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意行模式在钢琴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7 03:16:30

知情意行模式在钢琴教学的运用

摘要:教学模式是影响钢琴“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传统钢琴教学中的口传心授模式业已无法满足现代钢琴“教”、“学”需求,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制约了钢琴教学效果。知情意行模式是近来年逐步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音乐教学模式,其对学生音乐学习、实践能力迅速、有效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本文就知情意行模式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策略进行系统阐述。

关键词:知情意行;钢琴教学;教学模式;策略

知情意行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音乐教学模式。其中:知主要通过学生对音乐知识及作品文本的了解与分析,以提高其对音乐作品的认知;情则是指情感,即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情感体验;意则是指学生在对音乐作品的情感体验基础之上自主形成、产生的感情与心得;行则是指在学生在音乐学习、实践的具体行为、行动,即在“知”、“情”、“意”基础上进行的音乐学习、实践与创作等的具体行为[1]。知情意行教学模式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实践、创作的有效性,进而也能够为提升音乐“教”、“学”实效性提供更多的保障。本文就知情意行模式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策略进行阐述。

一、“知”环节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钢琴教学中,“知”涵盖了音乐知识、钢琴弹奏基础知识与技巧,并要能够对音乐作品进行合理的音乐、情感、文本分析,并在全面掌握音乐作品的创作者、创作情感、音乐旋律、节奏、调式等的分析基础上,才能够使学生真正地把握该音乐作品,进而避免了学生直接上手演奏时出现的各种错误,这对学生后续的钢琴学习、演奏也能够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时,必须要通过音乐作品背景知识、钢琴弹奏技巧的讲授,使学生能够真正把握音乐作品的知识内涵与情感内涵,才能提高其钢琴演奏质量提供更多的保障。

二、“情”环节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钢琴教学中,“情”是学生进行钢琴欣赏与演奏的灵魂,也是涵盖了学生钢琴艺术的内心情感与热爱之情。同时,“情”也包括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欣赏、理解之情。一旦学生对音乐作品以及演奏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其往往会在钢琴演奏过程中逐步形成个性化的音乐情感以及演奏欲望,并通过钢琴演奏进行自身情感的表达,这对提高学生钢琴学习效率以及演奏过程的艺术感染力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时,既要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音乐学习与钢琴演奏之中,还要借助不同的钢琴演奏技巧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进行情感的传递,进而才能引发欣赏者的情感共鸣,这对提升钢琴“教”、“学”质量的本质性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2]。

三、“意”环节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优秀的音乐作品均蕴含着创作者内心的情感、意识与态度。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时,必须要使学生能够通过对音乐作品的自主学习、感受来完成对音乐作品的个性化理解与认识,使学生在不断提升自身音乐理解能力、欣赏水平的基础上,也能够有效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为钢琴的学习与演奏奠定良好的音乐情感基础。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在“意”的环节之中,不断强化自身对音乐作品的情感体验,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音乐感情与心得,并在钢琴学习、演奏过程中增强对音乐作品情感的表达与传递能力,这对全面提升学生钢琴演奏技巧、情感传递能力均具要的现实意义。

四、“行”环节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钢琴教学中的“行”,既是学生在音乐与钢琴学习的行为,更是其钢琴实践演奏的具体行为,也是学生在钢琴演奏过程中创造性的音乐表现行为。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实践中,应立足于前面的“知”、“情”、“意”教学环节来进行钢琴演奏技巧、情感传递的指导,使学生能够在钢琴学习、演奏实践中,不断丰富自身的音乐知识、提升自身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能力,并在反复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逐步提高钢琴演奏时的音乐感染力[3]。教师在钢琴演奏实践教学时,一是要不断夯实学生的钢琴演奏基本功,使学生能够在钢琴演奏时,能够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音乐情感与演奏状态;二是要培养学生的个性素养,使之能够从深层面去认知、了解、体验音乐作品,为提高其钢琴演奏效果提供保障;三是鼓励学生自主地、积极地参与到各种钢琴演奏实践活动之中,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我、不断提升钢琴演奏技巧。

五、强化“知”、“情”、“意”、“行”的综合性实践

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实施知情意行教学模式时,应有机地将“知”、“情”、“意”、“行”予以高度整合,使学生能够在上述四个“教”、“学”环节中得到反复的训练,进而才能提高学生钢琴演奏水平。如在《茉莉花》(储望华钢琴改编曲)钢琴演奏教学时,首先,教师应将教学重点放到该钢琴曲的音乐知识、音乐背景、音乐风格的了解上,使学生能够对我国不同地区音乐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其次,在“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结合自己对音乐作品听理解,进行情感与音乐的融合,为提高学生在演奏过程中的情感传递能力与传递效果奠定基础。第三,鼓励学生对该钢琴曲进行自主的情感体验,并将自己的情感体验、心得与钢琴演奏相结合,以提高演奏时的情感传递效果,进而才能引发欣赏者的情感共鸣。第四,当学生完成了“知”、“情”、“意”后,教师也要鼓励学生进行强化式的演奏练习与实践,但要避免出现生硬的演奏技巧、技法的模仿,而是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对该钢琴曲的理解进行个性化演奏,进而才能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技’”的目的,进而才能真正实现提升钢琴“教”、“学”质量的目的[4]。

综上所述,知情意行教学模式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教师必须要对教材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学生学情、钢琴技能相结合,并运用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理念来进行教学,进而才能真正达到提升学生钢琴知识与技能的共同内化与自主建构,为全面提升钢琴“教”、“学”实效性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冰洁.从“知、情、意、行”看初中音乐欣赏课学[D].天津师范大学,2017.

[2]陈霄.知情意行模式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艺术评鉴,2019,04.

[3]刘菁菁.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拓展研究[J].当代音乐,2017,02.

[4]林琳.中学音乐鉴赏“知、情、意、行”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应用[J].艺术评鉴,2018,06.

作者:张春佳子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