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面临的就业挑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9-09 11:39:39

大学生面临的就业挑战及应对策略

[摘要]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推动新生产力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发展,促进了社会发展进步,同时也对社会就业岗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挑战,大学生需重视以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创新实践、价值观等为内容的综合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人工智能;大学生就业;第四次工业革命

1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1.1人工智能的内涵。1.1.1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特征。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国际上将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级人工智能,它们对于技术的应用逐步加深,逐渐发展到知识学习技术、跨媒体认知学习及推理、人机相互协同和融合、群体智能和智能自主系统。1.1.2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发展有三个方向:给个人赋能、商业智能和物联网设备。随着技术的升级和应用,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达到了深度融合,促进着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断衍生出新行业。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严重冲击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取代重复性、数字化、程序化、按照既定规则进行大量运算以及对精确度、稳定性、快速响应等方面要求高的工作,改变经济形态。1.2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具体应用。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到医疗、教育、交通、家居、安防、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出现了规模化应用落地,[1]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在2019年已超1000家。人工智能领先技术与医学的跨界融合、人机交互的新教育模式、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以及智能家居等,都是人工智能融入生活的体现。

2大学生面临的就业挑战及原因分析

2.1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度偏低。通过调查问卷可知,63.2%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持有积极的态度,总体来说,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是比较高的。但72.8%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不了解,42.2%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在国内发展情况不会影响其专业。这表明,部分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不足。大学生较少接触到残酷的就业环境,对于人工智能关注度不够,不重视其发展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影响,不了解时展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未来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更好地就业。2.2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的挑战缺乏清晰的认知。对人工智能冲击领域的调查中,63%的受访者选择了传统制造业,在众多选项中占比最高,教育类、艺术类、技术人员等占比依次降低。而在就业意向选择时,制造业、建筑业在众多行业中比例却最高。世界经济论坛的《未来就业报告》指出,新兴职业大多是以人为中心的职业,而十大衰退职业则包含许多可以高度自动化的职业。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许多生产线上都以智能技术代替人力,重复性强、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也都由人工智能取代,工作岗位大幅减少,到2045年,我国预计有3/4的常规劳动者被机器取代。[2]2.3大学生对自身能力的培养缺乏系统认知。在对就业竞争力问题的调查中,创新思维能力的被选率高达65%,是大家公认的就业核心竞争力,而在所具备的就业能力调查中,有35%的受访者缺乏此项能力,62.5%的受访者缺乏学科综合能力,近半数的受访者缺乏科研能力及沟通能力,可见大学生对自身能力的培养缺乏系统认知。高校和学生自身更多关注的是课业分数,对于就业能力首先是不够重视,其次没有明确的标准来衡量学生就业能力的高低,致使多数学生缺乏就业能力而不自知,在就业时处处碰壁。

3提升大学生应对人工智能的路径

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以人的素质和能力为基础和核心的,具体有以下五方面:一是在价值取向上,重视能力的培养;二是在能力水平上,要具有思维能力、专业技能、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三是在道德品格上,要具有独立自主性并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四是精神状态方面,要具有努力奋斗的自主精神和创新精神;五是注重理性思维的培养。[3]因此,可从以下四方面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3.1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作为大学生,想要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就业挑战,就要对专业有足够的认知、要多参加学科类竞赛、要多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通过赛事,了解到社会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以及专业人才素养的社会趋势。3.2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在教育部颁布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要建立更加灵活的学习制度、鼓励学校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持。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培训,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学阶段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最佳时期,各类双创赛事和学科竞赛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的条件和平台。3.3养成终身学习习惯。除了专业知识学习、自身综合能力等这些普遍需要具备的能力外,大学生还应该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去了解自己专业的发展及就业需求,结合自身情况来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地去培养就业能力。要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提升自己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在选择行业时要尽可能避免那些受到人工智能冲击较大的工作,以便将来在岗位上更好地发展。3.4重视培养以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人文素养。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价值观培养应当并重,并将道德培养放在首位,正确的价值观将促进能力的发挥。广大青年学生必须将自己的成长与社会的发展相融合,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人民的需求相契合。因此,大学生应当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

4结论

人工智能在对就业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创造了机遇,因此要了解人工智能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影响,主动学习人工智能及其他领域的相关知识,主动去迎接这个社会的变化与发展,才能更好地立足社会,立足自己喜欢的岗位,不被人工智能的浪潮冲刷下去。

参考文献:

[1]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R/OL].[2019-09-23].

[2]金科知识局.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化研究报告[R/OL].[2019-11-12].

[3]韩庆祥.面相“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J].湖北:武汉出版社,2010(1):357-358.

作者:王欣欣 宋金珂 贠晓可 李梦楠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