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27 10:36:41

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研究

摘要:英语这门学科的教学特点就是知识点琐碎、庞杂,且教学难度大,学生学习起来较为的吃力。此外,英语属于外国语言,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环境,无法在耳濡目染下掌握英语知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多与学生进行英语交流,多与学生沟通,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质量。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互动教学艺术;发展英语

“互动”教学指教师要利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初中英语“互动”教学模式有助于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语言的教学方式,把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初中英语“互动”教学模式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原则,活动性原则以及关联性原则。互动教学是新课改提出的一种教学理念,其强调的是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互动、言语互动,并且在互动中要求教师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情况、学习需求,并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提高教学的质量。而互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教师可以利用语言与学生互动、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与学生进行互动,还可以进行游戏互动、共同参与课堂活动等多种互动形式,使学生在英语课堂上感受更多的快乐,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交流、主动摄取知识,促进学生英语学习上不断的进步。

1利用语言实现师生的高效互动

互动教学最基本的形式就是利用语言进行互动,语言就是教师与学生情感表达的最直观的形式。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充分的利用好语言,将语言的最大功效发挥出来[1]。例如,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当讲授完情态动词之后,教师可直接用语言与学生互动。教师:“同学们,在情态动词的学习之后,你们还存在着哪些的疑问?”。而学生也会积极踊跃的回答教师,使教师了解到学生没有吃透的知识点,然后教师再次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快速的掌握情态动词的相关知识,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前,教师应预留5分钟左右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从而了解学生在本堂课的学习中的困难,学习感受以及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建议。通过此种方式,教师在下堂课教学中更加具有针对性,同时也能够对自身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内容等进行改进,从而对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不断的优化,增强初中英语教学的实效性[2]。

2利用多媒体实现师生的趣味性互动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开展多媒体教学,从而实现师生的趣味性互动。众所周知,多媒体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并且能够将丰富多彩的教学素材展示出来,像,图片、声音、视频等等,而这无疑是能够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因此,教师应高度的重视多媒体教学,从而实现师生的有效互动。例如,教师可以将与本堂课有关的相关图片整理出来,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进行播放,与课本上枯燥的文字相比,图片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对学生的英语学习非常有利。此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将自己感兴趣的、与本堂课知识点有关的图片、音乐、视频等带入到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播放的形式与其他学生分享,以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有效互动[3]。

3利用游戏实现师生的情感互动

游戏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利用游戏实现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教师应摒弃传统教学中师为尊的思想,应成为学生的朋友。在教学中,当讲授完某个知识点之后,教师组织学生玩一个小游戏,由教师先说一个单词,然后学生利用教师所说的单词最后一个字母组成一个新的单词,如此继续,以扩展学生英语单词的掌握量。例如,earth、hear、rase、eight、ten、no、orange、easy等等[4]。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的融入到游戏中,并且在快乐的游戏中掌握了更多的英语单词,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可见,游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也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方式。因此,教师应在教学中对多种教学游戏进行创新,并进行科学的设计,从而与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增进感情,促进教学工作的高效率完成。

4利用课堂探究活动实现教与学的互动

教与学是课堂教学的两大主体,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只有紧密的结合起来,才能够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率。在过去,很多教师采取一言堂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讲授,学生在讲台下无精打采,从而造成教与学的分离,学生无法获得更多的学习感受。因此,教师应充分的认识到教与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并且利用课堂探究活动实现教与学的有效互动[5]。例如,当教师讲授完某个知识点之后,教师结合该知识点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个探究任务,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探究合作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充分的融入到学生当中,与学生共同探讨问题,共同解决探究过程中的困难,从而教师与学生成为一个整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出来,对学生的英语学习非常有利。因此,利用课堂探究活动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5教师多元式评价

总结评价是对课堂教学的升华和教学目标的深化,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加深学习的关键环节。教师可以借助相关测试理论,结合英语口语教学的特点,设计多元化的评价侧做。多元化评价策略强调评价的整体性和连续性,运用这一策略,评价不再局限于教师对学生的单一的终结性评价,而是借助录像,录音,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技术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学习策略以及在课内课外的表现等因素都列入考察内容。这种多元化评价教学方式更趋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这一教学方式的有效实施能够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激励,产生自信心和成就感,从而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互动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教师应将这种新型的教学理念有效的应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使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更加的活跃,同时增强学生学习的感受,学生不再被动学习,而是与教师进行密切的配合,主要学习英语知识,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的快乐,从而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促进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作者:潘晓景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季宅乡学校

参考文献

[1]朱险峰.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95.

[2]王洁.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11):60.

[3]李淑藴.初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中问题与对策[J].才智,2014(1):124.

[4]朱兰芳.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的运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11(3):153-154.

[5]陈奎燕.初中英语互动教学艺术的探索与运用[J].教育与教学研究,2009(3):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