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艺术优化策略

时间:2022-05-22 08:35:48

高中美术教学艺术优化策略

摘要:开展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能提高学生鉴赏能力,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成长。文章对美术欣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优化措施,旨在为提高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效率和质量提供帮助和借鉴。

关键词: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艺术;鉴赏能力

开展美术欣赏课教学,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更是为了拓展学生的认知,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教师应从教学实际出发,营造有趣的课堂氛围,创新教学模式,让美术欣赏教学变得丰富多彩,兴趣盎然,从而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果。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对美术欣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优化措施,旨在为提高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效率和质量提供帮助和借鉴。

一、美术欣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1)脱离教学目标。在欣赏美术作品时,教师应主要引导学生从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进行欣赏。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有的美术教师却为学生讲解“三角形”“环境色”“色层厚薄”“肌理丰富”等知识。对不具备美术专业知识的学生来说,这些知识显得深奥、枯燥、乏味,即使教师讲得再精彩,也难以激发学习兴趣。这种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接受能力,久而久之,就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教学效果。与此相反,有的教师低估了学生的欣赏能力,在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时只是简单讲解。这种不注重教学质量的“故事会”式的欣赏方式只能使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简单了解,不利于学生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的培养。(2)将美术欣赏课上成历史课或语文课。美术作品与历史背景或文学作品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有的美术教师在引导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时,往往讲解美术作品的历史、出处、文学特征等,却忽视美术作品的艺术性。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吸引学生注意力,却忽略了对学生美术作品鉴赏能力的培养。

二、高中美术欣赏课教学优化措施

(1)对教学任务进行明确,增加学生美术欣赏意识。学校开展美育的途径主要是美术欣赏课教学,因此,美术教师应予以重视,提高美术欣赏课教学质量。美育不仅是一种职业技术教育、美术技能教育,还能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生质量,增加人的文化底蕴。因此,美育是培养和塑造学生完美人生的一种有效途径。有学者称教育主要分为两个领域,为心育和体育。心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有智育、德育和美育。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美育与智育、德育和体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之间相辅相成。此外,美育也有自己特殊的功能及作用,在教育工作中美育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美育是人格修养的重要方式,是学生通往成熟和人生更高境界的途径。在美术欣赏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让学生感受作者的创作目的和创作精神,师生相互配合,实现美术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实现不只是通过对特定美术作品进行鉴赏,还要长时间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向学生讲解和介绍作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欣赏美术作品的兴趣。(2)加强直观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美术欣赏产生兴趣,才能更愿意去接触美术作品。兴趣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推动作用,是学生产生积极学习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或其他方式来丰富教学形式,增加教学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例如,在讲解“美术作品的艺术语言”时,教师要让学生先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如感受作品的材质等。同时,教师可适当选取相应的美术作品,增加美术欣赏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使课堂教学丰富多彩,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3)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美术教材有一些选学内容,教师可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有选择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教师要重视选学内容的教学工作,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美术作品,教师可指导学生创作美术作品,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要把绘画水平当作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适当安排学生参加一些美术展览活动,在激发学生求知欲的同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

三、结束语

美术欣赏教学是美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思维与创新思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不仅需要加强对传统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美术欣赏教学。美术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美术素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陆云志.高中美术欣赏课如何实现教学艺术的最优化[J].中学课程辅导,2015(06).

[2]平毓芳.试论如何在高中美术欣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美术教育研究,2013(05).

[3]苏成文.高中美术欣赏教学现状调查及对策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3(05).

[4]田权.浅谈高中美术欣赏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03).

作者:徐冬梅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