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性教学形式的推行意义

时间:2022-01-26 04:13:00

探索实践性教学形式的推行意义

【摘要】实践性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员的求知欲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军队院校开展以创新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全面培养学员创新能力的院校教育系统改革中,构建并着力推行新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实践性教学素质教育教学模式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要求高等教育实践性教学摆脱学科型教学模式的束缚,进一步加强实践性,以培养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核心,向按需施教、开发技能、掌握技能、注重实效、提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因此实践性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成为了高等教育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的重点课题。

一、素质教育呼唤实践性教学

为造就和培养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总参谋部1996年下发《深化院校教学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出“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强化素质教育”的思想,强调人才培养要坚持“三个面向”,搞好“三个瞄准”(瞄准军队现代化建设目标,瞄准世界军事教育先进水平,瞄准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增强学员的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培养跨世纪高素质建军人才。

部队院校教育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知识的传授和积累,忽视思维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现象。虽然近年来开始强调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并着力倡导“学导式”、“发现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但由于“教学以教员为主、课堂以教员讲授为主”的观念根深蒂固,“重理论教学轻实践锻炼”的现象仍较严重。教员课前准备主要是讲授内容、讲授艺术、讲授手段的准备,学员的学习精力也主要集中于听课、整理课堂笔记以及按讲授要点应付考试。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也多侧重于教员的讲授水平,而对应如何学,怎样学才能更好地培养创新能力,“教”与“学”两方面都关注甚少。以致于有的教员越讲越细,有的学员也希望教员讲全讲细讲深,个别学员甚至忙于翻印教员讲稿和投影片。这种“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员的主体地位,严重阻碍了学员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想

构建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基本着眼点是:为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着眼,构建并着力推行实践性教学的教学模式,营造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从而使学员学会实践,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在教学全过程中,遵循创新教育思想,始终把学员放在主体地位,采用各种手段和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引导学员自觉能动地实践,以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为基本途径,发展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素质的目的。本着实践性教学的指导思想,依据军队院校教育的特点,设想在部队院校教学中可采用实践性教学模式,其基本程序和内容是:

一是结合课堂授课,搞好随课实践。课堂授课坚持精讲多练,突出现地教学和实际操作的内容,加大示教、示范作业的比重,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适当加大野外综合演练。尤其是院校要在学员的最后一个学期,把野外综合演练中部队的组织指挥、行政管理、思想工作、文书拟制、群众工作、后勤保障、通信联络等有机地串起来,集走、打、吃、住、藏、管为一体,进行实兵、实装、实弹野外综合演练,时间不能少于20天,铁路输送不能少于1000公里,徒步行军不能少于100公里。对电子对抗、通信、防化、医学等专业的学员,要按照专业教学要求组织野外训练,全面锻炼提高学员的素质和能力。通常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和体能复训,向学员介绍部队最新动态进行适应性训练,使学员提前进入角色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结合模拟代职,搞好随队实践。坚持开展技术指导代职活动,创造近似连队的环境,让学员提前进人干部角色,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指挥院校大专学员代职实习应不少于9周,本科学员不少于12周;指挥专业的学员,要组建模拟连队,轮流担任连排干部。从地方接收的本科学员,要利用暑假安排4周时间下部队当兵;做到有计划安排,有专人负责,有检查指导,有考核验收,把实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落实“五句话”能力的过程。

三是搞好开门办学,建立学员教学、实习基地,搞好现地实践。为配合课堂教学,建立按纲建连教学基地、勤务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教学基地和后勤保障教学基地。各院校可与就近部队挂钩,在与部队建设关系紧密科目教学上,实现开门办学增强教学实效。把课堂教学与基地教学结合起来,有利于吸收部队按纲建连新鲜经验,有利于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实用性,提高教学质量。

四是结合重大任务,搞好随机实践。充分发挥院校既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又是处置突发事件预备队的特殊职能,利用执行重大任务比较多的条件,把教学与完成重大任务结合起来,让学员在执行实际任务中学方法、练指挥、受锻炼。

三、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是确实更新观念,摆正位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运用实践性教学的教学模式,必须树立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创新教育观,实现由传授知识为主向培养实际能力、提高实践水平为主的转变。

二要注意学导结合,提高教“学”艺术。“实践性教学”是在教员的具体组织和引导下进行的,教员必须努力探索“实践教学”的规律,提高教“学”的艺术。要注重研究实践性教学的一般规律和方法,研究“教法”与“学法”的最佳结合,进行“教”的和“学”的两方面设计的准备;讨论题的拟定必须有利于激发学员的思维,符合练一疑一问一思的规律;实践必须严密组织、抓住中心,及时抓住争论的焦点,把实践、讨论引向深人;要培养良好的研究气氛,教员与学员之间进行平等的讨论,提倡求异思维,提倡争辩;不仅要帮助学员总结“学”的收获,也要总结自己教“学”的体会。

三要逐步改革考试制度,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标准。把课终考试与平时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并提高实践考核的比重;改变过分强求解答问题统一性和标准化做法,奖励在方法和思路上有创见的答卷;改变单一闭卷笔试考试方法,运用多种形式检验学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教学质量的评估标准上避免单纯以讲授水平论高低的现象,以教学全过程实践性教学、以创新教育的总体水平为主要评价标准。

四要重视创造相应的条件,改善学习环境。首先要有一套与实践性教学相配套的教学计划、体系。不仅要适合教员自己“教”,更要满足学员的“学”。制定计划时,要特别注意突出实践性、有序性和整体性。其次,要下大力搞好教学保障,为学员自主实践提供充实的“材料”和良好的条件。

总之要防止和克服院校培养的学员“高分低能”现象,必须切实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适当加大实习、实验、操作、演练的时间比例,促使知识向能力转化,提高学员按纲建连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建立起具有时代特点和部队特色的教学体系,紧紧抓住提高教学质量这个核心,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高度政治觉悟,意志坚强,掌握现代专业技能,具备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作战指挥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罗瑛,付玲玲。浅谈如何提高高校专业实践课教学质量[J]。创新教育,2009。5。

[2]柳清修,关红辉。高校课堂实践课教学新模式及其特点探讨[J]。当代教育论坛,2008。6。

[3]孙越胜。军校学员基本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J]。江西科学,2005。10。

[4]肖海鹏,张增印。现代军校管理学[M]。海潮出版社,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