丽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外国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