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9 09:40:20

初中音乐法制教育论文

一、以教材为出发点,普及法制教育

无论怎样的教学方法,教材总归都是最为基础的教学材料。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以教材为出发点,向初中生普及道德法制是最为基础的一种方式。很多初中生,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尚缺,尤其是在意志力不坚定、脾气秉性没有完全定型的初中阶段,学生非常容易犯一些错误。初中音乐教学是一个轻松愉悦的过程,在教学中以教材为出发点,渗透道德法制,是一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八年级下册的第二单元《共和国之恋》,就是一节可以渗透道德法制教育的课程。众所周知,《共和国之恋》是一首爱国歌曲,歌词非常具有道德教育意义:在爱里,在情里,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在歌里,在梦里,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纵然是凄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你恋着我,我恋着你,是山是海我拥抱着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血是肉我凝聚着你;纵然是仆倒在地,一颗心依然托举着你;晨曦中你拔地而起,我就在你的形象里。歌词一目了然,恢宏大气,充满了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教师在授课时,要向学生介绍其创作背景,以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该歌曲以独唱形式赞颂了一批海外知识分子热爱自己祖国的心情,描写了华侨在新中国成立后,满怀激情扑向祖国的怀抱,生死依恋祖国母亲,要为国家贡献力量。由于初中正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时期,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引导学生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即学习更多的知识,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教师通过音乐方面的指导,震撼初中生的心灵,便能让学生在初中音乐学习过程中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树立爱国主义精神。

二、以活动为辅助线,渗透法制教育

教学活动是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的环节。利用教学活动,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接受教育的兴趣,为初中音乐法制道德教学创设轻松愉悦的氛围,增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总的来说,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对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那么,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教学活动来渗透法制教育呢?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西部畅想》是一首政治色彩浓厚的歌曲,该歌曲以其深情的笔触和优美的旋律向人们发出关注西部、热爱西部的热情召唤。作为祖国的未来,在初中阶段就有必要向学生普及西部发展的知识,西部的发展需要人才,而初中生正是未来的人才。关于本节课的教学活动,我认为可以从教学导入开始,如提前准备一些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吐鲁番等地的图片、视频,向同学们介绍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然后播放歌曲,学生在欣赏完歌曲之后,引导学生谈谈对歌曲的感受以及对西部的感受。为了避免让学生感到乏味和枯燥,可以将其中的两个小节抽出来单独唱,划拍子。在处理歌曲这一环节中,教学目标就是激发学生有感情地演唱歌曲,这就需要同学们讨论该歌曲的思想感情,发表自己的感触。在这节课结束后,教师可以组织一个主题班会,让学生围绕西部开发进行讨论,谈谈对西部的看法和计划,以促进学生关注西部。

三、以拓展为灌输点,延伸法制教育

基础教学固然重要,但是教学的拓展意义也非常重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坚持不懈地向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延伸。初中音乐教材中的很多歌曲都可以展开相关的法制教育,随时随地向同学们进行法制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法规认知意识。通过法制教育的渗透,相信学生的法制观念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走进西藏》是电视剧《孔繁森》的主题歌曲,教师在教学时,可以渗透法制教育,如“走进雪山”“走进高原”“走向阳光”都是孔繁森走进西藏的功绩,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以孔繁森为榜样,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不断努力学习。又如,《你是这样的人》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能够用柔美的音色和流畅的气息深情演唱,以体现对总理的怀念和崇敬。总理是我们最为敬爱的总理,《你是这样的人》塑造了光辉伟大的形象,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做人”为灌输点,向同学们普及做人的道理,即做人要做怎样的人?做人要做这样的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学生对革命英雄先烈、祖国发展方针政策、中国领土意识等政治问题没有清晰的概念,这就导致了学生对法律法规以及道德教育的认知严重不足。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好教材中的内容,一点一滴地向学生渗透法制教育,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作者:周玉华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