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感恩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1 11:17:36

初中语文感恩教育分析

一、充分运用课程素材

在实施感恩教育过程中,必须充分运用课程素材,使素材中描绘的内容真正渗透到学生情感深处,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仅需要近距离与学生接触,还需要走进学生内心的情感世界,换位思考,以学生的角度去看待世界、感知世界。例如在教授《献给母亲的歌》一课时,教师可令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课前收集母亲、母爱等相关格言和民间俗语的方式,体会母亲对孩子的重大意义,并使小组学生相互沟通和交流,阐述自己内心的感受,促使学生在日常与母亲相处的点滴小事中重温母爱的温暖,由此激发学生对母亲的感怀之情。再比如在教授《背影》一课时,教师可令学生在自由朗诵全文的基础上,选出文中令自己感触深刻的语句进行讨论和交流,教师结合学生选出的例句为其讲解朱自清描写的内容和其中蕴含的深刻情感,促使学生由此联想到自己的父亲,加深学生感恩之情。

二、利用作文体验感恩

感恩教育的顺利实施不仅需要丰富的语文课程素材,还需要从实践角度出发,要求学生依靠实际行动表达自身对父母、朋友等的真切情感。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借助作文环节,要求学生以“爸爸/妈妈的脚”为题,在为父亲或母亲洗脚后,描述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将优秀作文张贴在班级中的“展览园地墙”中,使学生以作文为依托,直抒感恩情感,将自己内心的真挚情感以文字的形式加以具象化,深切体会到感恩情怀中蕴含的爱与感动。再比如教师还可结合《羚羊木雕》一课中描写孩子友情的文章,令学生以“同学之情”为题,展开文章写作,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体验与同学之间的情谊,体会同学互助之情,使学生之间的友情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有益力量。

三、影视播放加深印象

随着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和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推广,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通过网络资源收集感恩教育视频素材,为学生播放优秀影视作品、经典栏目等内容,能够使学生以更加直观的角度近距离拥抱感恩教育内容,赋予学生生动、真实的感官体验。例如在学习《苏州园林》《故宫博物院》等描绘祖国大好河川的课文时,教师可为学生播放央视出品的《故宫》纪录片,使学生领略到中华民族千百年文明史发展的艰辛历程与其铸就的璀璨文明,令学生油然升起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学习完《背影》等课程内容后,教师可为学生播放《亲爱的》《失孤》等优秀电影作品,令学生真切体会到亲情的感动。同时感恩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亲情、友情、师生之情和爱国情怀方面,必须朝着更加广阔的天地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善用影视播放方式,加深学生对感恩内涵的理解,例如,为学生播放“感动中国”系列视频,扩大学生对感恩情怀的理解,促使学生体会到感恩社会、感恩生命、感恩自然的美好价值,怀揣感恩之心认识世界,拥抱生活。

四、课外实践领悟感恩

在初中语文教育教学过程中,尽管语文教材在感恩教育实施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成果,必须实现教材理论知识和课外实践的有机结合,以课外实践活动形式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工作。例如在学校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环节中,可选择学生代表以“感恩”为核心展开专题发言,根据发言内容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同时还可利用学校组织辩论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令学生以对话、演讲、讨论、辩论等形式展开感恩话题探讨,充分发掘学生感情思维,加深学生感恩意识。再比如教师可结合学校举办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为学生讲解近代艰苦岁月中舍生救民于水火的忠烈之士的英勇事迹,并以此引出中国千百年来历次救亡图存运动中涌现的优秀诗人、学者、将帅大家,联系《满江红》《过零丁洋》等经典爱国名篇,促使语文教学素材与实践相结合,加深感恩教育对学生心理成长的积极影响。

五、结语

综上所述,感恩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继承流传的优良传统文化,初中作为学生成长和意识形成的重要阶段,语文教师必须充分运用课程教材内容,深入剖析经典文章中蕴含的真挚情感,借助作文环节和影音播放方式,增进学生对感恩情感的认知和理解,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加深学生感恩印象,以此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国军.初中语文教学中感恩教育的应用策略[J].新课程•中旬,2016(10).

[2]饶宝美.感恩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语文建设,2015(10Z).

[3]刘惠.感恩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J].教育:文摘版,2016(8).

作者:李红海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