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研究

时间:2022-01-09 03:47:48

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研究

摘要:在现阶段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巨大的思想引领作用,不但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而且对高校职业指导工作的有效开展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以当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基础,分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业指导工作的必要性,从理论融入课堂教学、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和内容、注重校园文化的引领、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就业指导工业中的运用。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就业指导

大学是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阶段,在这一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树立对于青年的发展至关重要,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大学生树立科学就业观、推进社会全面深化改革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就业观,不仅有利于个人的成长成才,也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指导课程对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到位

根据笔者的调查和在职业指导课教学中的感悟可以发现,目前高校所开设的就业指导相关课程,重点多偏重于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或具体的求职技巧方面的指导,在端正就业思想、树立正确就业意识上却少有涉及。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业教育,用核心价值观引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提升综合素质是目前就业指导课程和具体就业指导工作的缺失。因此,如何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是目前亟须完成的任务。

(二)大学生就业观存在误区

1.没有明确的人生理想,就业期望值过高。很多大学生缺乏人生理想,对生活和学习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决策,因此对未来就业和生活充满迷茫。与此同时,就业期望值过高是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收入高、晋升快是他们首先关注的,并成为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准。不少同学抱着“获取高薪,进知名企业,留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就业观念,初次就业时屡屡受挫,忽视了自身缺乏工作经验、不能吃苦耐劳的实际情况,造成了国家重要人力资源浪费、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2.过度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些大学生在择业时自我倾向性严重,过于注重实现自我价值,在职业发展中过分关注个体利益,一味强调个人主义,将自我发展作为人生最大追求。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就业时过分关注付出与回报,在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的时候,思想观念和实际行为存在一定的矛盾,表现出职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3.自我评价过高,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部分大学生对自己存有过高的自我评价,在现实生活中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工作经验不足却自命不凡,个人目标与现实能力差距很大却不自知。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自认为一定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却不愿意从基层做起,从普通岗位做起,好高骛远造成就业困难。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业指导工作的必要性

(一)我国高等教育目标的具体体现

高等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大学生具有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及创新意识,更需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1]。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在政治立场、信念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帮助大学生从实际出发,认清自己的能力和特长所在,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必然要求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就业指导工作,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注重责任与贡献[2]。同时,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加强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诚信意识,也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不仅可以避免就业过程中违纪违法情况的发生,还有助于内在素养和外在能力的提升。

(三)实现就业指导目标的有力保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指导思想相一致,彼此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大学阶段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也是确立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的关键时期,因而在大学阶段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就业指导中融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生动的事实案例,分析就业形势,探索就业环境,认清自我,调整就业期望,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有助于实现顺利就业。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运用

(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就业指导

1.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提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构建和谐的就业环境、推动经济的就业政策、提高大学生就业素养、建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对全面推动高校就业工作有着现实意义[4]。“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理想目标,因此要指导学生学会理智地分析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就业工作方针,积极地投身到当前国家建设亟须的行业和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能力所长,以此实现个人价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从社会层面对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作用于个人的求职择业和职业发展,这就要做到在工作中诚实守信,以平等公正之心面对职场竞争;树立法治意识,坚持原则,秉公守法,不因一时的利益驱使做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自觉维护自身和职业的尊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在课程中要充分挖掘“爱国、敬业”的精神内涵,鼓励学生打破传统的思想禁锢,根据自身实际勇于尝试新的职业方向,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关注社会的发展需求,将就业与择业统一起来。

2.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就业观是指人们因受到家庭环境、社会因素等方面的影响,逐渐形成的对劳动就业的认识和看法。目前大学生面临的巨大就业压力,不仅来源于社会需求等客观因素,还因为其自身尚未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因此,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树立科学的就业观,理性定位、全面规划、积极应对,这也是高校就业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在开设就业指导相关课程的时候,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从职业理想、职业精神、职业观念三个方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3.培养良好的职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是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上的体现,是人生态度和人生目标在个体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具体体现,决定了人们职业发展中的工作态度和劳动成绩效果高低,影响了人们对职业理想和目标的确定,决定了个体职业生涯发展情况[5]。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影响职业选择,而职业价值观又需要价值观来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给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提供理论指导,对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职业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以通过强化理想信念导向、培育时代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来实现。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功能,培养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才能帮助广大学生塑造良好的职业价值观。

(二)丰富就业指导教学内容和方法

就业指导课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教育应将理论教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帮助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就业形势,敢于创新和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例如:开展基于大学生就业形势及相关措施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规划及就业形势,把握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各种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拓宽就业思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大众化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发挥青春才干;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同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特质和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动态的、个性化的就业指导,通过主题报告、学术论坛、专题讲座等,以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魅力,让学生从实践中领悟核心价值观。高校就业指导相关部门应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引导大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体验实际工作,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吸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而修正、改变自我,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改造社会的能力,培养正确的就业观。

(三)注重校园文化的引导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在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进班级、进宿舍等活动的开展,将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例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建设体现社会主义办学特色、学校育人特色的校园求职就业文化。积极宣传就业典型、诚信就业模范,引领大学生诚信就业,爱岗敬业;结合专业实际,邀请知名校友、著名人物等参与就业指导相关活动,用他们在工作中的爱岗敬业精神、创新创造精神、科学研究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等,强化学生的价值观,激发学生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通过“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加强毕业文化氛围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提升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和归属,以及对事业发展的使命感。

(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关注就业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心理调适特点,针对学生在就业选择、职业发展、职业认知等方面的心理困扰,建立就业心理咨询室,提供专门的咨询服务,帮助毕业生重拾信心,总结求职过程中的经验、问题,吸取教训,积极参与求职竞争。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新媒体技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渗透于大学生就业网络平台和载体,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

作者:徐昊翔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N].中国教育报,2013-12-24(1).

[2]刘峥.大学生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2.

[3]刘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当代青年就业观的影响[J].人民论坛,2013(33):130-132.

[4]李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下的高校就业工作探析[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5(1):110-113.

[5]建,吴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融合途径探析[J].高教学刊,2015(8):93-94.