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艺术的美学角度

时间:2022-04-23 09:26:42

初中数学教学艺术的美学角度

一、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美的表现形式

1.教学内容美

初中数学教材内容中所包含的哲理、规律性的知识以及这些知识体现的价值,是学生的精神食粮,能使学生获得满足感。教师通过授课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要想吸引学生和学生的思想形成共鸣就要挖掘教材中的艺术美。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数学,如果正确地看待它不但拥有真理,而且有至高的美。”数的美、等式的美、形的美、比例的美……可以说美术中的比例美也是数学中黄金分割的应用。数学的美无处不在,它构成了一个缤纷多彩的美的世界。初中数学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从教材中感受美并提炼美,进而帮助学生认识知识中的美。

2.教学结构美

教学结构美也是教学过程美,它体现在动态的教与学的过程中,是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美的特征的组合形式。教学过程具有的完整性、有序性和节奏性,是完美的教学过程结构必须具备的因素,是其美的核心体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包括大纲、课程、教材、仪器设备等因素,不同教师去使用、讲授,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原因在于教学艺术美的挖掘角度和教学结构的把握不同。教学结构美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结构完整,把教学过程涉及的各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3.教学方法美

教学方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学方法采用是否得当,关系到整个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教学方法美可以归结为“新、奇、特”。“新”是指新颖的形式,“奇”是指奇妙的方法,“特”是指特殊的事例。通过这些去教授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刺激学生的求知欲,解决教与学中存在的矛盾。初中数学教师要善于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运用新角度、新手段、新方法传授知识,运用幽默诙谐的手法创设教学情境、设计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学情感美

心理学家认为,兴趣和爱好是一种与愉快情绪相联系的认知倾向性和活动倾向性。情感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师要善于利用丰富、纯洁而高尚的情感优势感动学生、影响学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自己的情感,充分利用入情—动情—析情—移情的情感转移原理,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热情和关心、对知识的酷爱等,从而更好地接受教育,接受所学知识。

5.教学语言美

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受很多种因素的影响,教师的语言尤为重要。精当的教学语言、清晰的思路配合以生动的事例,可以使学生在语言产生的听觉效应下唤起表象和产生联想。初中数学教师要善于运用自己的声调和多种表现形式,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将教学内容化难为易,使学生更容易接受。

6.教学节奏美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节奏的处理对教学效率影响很大。教学节奏美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学生快乐情绪。教学节奏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以处理好教学中速度和强度问题,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既要考虑到高效率扩大信息量,又要留有余地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二是教材内容的安排要详略得当,张弛有度,课堂讲授时此起彼伏,抑扬顿挫,节奏明快,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情绪,促进教学效率提高。

二、挖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美的策略

1.课堂教学艺术美要讲求实效性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独特的审美特性在于将美学和数学教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并凸显教学效益。高效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初中数学教学艺术美要以高的教学效率为出发点,将审美作为提高教学效率的手段,不能以损害教学质量和效益为前提。真正的课堂教学艺术美不是哗众取宠的花架子,要讲求实效,这才是数学课堂教学的生命。

2.课堂教学艺术美要尊重规律性

课堂教学本身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性,教学活动是合目的性和规律性的交互活动,无论教与学都必须符合规律性。教师要充分把握教材,钻研教材,熟悉学生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状况确定教学目标,使自己设计的教学过程切实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3.课堂教学艺术美要注重主体参与性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协作与互动过程。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学生数学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1]学生的主动参与,会使数学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

4.课堂教学艺术美要体现教育智慧性

初中数学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对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人格发展和数学审美情趣提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将确定自我、发挥自我融入实际教与学的活动。同时,教师通过自身的教学技巧、教学魅力、教学热忱,全力发挥教学艺术的作用,充分考虑教学活动中设计的诸多因素,精心设计教学各个环节,挖掘、发现各种教学艺术美,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老子曾在《道德经》中两次提到“不言而教”,这里的“不言而教”就是要“身教”,就是让学生在教师设计的教学情境中不知不觉“实践”、自然过渡的学习过程。“言传”和“身教”之间存在着一种对立而统一的教育智慧,二者的结合才是教学的制高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处处体现教学艺术美。教师以自己独有的内在美和外在美的艺术风格的教学,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肯定的、积极的情绪体验;促使学生对美的事物产生爱的追求,纯正自己的心灵,强化自己的兴趣。[3]美育的功能就在于此。教师应引导学生从教材、教学、学习中发现美、寻找美、感受美和创造美。

作者:陈衍峰工作单位:通化师范学院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