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午睡环节实施感恩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2 11:27:26

幼儿园午睡环节实施感恩教育研究

【摘要】感恩,是人类的传统美德;感恩,是做人应有的起码的道德准则。幼儿阶段是教育的启蒙阶段,也是实现一个人教育的最初阶段。午睡作为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幼儿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也是开展浸润式感恩教育的好时机。

【关键词】感恩教育;幼儿阶段;午睡

一、睡前习得感恩之情

每天午餐前和午睡前,我都会为幼儿讲一些感恩小故事,这个时间段幼儿能很好地倾听故事,也避免了等待现象的发生。我会为他们讲一些经典小故事,如:“狐狸与仙鹤”、“孔融让梨”等,让幼儿在故事中体会感恩,唤起他们内心深处善良的天性。我还会选择一些贴近幼儿的故事,启发幼儿的感恩之情。例如:故事《妈妈睡了》以一个孩子的口吻叙述了午睡时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描述了一幅宁静温馨的画面:在哄孩子午睡的时候,妈妈先睡着了,她沉沉地睡着,呼吸那么均匀。孩子静静的看着熟睡的妈妈,看得那么投入,那么动情。幼儿通过这个故事知道了妈妈对自己的爱,妈妈要陪伴孩子入睡,可是为什么妈妈会睡着呢?通过讨论,孩子们明白是因为妈妈太累了,妈妈很辛苦。

二、午睡中践行感恩行动

1.老师的言传身教。老师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幼儿最喜欢做的就是模仿老师的日常行为,作为老师,要注意自己的感恩言行,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知恩、感恩。我会根据季节特点更换午睡室环境,根据气候变化通风换气、调节室内温度、光线,睡前适当播放轻音乐,为幼儿营造温馨舒适的睡眠环境。每天幼儿进入午睡室前,我会帮他们拉好窗帘、铺好地垫方便他们脱衣裤。等每位幼儿睡下后,我和小朋友或其他老师的交流都是轻声的。午睡中对于入睡困难的幼儿,我总会轻轻安抚他,或喃喃细语、或轻抚幼儿的背、或轻摸幼儿的头,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呵护,放松心情自然入睡。2.不同年龄段的感恩行为。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我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感恩教育的目标,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不同内容的“感恩教育”。小班孩子年龄较小,会缺乏一定的安全感,老师要逐步替换孩子父母在他们心中的位置,在满足他们生理安全需要的同时,鼓励幼儿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感恩之情。例如:过道比较小,鼓励幼儿学会用“请你让我一下。”的语句平静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别的小朋友帮忙放好了鞋子说声“谢谢你”来表达自己的感谢。中班幼儿处于认知发展的关键期,他们能感受相互之间的关心和友爱,也有帮助他人的意识。于是我对他们进行了同伴合作、尊重同伴的教育,鼓励他们友好地提醒或帮助同伴完成午睡准备工作。看到同伴不会解衣服上的纽扣,幼儿会上前询问:“需要我帮忙吗?”;看到有小朋友徘徊在午睡室与盥洗室之间,或有小朋友磨磨蹭蹭地洗手解便,幼儿会友好地提醒他:“你要快一点哦!”;看到有小朋友洗手时水龙头的水开得很大,会提醒他“请你节约用水”。大班幼儿出现了有意自我控制和调节自己心理的活动。有的幼儿入睡比较困难,他知道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尽量不翻身,因为他担心这样会影响别的小朋友入睡。有的幼儿睡眠时间比较短,当他醒来后知道在床上静静地躺一会儿,不去做小动作,如:咬被子、撕棉絮等。有的幼儿中途要去上厕所,他会轻轻走路,避免把其他小朋友吵醒。当幼儿能践行好感恩行动时,我会及时给他一个眼神表示肯定。在周小结中,我也会重点表扬那些关爱同伴、帮助同伴、懂得感恩的小朋友,鼓励更多的幼儿学会感恩、践行感恩。

三、家园共育,生化感恩之情

1.做孩子的榜样。孩子良好午睡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家园的共识和共行,我鼓励家长用儿歌、故事或游戏的形式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和榜样示范。如:睡前,父母给爷爷奶奶准备热水泡泡脚来促进睡眠,天气好的时候帮助爷爷奶奶晒洗被褥等,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幼儿的感恩之情。父母对老人的关心、照顾的场景,家人之间温馨和谐的氛围也会感染到孩子,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2.给孩子感恩的机会。一般家庭以孩子为中心,从来没有想过要得到孩子的回报。那么等孩子长大了,等你父母年纪大了,孩子们也不会想到要孝顺父母。有的家庭觉得孩子太小不应该吃苦,等他们长大了自然就会了。可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你会发现他和同龄孩子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所以,我会及时将孩子们在园的感恩行动反馈给家长,提醒家长不要扼杀了孩子感恩的能力。幼儿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些都是他们以后进行报恩的基础。家长要引导孩子自己穿脱衣服、独自睡觉等习惯,培养他们独立生活、为他人服务的能力;家长适当的时候要在孩子面前充当弱者,告诉他们自己上班也很辛苦,也需要休息,适当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表达他们对父母的爱。虽然午睡事一件极其寻常的事,但是它对幼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幼儿感受和践行感恩的好时机。当然,感恩教育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让感恩的种子在此萌发,让感恩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吴丹,王顺妹.《大班幼儿午睡安排改革初探》.

[2]《陶行知思想理论和实践》.安徽教育出版社,1991.

[3]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2012年10月.

作者:黄丽霞 单位:张家港市花园浜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