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瑜伽加入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实验

时间:2022-03-08 05:06:00

探索瑜伽加入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实验

摘要:通过文献资料法、调查访问法、实验法、数理统计及逻辑分析等方法对瑜伽健身功效融入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进行研究,旨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形体素质和体育舞蹈的教学质置,为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结果表明l通过瑜伽健身融入教学,有效地改善了大学生们的心境、调动了上课的积极性,增强了身体素质,提高了体育舞蹈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瑜伽高校教学研究

一、前言

近些年来,北京众多高校纷纷开设了体育舞蹈的教学,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在不同程度上对大学生的身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患精神疾病的趋势逐年上升,忧郁症、自杀现象屡屡出现,应当引起全社会以及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同时通过体育舞蹈的学习,能产生一种自尊、自爱、自强的精神,一种自娱自乐的心境,缓解各种压力造成的紧张、疲劳和紊乱的情绪,从而达到振奋精神、陶冶情操的健身目的。目前,许多高校都开出了体育舞蹈系列的教学,课程资源不充足的现象逐渐显现,亟待不断挖掘和开发。本课题的研究,可以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引用瑜伽健身的功效,来弥补课程资源不充足的缺憾,同时也给体育舞蹈教学增添了新的色彩,丰富了教学的内容,提高了体育舞蹈的教学质量。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选取本校交谊舞教学班级作为调查、研究对象,在四个教学班级中进行对比试验的研究。其中:两个班级为普通组,两个班级为实验组,经过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实验,将两个组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比较。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根据研究需要广泛查阅资料,参考社会学、学校体育学相关的文献,同时参考与本研究相关的理论文章,查阅网上有关瑜伽的信息,为课题的研究奠定基础。

2.2.2调查访问法:走访知名大学,对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学校进行重点访谈,获得第一手资料。

2.2.3数据统计法:采用SPSS数据统计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2.2.4对比实验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最终将普通班级和实验班级的教学效果进行对照、比较。

三、结果与分析

3.1瑜伽健身功效带给高校体育教学的启示

瑜伽在高校体育课程设置来说属于新兴项目,它的健身功效带给高校体育教学许多启示。瑜伽主要通过提升思想意识,帮助人们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着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瑜伽还具有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效,预防各种疾病,从而保证了大学生的生活质量。高校开设瑜伽课程,正是运用瑜伽特殊的健身功效,帮助大学生排解烦恼,改善心情,克服心理障碍,增强体质。

3.2瑜伽带给大学生身体形态、身体素质的影响

3.2.1瑜伽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

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引用瑜伽健身功效的练习,对大学生的心肺功能有较明显的影响。瑜伽主要采用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结合,在练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呼吸自然,吸气缓慢而深长,呼气细而幽长,使学生逐步适应幽静、舒适的环境。与此同时,胸腔内脏器官的血液不断旺盛,使肺大量的吸入空气中的氧气,有利于气体的交换。这就是瑜伽健身功效,使心肺功能得以提高的原因所在。

3.2.2瑜伽对大学生柔韧性的影响

由于瑜伽健身功效的作用,对大学生身体形态的影响比较明显,经过一个学期不同内容的教学,实验组的学生,在柔韧性等身体各项指标上均优于普通组,说明瑜伽的功效在教学中已经凸显成效。瑜伽的练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的练习,才能熟练掌握瑜伽的健身方法。在教学中把瑜伽纳入课的准备、结束部分,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的情趣,为体育舞蹈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3.2.3瑜伽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

瑜伽对大学生身体素质指标的影响也较明显,实验组的学生在身体素质各项指标上均优与普通组,尤其在力量和有氧耐力方面占绝对优势。在瑜伽的教学中由于注重力量、呼吸和运动的配合、运动与静止的控制,明显提高了学生的下肢和腰腹力量以及有氧耐力,使大学生的力量素质和耐力素质在不同程度上有了明显提高。

3.3瑜伽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价值取向

瑜伽对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新兴的项目,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融入瑜伽的健身的功效,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瑜伽是一项集智育和体育于一身的练习方法,它通过呼吸、意识和姿势的结合,对身体的练习影响很大,是一种明显在生理、心理相互影响的运动。说明瑜伽练习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精神、情感等各方面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可以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热爱生活,珍惜生命,还可以修身养性,培养大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它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身心双修的练习,说明瑜伽对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有比较明显的应用价值。

四、结论与建议

4.1实验结果证明,瑜伽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占有一定优势。把瑜伽放在准备活动中,让动与静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对浮躁、好胜、冲动的学生来讲,可以减轻压力,释放能量,能够调节学生的心态,提高集注意力,使学生尽快地进入上课状态。把瑜伽放在课的结束部分,能够缓解由于课的强度带来的疲劳,使学生尽快放松紧张的心境,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

4.2瑜伽对高校大学生来属于新兴项目,趣味性较强,健身条件简便,健身方法科学,可以不受练习场地的限制,而且健身效果明显建议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大力推广。

4.3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瑜伽练习,可以使人的心境平和,减少忧郁和沮丧,从而增强自信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由于瑜伽功效对调节大学生的心理状况有良好效果,建议用瑜伽作为对大学生的一种心理治疗的辅助手段,这样可降低焦虑,也可以减缓抑郁。

4.4瑜伽健身功效将体位的拉伸做得非常到位,从而增强了身体的柔韧性和肌肉伸展的能力,可以有效的避免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同时瑜伽也是最好的放松练习,能帮助大学生身体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恢复,建议把瑜伽作为交叉练习方式纳入其它体育教学当中。

五、结语:

经过试验教学的研究表明,瑜伽健身融入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占有一定优势,由于瑜伽健身功效的特殊效应,带给大学生许多上课的乐趣。瑜伽做为一项健身运动对调理大学生的身心,稳定情绪,调整内分泌及神经净化生存的内环境,改善提高身体机能都具有良好的效果,它可以使学生抛去各种杂念、专心致志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此,体育舞蹈教学融入瑜伽健身功效,对促进教学,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情趣,都有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