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后进生转化的艺术

时间:2022-07-15 11:06:57

略论后进生转化的艺术

这时很多学生脸上露出了歉意的微笑,个别学生低下了头,不敢正视我,教室里变得鸦雀无声,混乱局面被控制住了,学生被“震住”了。我有条不紊地把我的情况向他们作了简单介绍,我把我了解到的该班的“优点”和“特点”向他们作了汇报,我把我以后工作的想法、做法和期待向他们作了展示……想不到最后博得一片热烈掌声,我亦体会到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喜悦。随后,我为该班确立了第一个奋斗目标,公开选拔班干部,使班干部能够有效大胆地管理本班工作,组织多样的集体活动,增强每位学生的集体感。通过半个学期努力,该班已摘掉了“后进班”的帽子,进入“先进班”的行列。

学会量体裁衣、因材施教

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的情况加以施肥、浇水,这叫“因材施教”。后进生,由于他们的性格、气质、人生经历和家庭影响都各不同,班主任就要学会“看菜吃饭,量体裁衣”。运用不同方法、技巧,逐个击破。在运用谈话法时,教师应真诚、中肯,切中其要害,但又应顾及其面子,不要伤害其自尊心,这样才会使他们从内心服你,才会真正从善如流,真正改正其缺点、错误。我曾经教过的高二(22)班的张超扬同学,就是我转化中的一个典型。我在该班上语文课时,他经常是嘻嘻哈哈,大声说笑,不时还影响周围学生。对此,我在课堂上并没有立即训斥他。在一次课后,我把他单独叫到教室,望着他穿着一身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拍着他的肩头,笑眯眯地对他说:“超扬,你的衣服好干净,你爱整洁,这点就比别人强,这是个大优点”。他笑了。我接着又说“:其实你的优点蛮多的:如个性较活泼、有青少年的正气……”“可惜我说你再多优点,你也不会喜欢我……”他抢着说:“喜欢!”我又说:“真的?“”那你上课时,总爱说个不停,这样是喜欢老师?……”说着说着,他红了脸,低下了头。上课铃响了,我说:“今天就到此吧,你喜欢老师,咱们先交个朋友吧!”从此,该生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了,平时的说笑收敛多了。中段考过后,我收到一封感谢信:“朱老师您好,您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好老师!我现在各科都进步了,特别是语文……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幸运和高兴,能得到老师您的栽培,希望老师继续关照一位不很听话的学生———张超扬”。我看后,内心感到无比欣慰,自己的功夫没有白费,如果当初采用当场斥骂、挖苦的做法,我想后果就不是这样了。

让后进生昂头走路,表现自我

“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苏霍姆林斯基是这样说的,我也是这样去践行的。“人是万物之灵”“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教师善于利用后进生的“长处”,多提供一些机会或创造一些机会,让后进生与其他学生一样,让他们一样体会成功的喜悦,将更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将来走上社会必然有所贡献,有所建树,对我们社会的稳定发展、持续发展、长治久安将有深远的意义,这也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在培养后进生成才中,我在任高二(16)班班主任中曾经大胆启用一位后进生担任班干,并利用他善于交往、讲义气、好表现的“缺点”,推选他为班长兼卫生委员,放手让他管理全班事务及每天一小扫和每周一大扫工作。想不到他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班级的清洁评比,每次都不落后于前三甲。由于信任他为班长,平时经常旷课的情况没有了,学习上加倍努力,成绩各科都有了较大进步,在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成绩由原来班上倒数十名进入到班上第十五名,摘掉了后进生的帽子。更大的收获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我班不管是班风还是学风都得到了很大的好转,其他后进生亦进步奇快,使我班的后进生转化率为100%,综合评比时获得全校优秀班的第三名。诚然,转化后进生的方法、技巧甚多。只要我们教师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技能,坚持不懈、不厌其烦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任何后进生,都会迷途知返、弃旧图新的。

本文作者:朱志东工作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水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