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7 03:22:43

高中音乐法制教育论文

在当今的这个时期,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对学校教育人才培养的标准有了新的转变:教育不再是满足对知识的获取和积累,学习不只是课本的内容。学生必须是高素质、高起点的,他们因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法制教育对于种子是阳光,对于树林是水,对于稻田是肥料……而对于我们少年儿童,是走上到的殿堂的梯子。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也是最富想象力、精力最充沛的时期。但由于法制教育的空泛和缺失,法制意识淡漠,缺少道德底线,好坏不分,美丑不辨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法制教育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学的任务,各学科都应渗透于教学之中。音乐教学是整个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教学中有意识地融入法制教育,不仅能锻炼学生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那么如何抓住音乐学科的特点,扑捉好法制教育的有利时机,运用适当的方式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呢?

一、把握学科特点,借助教材内容,渗透法制教育

在音乐学科中渗透法制教育,必须要将教学内容与法制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既不能把音乐课上成法制教育课,也不能忽视教学内容中的法律因素。要把握时机,适时渗透,使学生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法制教育。教学案例:1、在高一音乐鉴赏《生命之歌》这一课中,在欣赏《地球之歌》这个作品时,我们可以让学生聆听音乐,观看画面后,教师再从作品的内容,画面这里可以向学生渗透人类大量的砍伐、杀害动物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2、在生活之音这一课中,《永恒的水》这部作品用“水”来创作令人惊讶,在这里可以向学生进行节约用水的教育。3、在欣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时,除了给学生欣赏音乐,讲授曲式结构之外,还可以向学生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相关内容,让他们了解相关法律知识。4、在学习《自然之韵》这一课,可以在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声音的同时,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教育。

二、与课堂活动结合,提升学生法制意识

高中学生的音乐教育主要是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通过音乐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而并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之者。”音乐实践活动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把握音乐知识和法律知识。例如:高中音乐选修歌唱《伏尔加船夫曲》,这就可以利用剧中的人物让学生来表演船夫体会呼吸的运用,身临其境感受音乐和船夫的生活的艰辛。这时就可以让学生讨论船夫每天卖苦力得到的报酬和实际劳动形成对比吗?从而引出《劳动保护法》,简要介绍使学生提高法律意识。

三、结合现实生活实际案例,触动学生的心灵,敲响警钟

现在的高中生比较喜欢流行歌曲,有些学生甚至有自己的偶像,教师可以通过介绍一些明星的现实案例,引导学生增强法制意识,不要误入歧途。例如:高晓松因酒后驾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四车连撞,四人受伤。2009年,满文军夫妻等十名艺人以涉毒藏毒吸毒为由被行政拘留14天,其妻获刑一年,吸毒后现身的满文军一头白发,满脸忏悔之情。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这些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案例,让学生引以为戒,不要违法犯罪。

四、结合偶发事件的处理渗透法制教育

教学过程中,偶发事件时有发生,这是学生在进行音乐活动时思想和行动的真实流露与表现。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在课堂中的行动和表现,及时处理有代表性的事件,因势利导,对学生进行表扬或批评,提高学生对是非的辨别能力,达到有效的法制教育的目的。总的来说,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音乐渗透的方法远远还不止这些,做为一名音乐老师,既要使学生从音乐的美化教育中得到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适时的还要对学生进行道德法律知识的教育和引导。这不是一时的事,是一世的事,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因此,我们学校、社会、家庭必须携起手来,加以重视,减少杜绝青少年违法犯罪。

作者:王娟娟 单位:贵州省榕江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