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2-22 03:25:55

初中物理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物理课程的教学看似和法制教育没有任何关联,也很少有教师会在物理课堂上融入法制教育,大部分教师都会觉得二者基本没有太多联系。这种认识并不全面,也过于简单。教师如果能够深入分析物理课程中的教学内容会看到,很多知识点其实都在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不少教学内容中都包含着一些法制观念和法制因素,教师如果细心分析就会发现,物理课堂上其实是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的好平台。因此,教师可以多尝试从这个方面挖掘教学内容,给予学生积极正面的引导,这会让物理课程的教学更加轻松有趣。

一、结合教材内容进行法制教育

教师首先可以结合教材适当进行教学的延伸,可以以教材内容为依托有效引入和其有关的一些法律知识和法律常识,以这种方式渗透对于学生的法制教育。初中物理课程中不少学到的内容都是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自然环境中的各种状态的分析与研究,很多问题都涉及一些法律条文,不少知识点在剖析时都需要学生了解和其相关的一些法律知识。教师可以在这一点上进行教学发散,可以有意识地结合具体知识点来引入和其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学生站在不一样的角度来理解这部分教学内容。这不仅可以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也是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课本中理论知识的一种教学引导模式。这会让学生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有更细心的观察,并且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了解及认识。在“声的利用”教学中,当学生知道声音可传递信息,并举例B超机可探测人体的健康状况、胎儿的发育情况时,教师可以在这一点上进行相应延伸,适当渗透对于学生的法制教育。可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五条: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第十六条,违法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于罚款。将这些法律条文引入课堂,可以让学生对和“声的利用”相关的一些应用实例形成正确认知,这也是让学生形成良好法制观念的一个过程,以这种形式进行理论知识和法制教育的融合能够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

二、在实例剖析中渗透法制教育

在很多物理学知识的讲授中,教师往往会列举一些很有代表性的实例或者案例来辅助教学的展开,不少案例背后还会包含一些法律知识,教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渗透学生的法制教育。以实例或者案例为依托来讲授具体知识点,这种方法在物理课堂上较为常见,教学效果也比较理想。以前很多教师都没有充分意识到很多实例以及案例背后其实包含一些法律知识,如果能够结合具体的法制背景来给学生剖析这些知识要点,学生对于这些内容会形成更深的学习印象,学生的生活经历和阅历也会有所积累。因此,教师今后在讲到这类案例时不妨也从法律层面进行相应剖析,让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事实,掌握背后包含的知识点,并且更充分吸收这部分教学内容。例如,教学《透镜》时,在学生理解了透镜的作用后,教师可以出示一个经典案例:18世纪一个寒冷的冬天,某国一森林发生火灾,当地政府出动大量人力,经过十余天才扑灭大火。事后调查中,让调查人员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场大火中既没有人纵火,也没有外界火种。一位学者经过调查和分析,发现原来是大自然和人类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教师可以借助这个实例给和学生一同剖析之所以会引发火灾的根源,让学生慢慢意识到“透镜”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效果。问题最终解答后,教师可以顺势引入《森林防火条例》,让学生对于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条文有所了解,以这种形式实现理论知识和法制教育的有机结合。

三、结合生活实际展开法制教育

法律知识不仅存在于一些典型案例中,在我们的生活日常中往往有着最为丰富的法律条文的体现,结合生活实际来展开相应的法制教育,这种方法非常有效。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乃至学生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行为,其实都或多或少地触碰乃至触犯到了一些法律条文,只不过由于学生法律知识的淡薄而没有形成基本意识。教师可以在以生活化的方式讲授相应物理知识的体现与应用时,注重对其后包含法律知识的挖掘,向学生充分揭示法律知识与常识,懂得在生活中规范自己的一些基本行为。例如,在“熔化和凝固”的教学中,在讲到冬季道路上水凝固成冰,导致行人或车辆行走不安全,此时,可提出问题“凝冻的天气应注意些什么”。学生纷纷进行了交流探讨,也提出了一些观点,不少内容都是正确认识。教师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有意识地给学生引入相关法律知识,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法律条文中清晰而准确地限定了极端天气下应当注意的事项,让学生接触认识这些法律条款将会加强学生的法制意识,让学生的法制观念更为深入。

作者:徐鹏海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