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06-21 09:34:09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语文是一门艺术,语文课堂也应该是一门艺术。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那么如何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学得轻松快乐呢?心理学研究表明:人脑接受外界事物的量在单位时间内是有限的。如果同一信息重复刺激人的大脑,信息会一掠而过,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要精心研究语文课堂的教学艺术,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形式,唤醒学生的注意力,大力提高语文课堂效率。

一、精心设计导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导语是一堂课的序幕,是学生进入课堂情境的开端。好的导语能够迅速帮助学生融入课堂,直接影响到学生课堂听课的效率。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高度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事实证明,课前精彩的导语,往往起到课堂“先声夺人”的作用,让学生积极地投入课堂学习氛围中,自然而然展开对文章的学习。例如在学习冰心的《母亲》《纸船》这两首诗时,我设计了让学生欣赏《母亲》这首歌的导入方式,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学生动情朗诵:“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歌词中的细节既通俗易懂,又富于感染力。这样的导入,让学生由歌词的把握到诗歌的理解,浑然天成,巧妙地完成教学重点。

二、巧妙展开情境,培养学生的情感因素

人的情感是在一定的情境里产生、发展的,教学情境的设置,能够有效的展示文本,让学生在课文描绘的场景中,理解课文,激发情感,升华情感、深刻感悟。在具体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精心锤炼教学语言,描绘生动形象的情境。语文老师要把课上得有感染力、说服力,就要重视教学语言的锤炼。情境教学中常常需要老师用精彩的语言进行描绘,让学生在教师的叙述中感知,从而构建鲜明的情境。学生通过倾听、想像、体验,唤醒文本蕴含的情感。在教授《阿里山纪行》一文时,我设计了这样的一段话:“如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初一时,我们随郦道元一起去聆听过三峡的流水,也曾随刘叙杰一道登临过巍巍的钟山。所以林语堂曾经感慨地说,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板书)今天我们就随中国当代作家、美学家吴功正一道,去领略大自然的另一个杰作——阿里山的风采。”这样饱含深情、描述生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让学生很容易进入了课文情境,让学生在情感上形成了共鸣,祖国山川的美,欣赏山水的豪情,会油然而生。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老师要根据文章内容,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形象的画面,帮助学生领会文章深意,体会文章情感,从而渲染学生积极向上、健康的情感。

2.恰当借助背景音乐,渲染感人至深的情境。音乐是一种可以渗入的的灵魂的艺术,它可以影响人的情感变化,渲染人的心情。利用音乐渲染情境,是情境教学的重要辅助。文本内容千变万化,我们可以选取相应的乐曲,构建合适的情境,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如在教学朱自清的《春》时,我播放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在优美的音乐里,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并想象作者描绘的一幅幅画面,优美的文字配着旋律优美的文字形象生动。又如在教学《陈涉世家》时,在讲到起义军势如破竹的攻势时,配一段《十面埋伏》的音乐,让学生借助音乐,感受古战场的刀光剑影、万马奔腾的激烈战斗场面。总之,音乐作为艺术的一种,它和文学是相通的,合适的音乐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审美想象,体验文学作品中的艺术美。

三、丰富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1.多样化的朗读,培养学生的体验能力。朗读有助于理解文章的情感。作者通过文字表达情感,学生通过朗读,用有声的语言体验作者情感,利用音调的变化把文章内容立体化,从而激发联想。通过朗读,文章抑扬顿挫、响亮悦耳,充满感染力。例如朱自清的《春》中“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这段文字优美形象,轻松快乐,“可别恼”读来明快欢悦。朗读时要投入感情,以情现境,情动于中,形之于声。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运用范读、领读、分角色读、自读等方式,鼓励学生课外多读美文,在读中培养语感。

2.立体化的教学,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语文教学中,文章体裁丰富多彩,课文内容多样。在具体课文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课文内容来有机调整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不仅仅可以加深课文内容的理解,还可以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热情。比如语言优美的散文,我们可以上成朗诵比赛课;一首简短的古诗,我们可以上成诗歌鉴赏课;另外,我们还可以展开阅读知识竞赛,背诵默写比赛,作文日记周记范读比赛等;语文实践在现在的语文教学中也很重要,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展开自由辩论,编成课本剧表演等;还可以模拟答记者问,学生自己做老师,自由想象演讲课,另外还可以适当穿插学习方法研讨课等等。这样,语文课会丰富多彩,成为学生的乐园。总之,语文教学是一门综合艺术。语文课堂教学的丰富多彩,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从而让语文教学真正高效。

作者:韩建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