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实训的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12-23 02:46:18

电工电子实训的教学艺术研究

一、适当安排理论教学

1.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实训指导教师需要提前了解实训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为不同班级量身制定教学计划,与学生现有的理论与实践相符合,选择难易程度恰当、数量恰当的实训课题,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与完成实训内容。2.确定合适的教学深度。根据每个班级的不同,调整课题原理的深入程度。例如,同样是电压检测与显示电路,初次安装时,线路原理的讲解分模块进行,以介绍各模块的功能为主;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之后,再详细介绍整个线路原理,注意理论学习的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防止学生出现学习障碍。

二、合理组织实训教学

中高职学生与普高学生和本科院校学生不同,具有其特殊性,普遍存在着内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的性不明确,理想和信念相对不稳定等特征,在实训课程教学中以上特征同样表现明显。而实训最关键的在于动手,如何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成为了开展好实训教学工作的重点与难点。1.多媒体教学,直观生动。多媒体教学图文声像并茂,能多角度调动学生的情绪、注意力和兴趣,帮助学生理解与记忆。一方面,多媒体教学具有直观性,能突破视觉的限制,多角度地观察对象,并能突出要点,有助于概念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另一方面,多媒体教学具有动态性,能模拟真实情景,有利于反映事物的动作过程,能有效地突破教学难点并克服遗忘。2.切磋示范,互助进步。在实训教学中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有些学生在技能操作中往往听不进教师的指导和纠正,只是听凭自己的爱好和习惯进行操作,使得课题完成质量较差。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教学中,我们常常举行“技能PK赛”,通过学生之间或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操作比拼,让学生们开动脑筋仔细观察、总结赢者的优势与输者的劣势,以事实说话,潜移默化之中将操作技巧教授给学生,学习效果事半而功倍。3.鼓励创新,启迪开拓。电工电子实训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基本应用和创新能力,因而在教学中采用了“指定项目+自选项目”的模式。“指定项目”是在教学计划中学生必须完成的训练课题,用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而“自选项目”是在完成训练课题之后,鼓励学生根据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课题进行改进优化。这是一个知识点与技能的强化过程,使学生对所学课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开拓创新,同时还能调节每个学生的实训进度,有利于班级管理。4.小班教学,促进高效。“小班化”的教学模式给了教师更多机会去走进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征、接受能力、理论知识基础和技能操作水平,能时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训进度,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尽可能地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使每一位学生得到最适切的教育,以实现教育的真正平等和公正。同时,“小班化”教学有利于统一学生的教学进度,便于班级纪律的管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电工电子实训实习是一门需要独特教学艺术的独立学科,尤其是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对实训指导教师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作为电工电子实训指导教师,我坚信,只要有着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一颗勤于思考的心和一双乐于实践的手,就一定能把电工电子实训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

本文作者:胡叶佳工作单位: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