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特长生钢琴教学分析

时间:2022-10-31 09:28:50

高中音乐特长生钢琴教学分析

一、正面引导,让学生认识钢琴学习的重要性

大部分音乐特长生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想通过音乐学习考上艺术院校,但是在高中学习中,由于受学校条件限制和音乐基础的影响,音乐基础差,音乐素质也不是很高,特别是在钢琴学习中,一些学生甚至没有接触过钢琴这门乐器,因此就造成了他们恐惧害怕的心理。教师要帮助学生纠正这些心理,使学生认识到钢琴学习的重要性,在以后的艺术生涯过程中,还是需要学习钢琴的,钢琴课也是音乐中的基础乐器,在他们以后的大学专业课的学习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去学习钢琴,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在教学中,也可以从基础知识教起,使学生更好的去学习钢琴课,打消学生的学习顾虑,让学生在以后的音乐道路上走得更远。无论是学生成为一名教育者还是一名专业的音乐人,都需要掌握最基本的音乐技能,使以后自己学起专业课也能更加轻松。教师可以采取有趣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更喜欢学习钢琴,使他们从基础学起,从最简单的学起。

二、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长期的手指训练。教师可以播放一些钢琴曲让学生欣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使学生熟练掌握每个琴键的音调、位置等,让学生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演奏出一首完美的钢琴曲,这就需要学生的努力。教师将这些基础知识教给学生之后,剩下的就是学生个人的努力。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联想自己学过的电脑键盘的“盲打”,让学生自己联想当时自己是怎样练习的,一开始练习的时候也是单个敲键盘,时间久了手指就知道每个键盘的位置,知道每个键盘所代表的含义,在学会盲打之前也是经过不断练习的,钢琴学习也是如此。学生可以将钢琴练习与以前的电脑键盘的练习联系起来,然后经过不断的练习,以提升自己的钢琴学习,为以后的钢琴学习打好基础。使学生经过手形的矫正、手指的站立、吊臂、抬指这几个阶段的练习,更好的学习钢琴。(二)让学生学会慢练。教师要鼓励学生每天长久不断的练习,以为以后的钢琴学习打好基础。要使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学习不能过于急躁,过于急功近利,要使学生不断的练习,从最开始的量变到以后的质变,要使学生逐渐积累钢琴知识,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都能进步。教师要鼓励学生慢练,对钢琴曲中每一个琴键的弹奏和乐谱中节奏、旋律等的变化都进行捕捉,使学生更好的去弹奏,这都需要学生通过慢练去学习和坚持。引导学生将钢琴曲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演奏出来,这需要扎实的功底,让学生在长久的练习中发生质变,攻破钢琴曲中的每一个技术难关。(三)合理的安排教学进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钢琴学习情况,合理调整课程进度,应该从最简单的开始教学,使学生打好基础,逐渐增加钢琴难度,使学生适应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师也要鼓励学生打好基础,对每一个琴键的位置和含义等都能熟练掌握,鼓励学生多去练习,只有让学生多去练习,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更利于学生掌握钢琴知识,打牢学习基础,为以后更加有难度的钢琴的学习打好基础。教师在布置课后作业时,也可以从最简单的钢琴作品中去挑选,使学生能打好基础,然后再随着课程难度的增加,逐渐增加练习难度,使学生也能通过课下练习去更好的弹奏乐曲,使学生能熟练运用各种钢琴技巧来演奏。教师在教学中也可以挑选钢琴曲,让学生欣赏,让学生说出自己对于钢琴曲的看法以及钢琴演奏技巧、效果等,引导学生更好的去学习钢琴,使学生多动手去实践练习,这更利于学生的钢琴学习。

三、灵活兼顾的教学模式

由于学生多,一个专业教师要同时承担声乐、钢琴、视唱练耳、乐理的教学。所以这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不利于学生各个方面的音乐学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采用了新的教学模式,在特定的音乐教学时间内,将学生分成几个音乐小组,在钢琴教学中,可以对每个小组的学生予以指点,对学生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解答,集中时间帮助学生解答困惑。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将声乐、视唱练耳、乐理这些课程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钢琴教学则单独拿出一个小时进行教学。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安排进度。教师可以进行示范性讲解或演练,让学生观察教师的动作,让学生在课上也去实践。教师在学生练习过程中要予以指导,使学生更好的规范自身的钢琴动作,并使学生在课下也去练习,只有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钢琴练习上,钢琴水平才能逐步提高。教师也可以在每节课上都设置专门的“解疑答惑”时间,和学生沟通钢琴学习和声乐等其他音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积极解答困惑,引导学生更好的去学习。

四、结语

在高中钢琴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改变学生对钢琴学习的看法和态度,使学生认识到钢琴学习的重要性,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钢琴学习中打好基础,并使学生自觉主动的去练习钢琴,更有助于学生的钢琴学习。教师也可以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使学生从钢琴练习中逐渐掌握扎实的基础,并熟练运用钢琴中的弹奏技巧演奏等,使学生通过演奏不同的钢琴曲去练习,为学生以后的钢琴学习打好基础。教师也要积极解答学生的困惑,让学生更好的去学习。

[参考文献]

[1]张宁.音乐本体视角下探析钢琴演奏中的呼吸规律[J].戏剧之家,2017,24.

[2]喻小娟.多措并举提升高中音乐钢琴教学效果[J].科普童话,2016,35.

[3]王景然.高中钢琴教学中情感因素的渗透[J].音乐时空,2016,10.

[4]张彩彩.浅谈高中钢琴教学中的几个小方法[J].新课程,2014,11.

作者:朱小军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