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艺术技巧研究

时间:2022-04-09 11:13:15

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艺术技巧研究

一、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新课程改革当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十分关键,因此,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注重艺术技巧分析同样十分关键。但是,当前高中音乐教学中普遍存在一定的问题,严重影响艺术技巧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教学体制不完善,教学理念落后。传统教学模式在我国推行时间比较长,很多教师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因此,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教学理念落后的现象十分常见,很多教师习惯性采取传统教学方式,课堂设计、课堂教学均具有极大的局限性[1]。加上当前教学改革力度不够,学校的教学体制不够完善,许多教师开展音乐教学活动时,内容过于单一,没有充分结合欣赏、创作、表演等内容,导致高中音乐教学质量普遍不高。其二,学生学习压力过大,音乐学习积极性不高。近年来,我国虽然开始实施新课程改革,但是高考制度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高中生依然面临着极大的高考压力,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考试科目,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2]。很多学生甚至将音乐学习当作放松学科,重视度与参与度均不高,也不会花费精力去认真学习,严重影响音乐教学质量。其三,音乐教师专业素养不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想要保证高中音乐教学质量,还需要进一步保证音乐教师教学质量。但是,当前虽然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但是,由于体制与理念上的不足,很多学校在聘用音乐教师,对教师的专业素养的要求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专业素养普遍不太高,音乐教学也会逐渐脱离原有的轨道,不利于音乐教学的发展。

二、高中音乐教学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当前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不少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应试教育观念的制约。一直以来,社会、学校、教师、家长等均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所以,在他们的观念中,成绩是判断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学生将会陷入一个误区,认为只要成绩好,就能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3]。事实上,当今社会死读书的人已经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也会逐渐被社会淘汰,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才是未来教育的趋势。音乐教学从古至今就存在,古代的琴棋书画到现代已经逐渐被磨灭,很多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不高,在课程设置时,没有充分考虑到课程的要求,加上学生本身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高中音乐教学被严重忽视,教学质量自然得不到提升。其二,社会多元文化的影响。除了应试教育观念的制约之外,多远化社会发展也是影响音乐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各种网吧、游戏厅等林立,学生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对学生造成很多的不良影响。此外,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音乐的性质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同性质的音乐逐渐流入到社会,导致音乐环境受到污染,不利于培养学生音乐审美与音乐素养,在这种情况下,高中音乐教学质量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三、高中音乐教学艺术技巧

1.巧设教学情境,重点设疑的教学艺术。高中阶段的学生本身兴趣爱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认知能力、选择能力均存在个性化,教师想要更好地保证音乐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教学当中,就需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让学生发现音乐的魅力,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教学中[4]。所以,教师应该改变当前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运用大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创设教学情境,采取重点设疑的教学艺术。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身思维能力与音乐素养也会随之提升。例如,在《黄河大合唱》相关内容教学当中,教师可以改变传统直接为学生播放音乐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之前,为学生讲述《黄河大合唱》背后的故事,抓住学生喜欢听故事的心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与音乐发生共鸣,然后给学生设置“同学们听《黄河大合唱》的时候,能够听出什么情感?”巧妙地引导学生进行探究,从而掌握巧设教学情境,重点设疑的教学艺术。2.巧妙结合实际,生活启发的教学艺术。在新课程改革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身份均发生了不小的改变。教师从以往的主导者角色变为引导者,因此,教师在开展高中音乐教学时,还需要结合实际生活,掌握生活启发的教学艺术。艺术源于生活,音乐属于常见的艺术形式,在某个方面,音乐也是由生活出发,经过加工制造而成的[5]。所以,各种音乐作品中,能够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教师可以将生活带入到音乐教学当中,引导学生产生联想,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音乐艺术。例如,在《锦鸡出山》相关内容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地生活习惯,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拉近学生与音乐的距离,然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交流,探究《锦鸡出山》的特点和与生活的联系等,进一步激发学生与音乐的共鸣。3.讲究课堂结尾,画龙点睛的教学艺术。在课堂教学中,开头和结尾同样重要,因此,教师在开展高中音乐教学时,还需讲究课堂结尾,画龙点睛的教学艺术。教师不能忽略课堂教学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在结尾时,可以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升华主题,从而让课堂的结尾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6]。教师可以选择开放式结尾、归纳式结尾、问答式结尾等多种方式,有效保证课堂结尾效果,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音乐教学内容。例如,在《对祖国山河的礼赞》相关内容教学结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来归纳音乐曲目想要表达的主题,通过归纳式结尾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民族气息,了解民族文化,教师也能更好地掌握一些画龙点睛的教学艺术。

综上所述,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掌握相应的教学艺术十分关键,教师应该充分明确当前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充分掌握创设教学情境,重点设疑的教学艺术;结合生活实际,生活启发的教学艺术;讲究课堂结尾,画龙点睛的教学艺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音乐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唐智.从奥尔夫教学法中探讨学生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教学艺术———重庆市中学生音乐素质测评的课堂教学艺术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7,12(1):30-31

.[2]王桂玲.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艺术初探[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7,03(1):00259-00259.

[3]王广杰.浅谈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语言艺术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6,36(6):88-88.

[4]黄元熳.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师生互动艺术分析[J].北方音乐,2017,37(22):201-201.

[5]马乐乐.高中音乐课堂教学方式的多样化[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6,03(5):68-68.

[6]王启才.浅谈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艺术的应用[J].高考,2017,29(12):212-212.

作者:林梅娟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