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3 10:09:27

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研究

摘要:在高等教育不断扩张的大背景下,学生拥有更多的机会进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但是我国高等院校在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等方面均与国际先进的、一流的教育水平存在差距。高质量化的发展成为高校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随着大数据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大数据技术已经与多个行业和领域有所结合,并产出了高质量的应用成果。在本文中,我讲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对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要义与实践路径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要义;实践路径

一、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要义

1.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钱伟长教师根据教育经验和实践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高等教育的第一要义”这一教学理念。在我国现有高等教育的教学内容中,主要包括理论知识的教学、相关学科技能的教学、道德的教育以及方法的教学。其中理论知识以及相关技能的教学仍旧是高等院校的主要教学内容。在学生全面发展中,首先要注重教育内容的完善和完整。对此,高等院校应该继续深化以及发展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以及方法教育。道德教育是对学生的的社会观念、道德品质以及人格素养等方面进行教育、培养、形成和发展。而方法教育是在知识与技能教育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实践的方法论的教育,包括思维方式教育、沟通方法教育等内容。同时教育内容在完善整体框架的基础上需要不断根据时展而创新和前进。高等院校所使用的教学教材、课程体系缺乏必要的创新性,已经明显滞后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环境下,高等院校需要根据时代需求以及岗位要求开设相关的教学课程,并根据不同专业的学习需求,开设不同难度、不同类型的大数据课程。2.注重高等教育治理的效益。在市场化的经济时代中,任何的社会组织都应该提升自身的管理效率以及效果,在降本增效的过程中创造出更大化的组织价值和社会价值。我国的高等院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增进治理过程以及结果的效益。在这一点上,我国高等可以借鉴美国大学的管理以及治理模式。在现今环境下,美国的高校治理采用的是一种高等教育协商模式,学术人员、行政人员以及校外人员公共发挥对高等院校的管理作用和功能,在为保证院校教育功能、科研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上,也同时能够保证各大高校及时对外界的环境做出敏捷、合理的反映,从而使得美国的高等教育运行和管理更加的有效,大大提升了美国的教育质量。在我国的教育环境中,监管已经有了产学研的发展模式,但是其整体的效率并不高,我国大部分高等院校仍旧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在大数据时代中,高等院校需要更具有开放性的思想。这种开放性不仅体现在教育数据的开放上,更体现在管理思想、管理主体以及模式的开放上。我国院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外界社会组织的资金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以及信息资源等,因此在平等互惠思想下,高等院校也需要不断对外积极探索,开放自身。

二、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1.结合时代背景,完善大数据在高等教育中的实践以及应用。第一,大数据在学生智能化管理上的实践与应用。高等院校可以在学生管理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及应用系统进行积极探索与创新。目前大数据技术可以建设学生数据分析、评估以及反馈平台,能够通过历史数据或者全网数据分析学生的日常行为,并结合高等院校自身的业务数据、管理数据,在建模分析的基础上对学生的进行行为管理。在过去的学生管理中,由于信息化大数据采集以及分析技术的不足,学校没有办法进行高质量的学生管理。如今学校既可以全面了解学生在校的实时的上课状况、校园消费状况、借书状况等,还可以对学生的异常行为及时进行警告,使得学生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大数据时代下学生管理的模式将走向网络化,不再局限于纵向的管理模式,而是转变为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在院校、班级等进行纵向管理的同时,宿舍管理员、生活辅导员等形成横向的管理,促进了学生管理的网络化发展。第二,大数据在教育全面管理上的实践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以及系统在教学质量管理以及发展上也具有显著的作用。在高等院校整体的教学规划中,首先要对某一时期或者阶段的教育需求进行预测。在预测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能够通过定量分析的方式整合整个教育系统、就业系统内的相关数据,帮助院校管理者明确不同环境下教育发展以及创新的内容,如应该结合就业趋势新创设哪些专业或者学科内容等。同时大数据系统也能够帮助院校进行教学、教育资源的统筹以及规划,以提升整体教学资源规划的效率以及效果,促进资源的精细化、高质量运用。同时大数据不仅还具有实时监测、评估以及反馈的功能,能够对当前学校的教育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和跟踪,并智能化地与设定好的目标进行对比和参照,并将分析出来的不足之处进行意见反馈。2.促进开放式的院校管理与发展模式。大数据时代为开放式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以及信息支持。高等院校需要在于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与竞争中提升自身的发展质量,完成新时代环境中的转型与发展。首先,高校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产学研”发展模式的质量以及效率。在以往的“产学研”发展中由于存在信息的不对称性,因此各个参与组织之间会存在信息壁垒,没有办法及时、准确的进行管理决策以及执行。对此大数据信息系统能够将各个参与组织的进展、项目信息等内容数据化,呈现在开放式的信息平台中,从而降低了信息流动中产生的失真等各种问题。

三、结语

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并不仅仅表现在大数据技术、应用系统等技术层面上,同时也体现在数据化的思维模式以及商业模式上。因此高等院校需要明确大数据时代的内涵以及特点,结合时代需求不断发展以及完善自身的教学理念以及实践。高等院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本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增进效益”等理论要义,在大数据实践应用以及管理模式应用上不断创新以及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志华,黄炎子.大数据对高等教育管理的影响和优化[J].高教学刊,2019(09).

[2]刘彩娥.数据素养: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新内容[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9(03).

[3]万芷旗.大数据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困境与突围路径[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4).

作者:许丹丹 申锋 柳铭 宋佳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