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8 09:12:35

大学生思想政治法制教育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关系

法制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民主法治精神,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引导其正确的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制度,促进法制秩序的建立。法制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的、长期的任务,二者虽各有侧重,但又相互渗透、促进、相辅相承。在教育的目标上具有统一性,在教育的方向上具有相辅性,在教育的内容上具有相关性,在教育的方法上具有互补性。

(一)教育目标的统一性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列宁曾经说过:“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由青年来担负”。要想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二者之间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在教育目标上,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四有青年,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法制教育,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使大学生自觉遵守法律,追求公平正义。这都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都是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都是为了培养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

(二)教育方向的相辅性

法育侧重法律教育,德育偏重道德教育,虽然内容有所差异,但是在教育的方向上,二者是相互辅助、相互促进的。法制教育在于培养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树立法制观念,做一个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公民,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制教育是人才培养目标最基本的层次。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完善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人才培养的较高层次。在教育方向上,法制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对法制教育进行指导,二者相互辅助、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三)教育内容的相关性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包括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等等,其中法制教育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应加强法制教育,在进行法制教育的同时也应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和价值导向的作用,二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它带来的一些弊端也逐渐显现,诚信缺失就是其中之一,诚信教育既关乎思想政治教育,又是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

(四)教育方法上的互补性

思想政治教育侧重偏柔性的教育,法制教育侧重偏刚性的管理,前者主要是通过道德教育来约束人的行为,是一种自律。后者强调法制责任的承担,是一种他律。我国现阶段正处在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国际环境,价值取向多元化问题逐渐凸显,仅仅靠思想政治教育来教育引导约束人们是很难办到的,刚性的法制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同时法制教育也应加入柔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元素,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二者相互补充,这样更有利于很好的完成育人目标。

二、法制教育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

道德和法律是一个人成才所必须的两项基本素质,在高等院校里,教书育人,既要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也要重视法律素质的培养。法制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关系紧密,同时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现阶段非法学专业的大学生的法制教育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来进行的,但是往往差强人意,效果不是很明显。

(一)外部环境的影响

大学生的思想还不成熟,正处在形成阶段,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大学生违法犯罪的事件也屡屡发生,这说明我国部分大学生法律素养不健全,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也为今后的法制教育敲响了警钟。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的大学生很容易受到校园里的不良风气的影响。互相攀比、强调个人利益,追求物质轻视精神文化等等,都影响着一些大学生,形成不良的价值观,功利化,物质化,有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同时,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市场经济也不断发展,他们所带来的一些不良思想,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也对大学生的思想形成一种冲击。这些都容易使大学生迷失自我,更有甚者不惜触犯法律。

(二)缺乏法制教育传统

我国的封建社会长达两千多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法治被人治长期代替。封建社会结束以后,我国便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建国以后相当长一部分时期国家的主要任务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忙于政治,此后又经历了的冲击,直到党的十五大才明确提出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在我国缺乏法治的传统,法制教育也很缺乏,法律意识很难深入人心,法律信仰难以树立,这也是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对法制教育重视不够

法制教育虽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大部分学校往往偏重德育,而对法制教育重视不够。想用德育来完成法制教育,这样往往收效甚微。在大学里非法学专业的法制教育主要集中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法制教育也只是占其中的小部分。对于之前没有受过系统的法律教育的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仅靠这一门课程的学习很难提高其法律素质,更别说法律信仰的树立。而且这门课程也主要是由思想政治专业的老师来教授,让非法学专业的老师来对法律知识很零散的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这无疑是给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打了折扣,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

(四)教育的方法比较单一

法制教育在大学里不仅重视不够,而且教学方法也很单一,大部分只是重视理论的灌输、课堂的教学,缺乏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一旦遇到实际问题很难应付,药家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采取单一的理论灌输,片面强调理论学习,考试也只是老师划范围,出了考场就忘记了。同时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学生对于法律的学习感觉枯燥乏味,影响学习的积极性,那么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就无从树立。这种知识性的灌输式法制教育方法也是影响法制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如何加强法制教育

法律是外在的行为规范,道德是内在的思想规范,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律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也能促进法制素质的提升,二者相辅相承相互促进,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一)转变教学理念

法制教育,虽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重视不够。在大学教育里,一般比较重视德育教育。要加强法制教育,必须对这种教学的理念有所转变,改变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我们必须认识到,法制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切不能用思想政治教育取代法制教育,其附属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状况必须加以改善。积极推进法制教育,逐渐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进而慢慢树立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信仰,引导大学生追求法制精神,追求公平正义。

(二)改进教学方法

传统的法制教育一般缺乏实践性,较多的局限于课堂的法律知识的教授。这样不免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往往事倍功半,差强人意,这种灌输式一言堂的教育方式必须加以改正。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把理论的传授和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在课堂教学期间,教授法律知识的同时,注重社会热点以及大学生身边的一些法律问题,结合所学的法律知识来分析和解决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这样不仅教会学生相关的法律知识,更是教育了学生怎样使用法律,这就是一种法律意识的培养。法律的实践性很强,除课堂教学外,法律实践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教育方式。比如举办一些法律知识竞赛,请资深法律专家现身说法,以及模拟法庭和组织社会法制宣传等等。引导大学生学法用法,让其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息息相关。

(三)加强教师相关素质的培训

教师的职责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传道、授业、解惑之前教师本身应该具备相关的素质。大学的法制教育一般主要是由非法学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老师来教授,而老师的法律知识也相对比较缺乏。越是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越是需要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的老师来教授,让思想政治的老师来代替,其教育结果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所以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之前,必须对相关教师进行系统的法律知识的培训,培养老师的法律素质和法律信仰,这是必不可少的。

(四)加强法制宣传

加强法制宣传也是法制教育的重要环节,法制宣传应坚持针对性、实效性和持久性原则。切实做好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法制宣传,宣传的内容应该紧扣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等等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只有这样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才能让学生感知到法律就在身边,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法律,渐渐的树立一种法律的意识和信仰。在宣传的时候,不仅仅局限于校内的法制宣传,还应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来进行宣传,家庭和社会都是一股重要的力量,这样的宣传才具有持久性,使学生耳濡目染,逐渐树立法律意识。做到从多个方面入手,增强法制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从而促进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律信仰的树立。

作者:张康工作单位:淮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