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对高校生思政教育推动

时间:2022-06-14 11:03:00

新闻传播对高校生思政教育推动

1、前言

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遍布说社会的各个角落,新闻传播更是成为人们了解社会的一个知识面,更加深层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对于搞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来说,新闻传播既是个严峻的挑战也是一个大好时机。对于现代的大学生的思想极其活跃,接受新事物新观念也比较快。唯一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心理和生理上都还在成长期,缺乏分辨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新闻传播对他们的影响是极其大的,当然有主观上的也有客观上的,有消极的也有积极向上的。为此,就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对新闻传播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认识,通过新闻传播来做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的目的。

2、新闻传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国在发展新闻传播方面做出了重大改革,始终坚持在规范中发展的基本立场,意思是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之下,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利和知识产权,还要保障新闻传播行业的健康秩序,并要在这些前提条件之下促进新闻传播持续发展。对于我国的新闻传播,国家的一贯原则是积极利用、依法管理、科学发展和确保安全。在这些原则的监督下发展新闻传播,让它发挥其自身的积极作用。作为新闻传播,是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传入到不同人的耳朵里,影响着不同人的思维。自然,它对人的影响是既有正面也有负面的,特别是当代的大学生更是影响极大。目前国家正在严控新闻传播的负面影响,用正面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心理认知和行为方式,让当代大学生有一个健康的思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只有在这样的新闻传播的影响之下,大学生才能够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成才。

3、新闻传播和思想政治之间的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普遍都是通过思想影响,通过信息手段让思想得到认知,这也属于一种信息化手段。而新闻传播且是信息化传播的主要载体,就是这个载体可以载着顺应时展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

3.1新闻传播是思想政治的载体新闻在传播的时候都携带上了传导思想政治的作用,现今已经成为了传导思想政治的主要载体。其实作为思想政治的载体一定要具备一些基本因素,那就是这个载体必须要被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掌控,而我过的新闻传播都是受到国家严格的控制,哪些该对外哪些不该对外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这一点是符合成为载体的因素。同时,作为思想政治的载体还必须具备成为主体和客体之间的纽带关系。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主体将携带思想政治的新闻传播,让思想政治的客体当代大学生接受,这完全符合这个纽带关系。

3.2新闻传播自身就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一般来说,思想政治教育也是通过信息传播的方式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其传播的形式也采用的手段和新闻传播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从这些可以看出,新闻传播不仅仅是一个传播载体,依靠它自身的特点,也在不断的发挥自身的教育功能。当代的大学生都喜欢从网络时间看新闻,也就会从中体会到真实感受从而有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叹。由此可以看出,新闻传播自身就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从各方面可看出来,无论是在主观上还是客观上新闻传播对于思想政治教育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还是和新闻传播的自身特征有关的,新闻传播主要是用信息的主题表现为物质的客观。因为新闻传播自身是不可能传播的,它必须借助电视机、网络等才能传播,同时其载体也是通过文字和图片等各种形式。

4、大学生接触信息的主要途径

作为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新闻传播,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发挥着自身的教育作用。只要大学生能够接触到新闻传播的地方,就在接受着思想政治教育。

4.1通过新闻传播获取信息从各方面的调查显示可以看出来,当代的大学生通过新闻传播了解社会的动态和各方面问题,主要是通过新闻传播。从调查可知,当代大学生主要是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得到社会信息,而通过课堂、父母以及朋友了解的信息是少之又少。而且,大学生对新闻传播的信任度也是十分高的,很多大学都相信来源于新闻传播的信息。从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来,新闻传播的影响要远远高于家庭的教育和学校的教育。

4.2大学生对新闻传播的依赖强在这个网络十分发达的时代,新闻传播也是紧随在上面。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很少有人还看书读报,他们的首选就是上网博览网络上的知识。有一些大学生甚至是宁愿不吃饭也要上网,这种例子经常发生。虽然大学生对网络过于依赖,但他们还是有他们自己的独立思维,对于网络上那种虚假的事情他们还是有清醒的认识。大学生依赖网络却能够分辨其真假,这主要是有几个方面因素。首先是大学生的求知欲比较强,让他们对于信息的需求量很大,最新的信息需求也较大。其次是大学生具有了很强的逆反心态。

5,新闻传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推动

因为大学生产生了依赖新闻传播,那么新闻传播所带的信息无形中就影响了大学生的主观选择。

5.1推动了思想政治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学习是养成良好思想政治素质的主要途径。而现在的大学生通过各式各样的学习来提高在自身的品质,提高真假的社会道德要求。而新闻传播成为了大学生学习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利用新闻传播这种形式,传播含有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信息,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给大学生带来的影响,实现了政治教育的真正目标。

5.2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创了新环境过去大学生的接收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比较狭隘,主要是通过学校里面得到,从社会上了解一些,还有就是从家庭中得到一些,但是这些方面的知识点都是比较浅显,甚至还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在社会上遇到性情极端的人,就会受到别人思想的影响也变的极端起来了。现在有了新闻传播之后,为大学生了解信息开拓了新的环境。这个不再是一个狭隘的环境,而是一个容纳了天文地理,人文社科的大环境。自从有了新闻传播之后,传播信息的速度惊人的快,眨眼之间就可以深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同时,新闻传播采用提供娱乐和报道事实等多种手段,刺激着大学生的求知欲。加之新闻传播这种环境的道德素质培养十分强,加之大学生对新闻提供的东西比较信任,这就更加重了其影响的力度。无形之中,就影响到了大学生的道德信念和道德判断。

5.3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力过去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大都采用学校课堂教学灌输,这种就属于封闭式的德育教育。对于这种方式,学生早就已经厌倦了,从内心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在这种情势之下,新闻传播出场弥补了老模式的不足之处。新闻传播主要是应用鼓励、教育、宣传、引导和批评等多种手段,刺激大学生的求知欲和道德观念。这样就增加了大学生内心的接受心态,也就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接受能力。

6,结束语

从各个方面的发展趋势来看,新闻传播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方面都有了提高。只要思想政治教育者科学的使用新闻传播,减少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的负面影响。用新闻传播的正面影响去引导大学生,那么它就一定能够对大学生思想道理教育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