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8 04:09:34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研究

【摘要】学前教育专业要求学生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应用情感教学方法,通过改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理念,尽量为达到良好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效果提供保障。践行过程中,学生需要及时掌握当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情感教学方法,将情感教学措施准确落实到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当中,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情感教学;方法措施

幼儿身心尚处于萌芽发展阶段,事物辨别能力、判断能力以及认知能力稍显欠缺。可以说,这个阶段所采取的教学措施以及教学理念,往往会对幼儿今后的成长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根据当前教学情况来看,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人员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通过不断贯彻与落实素质教育理念提升学生职业素质,并从多个方面针对教学问题进行统筹规划与合理分析,为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高提供保障。

一、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重要作用

情感教学主要以情感教学原则为基准,通过践行素质教育理念,让幼儿在课堂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从情感教学角度进行学习,更好地消化钢琴知识内容,实现钢琴教学目标要求。鉴于情感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幼儿教师应该紧密结合教学知识内容并优化钢琴教学资源,满足素质教育对钢琴教学工作的指导要求[1]。以下是笔者结合相关经验,针对情感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进行的总结与归纳。(一)深化钢琴教学效果。近些年来,随着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学前教学工作逐渐摒弃传统应试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模式,愈加看重教学工作与实际生活之间的紧密关联。与此同时,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学工作应该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导向,严格按照素质教育理念及原则,尊重幼儿课堂主体地位以及个体间的差异性,确保幼儿学习能力与生活实践能力得以提升。对于钢琴教学工作而言,要求专业学生应该从情感教学角度入手规划与部署,让幼儿在学习过程通过融入情感,提升个人钢琴技术水平与演奏效果。从实践情况来看,学前教育钢琴教学通过渗入情感教学理念的方式,基本上可以有效将情绪情感贯穿于钢琴教学活动当中,有利于激发幼儿的积极学习情绪,深化个人对钢琴教学知识的掌握能力与运用能力[2]。(二)符合幼儿认知心理。幼儿身心发展尚未达到成熟阶段,对于事物的判断能力与认知能力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是幼儿具有良好的想象力与行动力。幼儿教师应该利用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并存的教学手段,如情感教学手段等,确保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对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日后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情感教学手段,在钢琴课堂教学工作渗入情感教学理念,消除幼儿对钢琴知识学习的陌生感,确保幼儿音乐核心素养以及钢琴知识运用能力得以加强。(三)形成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钢琴教学中的情感教学是融入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在授课时运用情感共鸣和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调节自身的情绪和状态,能够让学生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变化,以达到最好的弹奏效果,这是一种积极的、充满正能量的教学体验。同时,教师在教学时也能够感受到愉快的情绪,营造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拉近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加深师生间的情感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上课质量和听课效率。

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应用原则

情感是人类情绪表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我们对世界万物的切身体会,它是一种主观感受,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们的行为和实践活动产生影响。在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一定要注意适度原则,要让学生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过分干预,要适度引导。情感教学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方法,通过引导学生的心理和情绪激发学生的情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情感教学方式强调教师与幼儿之间必须构建良好的互动协作关系。在课堂教学工作中,让幼儿学习钢琴知识的同时,也能渗入自己的情感态度,确保幼儿学习能力以及核心素养得以形成。实践过程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该根据钢琴教材内容以及旋律等,与作者想表达的思想情感进行积极融合,从而让幼儿更好地理解钢琴曲风曲调。需要注意的是,情感教学侧重点往往放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及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方面。针对于此,建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在课堂教学工作中高度尊重幼儿主体地位,为幼儿个体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3]。

三、钢琴情感教学的价值

(一)教育价值。钢琴教学过程本身就是让学生自主接受教育的环节。教师通过优美动听的钢琴演奏,引起学生的关注,加深学生对钢琴的印象。随后,教师再指导学生进行学习,教授学生技巧和乐理知识。通过这样的引导,让他们充分了解钢琴曲目中的情感表达,以达到情感共鸣。(二)审美价值。学前教育中的钢琴教学可以锻炼学生的审美思维,引导学生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在情感教学时,学生需要对练习的曲目了解熟悉,再反复地听、品,用耳朵和心灵理解、感受音乐的魅力,提升自身的审美体验。在这个阶段,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审美体验是紧密相连的,需要学生静下心来用心感受,才能真正体悟钢琴音乐的美。

四、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应用问题

根据当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反馈情况来看,部分课堂教学效果尚未达到预期效果,尤其体现在情感教学方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部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于情感教学方法的应用原则以及要求掌握度不够,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不熟练,没有办法达到理想的课堂效果,导致课堂教学工作无法按照预期的目标顺利开展,耽误教学进度。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并未与幼儿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没有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消化理解,存在填鸭式教学问题等。第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并未完全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最重要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情感启发方面表现得较为匮乏,无法让幼儿真正地融入钢琴演奏过程中,课堂营造出的气氛效果不佳。第三,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较差,系统学习过钢琴的学生很少。学生在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较为欠缺,不能很好地掌握钢琴技巧,加之没有集中注意力学习钢琴,难以产生情感共鸣。教师在进行情感教学时,学生的听课效果较差,对情感教学产生消极影响。第四,钢琴教学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学前教育主要以教授算术、识字、英语等为主,对音乐类的教学并不注重。因此,很多学生对钢琴这个乐器还是一知半解,更勿论钢琴情感教学的层面了。这些问题都制约了钢琴教学的发展,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受到了打击。因此,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科学的方式进行教学,不能一味地说教,这会让钢琴的情感教学难上加难,给教学带来负面作用。我们要提升社会和学校对于钢琴教学的认知,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握好学生的情绪,用温和耐心的语言激励学生,达到情感教学的目标。

五、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应用措施

(一)构建和谐友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增强钢琴教学效果。为确保钢琴教学达到预期效果,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该严格按照情感教学原则及方法,构建和谐友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与幼儿的情感交流,了解当前幼儿的学习动态,及时解决幼儿钢琴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幼儿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应该鼓励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钢琴学习中。除此之外,应该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从多个方面对钢琴教学进行规划与分析。由于幼儿音乐节奏感、识谱能力不强,在钢琴学习方面存在诸多阻碍。为克服幼儿畏难心理,幼儿教师应该根据钢琴教学内容科学设置教学目标,让幼儿融入钢琴情感教学氛围中,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帮助幼儿确立良好的学习动机,培养幼儿音乐核心素养。一般来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开展钢琴教学工作的时候,应该主动结合本节课音乐作品的曲调风格、流派音色等,确立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可以结合音乐作品的语调、语速等因素,表达钢琴作品的思想感情与内涵。针对于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可以适当地简化学习内容,确保幼儿能够有效地理解和掌握钢琴知识。(三)丰富教学内容及方法,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学生在安排钢琴教学内容的过程中,可以按照不同阶段幼儿技能水平以及学习能力等因素,选择合理的练习曲目,如《小红帽》等辨识度较高的钢琴曲目。可以让幼儿积极主动地进行演奏,提高幼儿主动参与课堂学习的热情。需要注意的是,应当尽量在情感氛围的作用下,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加强情感联系。端正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乐观的学习心态是推动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我们在教学时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心态。在进行钢琴教学时,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满足感和喜悦感,用适当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语言对学生采取积极的评价,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用鼓励式、前瞻式的语言评价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加强和学生的情感联系。同时,要注重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不能用过高过严的要求让学生觉得自己能力不行,产生自卑、退缩心理。

五、结论

总而言之,鉴于情感教学的重要性,建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以幼儿为主体”的理念,明确情感教学课堂构建的重要意义,将情感教学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最大化发挥情感教学的优势。同时,从多个方面对幼儿钢琴学习过程进行统筹规划与合理部署,确保幼儿主体地位以及幼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参考文献:

[1]卢璐.对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研究[J].黄河之声,2017,(13):43.

[2]张海波.对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研究[J].戏剧之家,2019,(32):173.

[3]李虹.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情感教学探讨[J].北方音乐,2018,38(03):156-157.

作者:吴静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