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校教师塑造高层教学境界的路径

时间:2022-01-26 03:55:00

探索高校教师塑造高层教学境界的路径

【摘要】高校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技能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因而形成了不同的类型,有着不同的教学境界。不同教学境界的形成与教师的成熟度以及与学生的关系有着重要联系。在所有的教师类型中,无为型教师是每一位高校教师致力奋斗的目标。

【关键词】高校教师境界

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教师有很大的差别,其中一点就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直接接触较少,教师以授课为主,听不听的主动权在很大程度上则主要由学生自己来把握。在这样的条件下,教师课堂上的授课效果,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多少,都在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和教师的形象。

一、高校教师的不同教学境界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①”借用老子的话,依照今天的思维模式,我们将高校教师进行分类,教师类型共分为四类,即最好的教师,学生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贡献,究竟教了自己什么,但是知识却真的掌握了;第二等的教师,学生都喜欢他,称赞并亲近他;第三等的教师,学生都害怕他;最差劲的教师,学生甚至都侮辱他。按照上述分类,可以把教师类型总结为无为型、口碑型、监工型和敌对型。

建立一个坐标系,横轴为教师的成熟度,纵轴为学生对教师的关注度,成熟度和关注度都有高低之分,形成一个2×2矩阵,对应教师的四种类型,我们把这个模型称之为教师境界模型。可以说,教师的境界是从失败型到无为型的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历程。

1.1无为型

对学生来说,最好的、最高层次的教师是无为型的教师。所谓无为,并不是碌碌无为的意思,而是说这样的教师做了很多事,却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一样,学生在不知不觉之间从这些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教师对学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了相当大的贡献,但是由于平时学生看不到教师究竟做了何种工作,也体会不到教师的贡献,只是自己来上课了,学了一些老师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并没有觉得自己学会了什么。但是真正运用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确学到了很多东西。学生们认为自己知识的获得是由于主观努力的结果,这是想当然的事情,和教师有什么关系呢?

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无为型教师特征的体现。“无为而无不为”②,正是无为教师正是的真实写照,也是学生对教师的最高褒奖。一个真正的教师,不仅仅是教学授课,而是用人格魅力来影响他们,让所有学生都回归到他自己本性上去了,都发自真心,让他们感到很快乐,让他们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为在形,而真正大为在心。

1.2口碑型

第二等的教师是口碑型教师,我们日常中常说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就是这种类型教师的真实写照。口碑型的教师在学生当中有着很高的口碑,学生都喜欢亲近这些老师,不论上课还是下课都喜欢和老师交流,平时可能在各种场合都称赞这类教师。学生们喜欢他们的人格魅力,喜欢上这些老师的课,也能学到不少的知识,而且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之间互动性很强。

虽然受到了很多学生的爱戴和赞誉,但老子说这不是第一等的教师,是第二等。学生亲近你、赞美你,是因为他们熟悉该教师的存在,喜欢听你讲的东西,那就说明这个教师在境界上还没有达到无为而治,还是有为而治。

1.3监工型

第三等的教师是监工型教师,这类教师喜欢用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例如有的教师每次上课点名,虽然是为了学生好,但学生不买账。这种次次点名的做法并不被学生所喜欢,因为他们感觉自己总是被监视着,是被逼着来上课的,但是如果不来的话,成绩又不会高,所以学生很怕这些老师,有时候硬着头皮来上课,这是一种典型的“畏之”。学生对教师存在一种畏惧的心态,而这种畏惧的来源不是权威,而是因为你有权力,所以这类型的教师是不为学生所喜欢的。畏惧大多是由于集权的管理方式和苛刻的规章制度造成的。监工型的教师,从思想根源来看,是认为“学生都不爱学习”为出发点的。

老师是向导,是顾问,而不是监工。而学生从骨子里是绝对不喜欢一个监工的,他最多表面上暂时屈从他,内心绝不会听他的话。

1.4敌对型

最后一个类型的教师是敌对型教师,和学生之间关系紧张,甚至是处于敌对状态。敌对的原因主要是学生遭受挫折引起强烈不满时表现出来的一种反抗态度,教师与学生之间出现这种敌对的关系,轻则学生对老师的授课、行为等置若罔闻,重则产生报破坏的行为,影响较大。

这类教师不一定是教学质量不好,其主要原因由于和学生的人际关系状况恶劣所造成的。虽然你有权力,有能力,但是学生却可能在私下里一定都不尊重教师,甚至可能当面指责你。这样的教师肯定是最悲哀的,最不成功的。师生双方视对方为敌人,自然不可能有真诚的合作,关系紧张。

二、高校教师塑造高层教学境界的途径

如何达到无为境界,孙武在《孙子兵法》中给出了答案。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③在此,我们借用孙武的话,抛开军事思想,从教学管理的角度来阐述高校教师塑造高层教学境界的途径。

2.1道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③教师和学生有着同样的目标,就是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将来学生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在这个共同目标的指引下,教师可以凝聚高校的向心力、团队精神和价值观,使学生对目标高度认可,将学生紧密的团结在教师周围。教师与学生以共同的精神和价值观、统一的行动方向,顺利达成目标。

2.2天

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③天时,是教师发展、壮大的时机。教师从年轻生涩到经验丰富,要经历起步期、发展期,最终到成熟期,作为教师需要能够准确地分析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既不冒进,也不犹豫不决。能不能准确把握外部机会发展壮大自己,是向无为型教师发展的重要衡量因素。

2.3地

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③所谓地,指教师发展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呈现出一种动态性的特征。教师更应该具有敏锐的环境洞察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够准确地预测环境,发现和识别机会,才能比别人领先一步,抓住发展的契机。

2.4将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③教师应该从五个方面培养自己的权威和人格魅力,即足智多谋、言而有信、宅心仁厚,勇敢果断,制度严明。作为教师应该具有综合的管理知识,有一诺千金的气魄,有关心学生的行为,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有奖罚有据、奖惩有度的严明纪律。一个教师的教师如果能够真正做到了这几点,无疑是位优秀的教师。

2.5法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面对学生,应该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和管理方法。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不仅需要讲究管理的方法,还要讲究管理的艺术。

教师们总是在以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扮演着自己在教学中角色,受个人偏好、惯性、能力、素质等多方面的影响,教师们也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独特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我们不能厚此薄彼,妄加评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理论的阐述从某些角度向他们提出更加合理化的建议。无为型教师作为教师的最高境界,达到这种境界无疑有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性,但人总是要向前发展和进步的,通过多方面的措施培养自己把握方向的能力,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艺术,逐步提升自己的管理境界——无为而教。

参考文献:

[1]韩宏伟,何宏,译著.道德经[M].安徽: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

[2]李明阳,译著.孙子兵法[M].安徽:黄山书社,2008.

[3]张其成,《大道之门》,广西: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4]易钢、周振林,《现代领导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5]项目管理资源网站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